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被离又被甩 穷小子不配得到爱?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1-1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北志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子弟,行为规矩,厚道能干,还舍得为爱人付出,但是,已经向五十奔了的他,既保不住婚姻,也保不住恋人。他绝望地问我:“以后怎么办啊?我还能获得爱情吗?”

小霞说:你是倒插门,以后不能管你父母

北志的父母是农民,父亲老实本分,赚不到钱,一家人在村里生活得很卑微。或许是为了让儿子成长得好,父母对北志的管教十分严苛,无论大事小事,做不到,就会严厉斥责,甚至棍棒相加,让北志苦不堪言。高中毕业后,北志没考上大学,也不想再忍受父母的约束,跟随打工的同乡前往大连,做门窗安装。在这里,他遇到了前妻小霞。小霞的父母也在乡下,由于家庭条件过于艰难,小霞初中没毕业就踏上了打工之路,受尽磨难,遇到北志后,得到了北志的诸多照顾。穷人的恋爱,更多是倾心于相互的怜惜与支撑。小霞同意嫁给北志,条件是入赘。

北志想娶小霞的理由很简单。小霞能吃苦,性子好,又从不跟男人们挤眉弄眼,特别本分,更是个能过日子的人。可谈到入赘,他内心是抗拒的。在胶东这个地方,入赘是一件丢人的事,它等于向父老乡亲宣布自己是无能的,还等于放弃了在祖宗面前的身份,因为不管将来有几个孩子,孩子们都将随母姓。抗拒又如何?假如不接受这个条件,谁又嫁给没房没车有拖累的自己呢?婚礼是女方承办的,婚礼百分百是入赘的模式。

无论穷富,结婚是大事,两家亲人都该到场,然而,排桌的时候,北志发现没有自己家的位置。小霞父母明确表示:太远了,花费高,都不用来,你们俩人回来就好。他们的话,相当于狠狠地扇了北志一耳光,北志的脸上火辣辣的。

怀着五味杂陈的心态,北志站到了婚礼现场———这是一个热闹但透着寒酸的现场,每个人脸上都笑着,但每一份笑容里,都让北志感受到了轻视。这天,北志喝得一塌糊涂,新婚之夜,就在他抠心挖胆般的呕吐中度过。

婚后,北志不再是父母的北志,所有的收入都被上缴,又多半存在了小霞娘家,用来建设,用来积蓄,用来生活。北志说我父母怎么办?小霞说你是我们家的,婚事都是我家办的,以后不能管你父母了。

不管北志是不是入赘了,北志的父母还是本能地依靠着他。病了,要钱。想了,要他回家看看。小霞拒绝一切,理由是来回一趟,路费加礼物,再给点钱,要花进去两三个月的收入,太不划算。

这样的日子,北志越来越不想过了,自己是父母唯一的儿子,为他们养老送终是自己的责任啊。入赘可以,如果生俩孩子,有一个随母姓也可以,但是,因为入赘就完全放弃赡养父母,做不到。北志提出离婚,小霞闹腾了一阵儿,后来,在父母的开导下,想开了———反正没有孩子,新房也盖起来了。这样的家境,再找也容易。因为入赘,自愿离婚的北志,被净身出户。离婚那天,他口袋里只有最近发下的一个月工资。

小吴说:你连房也不买,难道还想倒插门?

2015年,北志回到烟台,继续做本行,他在莱山租了房。北志回来,父母是狂喜的,他们不停地拜托亲戚,为儿子介绍对象,北志前前后后也相了几个,姑娘们嫌他穷,都没成。

两年后,村里人给北志介绍了一个邻村的姑娘小吴,未婚,年龄比北志小十岁,在开发区一家工厂上班。对方比自己小这么多,北志自觉自愿地宠她。北志说:“我们认识以来,只要有空,我就带她出去玩,吃饭逛街。她挺馋的,我每次约会完,都会去超市,买好多她爱吃的,让她带回去,嘱咐她工厂活累,别亏着自己。到了节假日,我提前买好东西,分成3份,我妈,她姐还有她家。”

尽管北志如此知礼,但小吴家却不怎么热情,如果遇上串门的邻居,小吴父母最多说这是人家给小吴介绍的对象。如果遇上比较八卦的邻居,小吴父母会说:“哎,什么对象啊,八字没一撇呢,没房。”不知是不是受了父母的影响,小吴开始和北志谈房,北志说肯定要买的,小吴问什么时候买,北志说我再攒攒钱,小吴的言辞就开始激烈,说:“你比我大这么多,都干什么了?连房也不买,难道还想倒插门?”

