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烟台新闻 > 正文

难忘两个陌生人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2-2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柳志明人的一生中总要与许多陌生人打交道,也许一个陌生人会送你一个笑脸,让你如沐春风,也许一个陌生人会送你一个冷若冰霜的面孔,让你心情不爽;也许你会被某个陌生人的貌美帅气所吸引,也会对其不雅言行所不齿,总之我们大都采取以貌取人的态度,因为短暂的接触很难看清其内心如何。但是一个人的行为是心灵的写照,这是不容置疑的。正如歌德所说:“行为是一面镜子,在它面前,每个人都显露出自己的真实面貌。”当然,我们在与陌生人接触的过程中,也经常会犯以貌取人的错误。在我的人生经历中就曾经遇到两件这样的事情。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姐在长春给我买了一台北京牡丹牌彩电,我利用暑假领着孩子去拿。当时交通不便买票挺难,尤其长途更不消说。我在烟台港务局买了船票,又直接买了大连到长春的火车票,然而车票没有座号是站票。在大连火车站我一手领着孩子一手提着行李,挤上火车一看,车厢走廊居然站满了人。就这样我和孩子开始了北上的旅程。就在这时,挤过来一个留着大分头的年轻人,他中等个儿,身着花衬衫红短裤,一看这身穿戴,我心里就感到反感。他手里拿着一沓儿座号,一边走一边吆喝:“谁要座号,就一盒烟钱。”我暗自思忖,这是我迫切需要的,况且不贵。然而那么多旅客皆无动于衷,目送他往前面车厢挤去。又过了一会儿,他又返了回来,我见他手里的座号基本没少,那些旅客不是不需要,而是看他的打扮,惟恐惹事生非。就在这时,他来到我面前,慷慨大方地抽了一个座号递给了我,根本没提烟钱。我很不情愿地接了过来,心想,他觉得车快到站了,手中的座号也就失效了,不如做个顺水人情。就这样,我总算有了座位,孩子也就不用受苦了。直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当时车厢里有那么多人,他为什么唯独给了我一个座号,莫非是看我领着孩子顿生怜悯之心吧?俗话说穿衣戴帽各人所好。尽管他的打扮与人们的传统观念不相吻合,但他的内心仍然有温柔善良的一面。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犯以貌取人的错误。

还有一次,我利用暑假去西安探望我三哥,返程时三哥给我买了硬卧铺,还是个下铺。上了火车,我的对面是个年纪比我稍大的人。他身材魁梧,西装革履,系着领带,一看就是一个有品位的人。我们闲聊起来,还真有共同的话题。原来他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刚从岗位上内退下来,接着应聘到上海一个私立学校任教,今天就是走马上任的。我也是语文教师,刚评上中级职称,因此对他甚是羡慕。聊了一会儿,他的一些不雅行为引起了我的反感,他夸夸其谈,极度炫耀,大有哗众取宠之意;他磕着瓜子,居然将皮儿随便乱扔,他的铺上、地上、两人共用的小桌上,全是瓜子皮,以至于服务员过来扫了一次,他也不收敛。这时他在我心里的形象就如沙滩上建起的房子轰然坍塌。我想起前苏联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的一段话:“在教育工作中,一切都应以教师的人格为依据,因为教育力量只能从人格的活的源泉中产生出来,任何规章制度,任何人为机关,无论设想的如何如何,都不能代替教育事业中人格的作用。”面对这个不拘小节的高级语文教师,凭我几十年的教学经历证明,一个不拘小节的教师,不管你有多高的教学水平,就从你的行为中看出你永远成不了一个优秀教师。

泰戈尔曾经说过:“你可以用外表的美来评论一朵花或一只蝴蝶,但你不能这样评论一个人。”是啊,人确实不可貌相,看一个人品位的高下,还是要看他的一言一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要从细节入手,自觉检点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做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新闻推荐

春天里的温暖记忆

□秦济平过了春节就是春天了。大自然呈显出一派春色撩人的景象,迎着拂面的轻风我们走进了温暖的春天。今年的大年初一,是公...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两个陌生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