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区政协委员毕燕海: 打造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1-22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宋晓娜通讯员心旭摄影报道)去年10月,区教体局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引起广大家长们的广泛关注和热议,针对这一情况,区政协委员毕燕海进行了考察并提出建议。

区政协委员毕燕海介绍,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的主要任务是按照国家的教育大纲,在规定的学期学时内实施完成必要的文化课学习及基本的德、智、体、美教育。由于受教学学时、教学科目、教师编制等多方面的限制,中小学校要完成内容更为丰富的素质教育课程是比较困难的,因此,素质教育就要充分利用学生的课外、周末及寒暑假期的时间来实施,所以,课外教育培训自然就成为实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主要形式。

毕燕海认为,除了事业单位性质的少年宫、文化宫、科技馆之外,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经过了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和竞争淘汰,无论在课程的创新、师资的素质、管理运营水平、软硬件设施等方面都已经成为了课外教育市场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应当担当起实施课外素质教育的重任。

芝罘区的课外教育培训市场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其现状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市场刚需旺盛、机构野蛮生长、品质良莠不齐、多数没有资质。

2018年8月6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各地方政府着手对课外培训市场实施严格整治,并向社会公布了“黑白名单”。10月11日,芝罘区教体局公布《芝罘区面向中小学生进行文化教育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共78家机构;11月7日,又公布《黑名单》,400多家上榜,黑白比达到5:1。

对此,毕燕海特别指出,黑白之分,仅代表有无资质,不代表品质优劣。

那么,为何绝大多数的培训机构没有取得《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毕燕海认为,问题主要就卡在了消防验收、楼层限制和最低面积等几项硬性指标上。目前各区教体局对申请办学许可证的门槛规定如下:楼层:5楼以下(培训对象为12岁以下的不得超过3楼);面积:300平米(个别区已调整为200平米);必须获得消防验收证明。而目前的现状是,芝罘区绝大多数的课外培训机构多为小微型机构,面积普遍在100—200平米左右,要按以上的规定申请办学许可证非常困难,因此造成了大量的培训机构即便是到了整改通知的最后期限,依旧无奈地观望等待,这也产生了烟台素质教育的发展创新与规范治理的矛盾。如何解决发展与治理的矛盾?区政协委员毕燕海建议,可以打造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可针对芝罘区内由社会资本已建或计划投资建设的多处教育综合体,如烟台大成门教育综合体、幸福九龙广场AutoMart教育广场等,从场地面积、软硬件安全设施、教育业态、课程内容设置、教师教学质量、管理运营水平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合格者可授予政府认定的“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年年评定,年年授牌。

广泛吸纳社会优质课外素质教育资源,把办学规模不能达到标准但教学品质可以达标的机构或教育者个人整合到示范基地(或称教育综合体)内,实施规范管理,改变目前芝罘区课外教育培训低、散、乱的现状,从而更有效地解决发展与治理的矛盾。

“让优秀的教育者专心教学,让专业的管理机构负责运营,各司其职、取长补短、分工合作、共同发展。”毕燕海表示,创新发展模式打造示范样板,以唱响芝罘教育品牌。

与此同时,借鉴外地成功经验,还可以由“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承担政府购买服务。毕燕海建议,针对如社会大课堂、传统文化、音体美等项目,凡被授予“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的教育综合体可进入政府社会资源单位名录,经发改立项、财政拨款,给予各中小学校每年每名学生一定额度的补贴,用于在名录中的资源单位进行课外学习,时间不低于每周课上时间的十分之一。操作方式为学校联系资源单位,统一发车派遣学生参与实地实践体验。

新闻推荐

烟台市春运期间道路客运量预计达190万人次

本报讯(YMG记者慕溯通讯员李冬萌)昨日记者从市运管处获悉,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区政协委员毕燕海: 打造中小学“课外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