入赘是北志的痛处,如果当初不鬼迷心窍地入赘,房子的首付早攒下了,如今这样的下场,自己正努力忘却,并努力工作攒钱,哪容小吴这样揭开伤疤?于是,二人相处时,如果不提房子,倒也相处融洽,一旦提起房子,就是吵架没好口,二人打得不可开交。

秋季的一天,大雨滂沱,小吴想吃拉面和烤串,北志陪着去。拉面馆的对面是一家金店,饭后,小吴提出去逛逛。雨天人少,销售对小吴格外热情,话又甜又密,发现小吴的目光在一款碎钻戒指上瞅了两回,就果断地拿出来,套到了小吴手指上,夸小吴的手指好看,天生是用来戴戒指的。小吴动了心,但北志没有钱,小吴说用信用卡,北志说朋友用着呢。小吴的脸红了,销售看着呢,女人最不愿在女人面前丢脸。她一溜烟儿跑出去,钻进雨中,尽管北志在后面追着喊,小吴再不回头。

为了向小吴示好,北志向朋友要回信用卡,买来戒指,再加上一大包零食和一次真心实意的烤串邀约,不仅挽回了小吴,还让小吴同意辞职并同居。

北志是这样和小吴说的———你的工作太累了,我们相隔这么远,太不方便,辞了算了,我有了来回跑的时间,能多赚多少钱?放心辞,我养得起你。

小吴妈:当初怎么不说?白睡了?

入冬后,小吴辞去工作,过上了未婚太太的日子,每天逛吃逛吃,日子悠闲自得。在北志的心里,男人养着女人很正常。小吴来了一个月,总是北志出去干活,他抓紧干完回来后,如果天色尚早,就带她出去吃饭;如果天色已晚,北志就匆匆忙忙动手做饭,喊小吴一起吃。但是,经常是小吴吃过了,或者是零食吃多了,或者是去饭馆吃过了,这让北志很不开心。好在新建的茅厕三日香,小吴刚来不久,总是有点客情。北志忍着,想以后肯定就改了。

两个月后,小吴还是这种模式,而且,开始不断地透支信用卡,买一大堆衣服回来,理由是女人爱穿。北志忍了,男人嘛,应该给女人买衣服。直到有一天,北志在客户那儿受了气,一堆门窗装完,硬是说这里不合适,那里不合适,非要克扣工费,与北志大吵大闹。好不容易结束了这桩活计,回到家,看到她又买了一堆衣服回来,还说晚上不吃了,在外面吃饺子了。北志说我呢?小吴说你不会泡方便面?

尽管有种种不如意,北志坚持着,因为找个女人太不容易,得到了,要珍惜。小吴不觉得北志不容易,倒觉得自己太委屈,住在这么破的房子里,还是合租,吵着要换个独居的。北志就换了,每月多出了五百块房租。搬家这天,小吴突然恼了,把东西摔了一地,理由是北志和邻居有说有笑,对自己却动不动甩脸子。北志说:“你自己想想,这些日子里,你做过一件让我说你好的事了?”这场架,吵得很凶,小吴甩手走人。北志憋着气搬完家,没去叫小吴。

一周后,北志开始给小吴发微信,小吴一直不回。又过了一周,北志生气了,发微信吓她,说给她一个星期的时间,如果想不好,就搬走吧。

第二天,小吴的父亲和小吴来了,打着出租,把小吴的东西全搬走了,北志说什么也留不下。第三天,北志发信息让她回来,小吴不回来。北志急得打电话,打不通,小吴把他拉进黑名单了。

与小吴相好这些时日,北志花费很多,他不仅承包了小吴全年的吃穿用和娱乐,农忙时节,还去小吴和小吴姐姐家里帮工,什么种花生割麦子,甚至是秋天放山拾草这样的事儿,也没拉下过。还给小吴家里添置了冰箱空调。如此大的倾情投入,如何退得出?

北志只好去到小吴家里,把所有的事情跟她爸妈说,她妈说:“你们俩现在还没登记呢,即使结婚了,你待她不好,也要打离婚。”北志急坏了,当场给小吴父母跪下了,说我错了,今后一定改。小吴父母相互对望了一眼,说我们和她好好沟通一下,不过孩子大了,父母说话不算,你也别太指望。

北志走出小吴家后,过了一个月,没信儿。又过了一个月,小吴主动打来电话,说不是我不想和你过,是你赶我的,我再也不会回来了。前几天,北志硬着头皮去小吴家,说吃的喝的不算了,我买的家电啊,金链子,金戒指啊,还有钻戒,都还我吧,折成钱也行,我还得过日子呢。

