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我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拒付不合理支出59笔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7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云全通讯员英越)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是财政资金运作方式的一场根本性变革,也是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强化财政预算执行,规范财政资金支付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今年以来,区财政局积极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调整集中支付方式,充分发挥公务卡监管功能,区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促进了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加强和财政资金运行效率的提升,助推全区经济社会以及社会事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健全动态监控,强化资金监管。按照《烟台市芝罘区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设置红色预警规则和蓝色预警规则,对预算单位同户名转款和大额提现等进行事前、事中监控,对违规支付行为直接事前阻断,防止违规使用国库资金。截至2019年一季度,拦截预算单位违规操作上百次,拒付预算单位不合理支出59笔,涉及金额253万元。

调整支付方式,强化主体责任。为进一步强化“放管服”工作,强化预算单位会计主体责任,区财政局进一步扩大授权支付业务范围,将日常公用经费、人员支出、单位预算指标和非工程建设支出经费原则上下达为授权支付方式。截至2019年一季度,共办理授权支付业务11316笔,较上年增加21%,确保财政资金管理高效、规范,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加强公务卡监管,强化消费意识。充分发挥公务卡监管在规范公务消费行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财政改革方面的作用。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除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外,原则上对原按现金方式结算的零星办公用品购置等公务类支出、职工差旅费补助、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均通过授权支付方式转入个人公务卡或其他个人账户结算。截至2019年一季度,区级公务卡累计消费结算4020笔,涉及金额1074万元,业务量及消费金额分别较上年增长10%和32%。

优化办事流程,强化服务效能。着力优化完善集中支付业务系统功能,进一步提高预算指标、用款计划、支出执行等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对于各类型的集中支付业务编制相应的操作手册及注意事项。增强财政部门、人民银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间工作的协调性,简化办理流程,建立健全工作信息沟通反馈机制,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探索构建财政管理信息“大平台”,使业务科室、预算单位以及代理银行共享信息资源,扩大系统功能,加快信息传递。

规范财政专户管理,强化管理约束。严格按照《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全面清理整顿存量财政专户,将不符合规定的财政专户一律撤销,所有保留专户全部归口国库部门统一管理。建立健全财政专户的开立、变更、撤销以及银行选择、内控、档案、检查等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开展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并形成自查报告,实现财政专户依法规范管理。

新闻推荐

烟台市商标注册申请量突破两万件 百位企事业负责人听讲“知识产权”报告会

本报讯(YMG记者徐峰通讯员田雪莲莫言)“技术优势并不代表竞争优势,企业只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市场上立于...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区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拒付不合理支出59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