小吴妈冷着一张脸,愤愤地问了一句话:当初睡觉的时候怎么不说?睡了白睡?北志哑口无言。

公众号峻瑛倾听(jyqingting)读者留言精选:

大灰狼我以为,用“愚昧”二字来形容男主人公是比较恰当的。由于“愚昧”,对婚姻大事没有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选择,导致他的第一次婚姻是轻喜剧的开始,闹剧的过程,悲剧的结束;而第二次的“同居”生活,更显出男主人公的“愚昧”,老百姓常说的“没正事”,我不看好这样的男人。男主人公除了努力工作,增强经济实力外,还要努力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认识生活,选择生活,驾驭生活的能力。启成玲不要总想着娶亲,花你可以花的钱,承担你可以承担的,做好你的本职工作,把业务做好,结婚还怕没有合适的人选吗?

专家点评

成长自己敢于成功

特约心理咨询师鲁东大学朱金凤

北志在亲密关系中极度的降低自己的尊严,用力讨好对方,这般努力示好,却得不到对方的平等对待,终于在某一天,北志内心压抑的攻击性能量,如火山爆发一般喷泻而出,当情绪无法再控制,好脾气也就没有了,关系自然就该破裂了。北志在亲密关系中,不知不觉地重复着这种模式,这让他内心充满无力感,非常痛苦和焦虑。

北志非常渴望成功的婚姻,也非常努力,但又总是失败,实际在北志的潜意识中,他是不接纳自己成功的。那么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女性天然承担着繁衍的责任,因此女性会寻找比自己更加优秀的男性为伴,以保证其后代更加优秀;而对于男性来讲,需要不断壮大自己,比如追求更高的学历、掌握更多知识、做更大的官、赚更多钱等方式,来让自己变得更加突出耀眼,以吸引女性,这是人类的天性,繁衍的需要。再来看北志,北志在这两段感情中,一方面逃避为自己买房子的压力,另一方面百般讨好对方,这两个现象是北志内在攻击性被过度压抑之后,呈现出的结果,这与他早年成长过程中,与父母的互动模式有关。

在北志早年的成长中,父母对其过度的惩罚和控制,使他慢慢形成讨好型人格。攻击性习惯被压抑的北志,他若能买到房子,处理好选择和经营婚姻的问题,就等于打破了父母给他设定的限制,这就意味着他对父母的背叛,北志小时候被惩罚的情绪会让他倍感焦虑、惶恐不安,为了避免这种情绪上的巨大惩罚,他只能选择妥协,用自己已经习惯的模式让自己处在熟悉的情绪当中,以求得内在的“安全”。精神分析告诉我们,父母的过度控制和干预,容易压抑孩子对成功、愉悦和攻击性的释放,到成年之后,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就像北志一样,他无法控制自己在面对成功时这种退行状态,无法控制也就没有力量,因此北志明明知道自己没有房子,入赘到前妻家才能结婚时,他可以妥协入赘;更糟糕的是,他明明清楚自己没有房子,女朋友不可能与自己结婚的情况下,他选择了租房养女朋友的方式来讨好对方。固定重复的妥协讨好,会让北志的潜意识感到安心,实际在北志的潜意识中,他认为自己是不配有房子和婚姻的,也可以理解为,北志认为自己是不配拥有成功的,所以他在处理前妻和女朋友这两段关系中,显得无力和盲目,他的盲目投入和付出,也是对其无力感的掩饰。

实际上,孩子的问题就是父母的问题。例如,家长对孩子所有的贬低或嘲笑,即便是玩笑式的贬低,其实是源于家长自身的自恋,需要通过贬低自己的孩子来满足自己的自恋。但是这样做导致的结果是,孩子会对恐惧和失败等不良情绪充满羞耻感。我们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往往对孩子过于控制和指责,这是我们人格中不健全的部分,也是作为父母需要成长的部分。我们常常在潜意识中复制着与父母的互动模式,而且这种模式在代际之间重复传递,这就是我们为何会莫名其妙地因为某些类似的事情产生情绪的原因。我们无法改变过去已经存在的事实,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成长自己,或者主动寻求心理咨询师的帮助,让自己获得支撑自己的能量,帮助自己努力突破代际之间强迫性的重复,让自己可以更好地经营婚姻,积极地影响爱人和孩子,不断突破自己,改变家族命运。

晚报倾听

倾诉:北志(化名)倾听:峻瑛微信号:ythlw521

新闻推荐

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

晨报讯(YMG记者初阳摄影报道)11月9日,烟台市2018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胶东文化广场举行,消防员、消防志愿者、社...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离又被甩 穷小子不配得到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