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市围绕六个方面出台17项具体措施 打造一流涉外服务环境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5-17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优化涉外服务环境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意见》围绕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政务环境、信息环境、交通环境、居家环境、休闲环境等六个方面提出17项举措,并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旨在打造一流的涉外服务环境,增强外籍人士对烟台的融入感归属感,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打造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是烟台市优化涉外服务环境的首要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实施意见》在完善营商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拓宽合作渠道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营商机制。引导企业按照国际通行的行业规范和管理标准开展生产经营。保持外资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及时兑现有关政策承诺。严格控制赴外资企业调研、检查数量,确需现场核查的,提前7天上报备案。

推进外商投资贸易便利化。落实《外商投资法》,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实行国民待遇。优化外资企业开办流程,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无需提供其他材料。实施“单一窗口”政务服务免费申报制度,优化“一站式”通关服务。《原产地证明书》实行“一次提交、一窗受理”,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

拓宽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加强与外国城市的友好往来,每年新缔结1—2个友好(合作)城市。加大外籍人士好人好事宣传力度,每年评选1—3名“烟台荣誉市民”。建立外资企业、商会、协会参与制定重大涉外政策的制度。提升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影响力,每年组织国际性高端展会和专业学术会议5个以上。加快对外文化体育交流,每年承办2—3次国际赛事。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烟台市有了明确的体制机制保障。《实施意见》明确,完善涉外问题解决反馈机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落实“首接负责制”,增加服务大使数量,提高服务企业覆盖率和效能。建立外商投资企业问题反馈化解机制,重点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建立涉外就业和社会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外籍专家和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各类优惠待遇。简化就业办理流程,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外国专家邀请函办理时限均缩短至10个工作日以内。用人单位自外籍员工办理就业证件之日起30日内为其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健全外籍人士帮扶机制。设立烟台市外籍人士服务中心,完善涉外咨询服务功能,设立英语、韩语、日语等24小时多语种服务专线,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广泛宣传。实施“外籍人士在烟帮助计划”,提供商务支援、手续代办、生活关心、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

在优化涉外服务环境中,丰富多样的信息环境是关键一环。《实施意见》指出,烟台市将优化国际语言环境,在烟台市涉外窗口普及英语,实现信息英文发布,利用1—2年时间使涉外公职人员掌握常用英语。鼓励驻烟外籍人士子女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中文学习(补习),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设立免费中文培训点。建立烟台市翻译人才库,每年开展外语活动月和翻译高级研修班。

建设信息发布平台。丰富市政府门户网站英韩日文版和“中国烟台”外宣网站内容,建立烟台涉外专题网站、手机APP和公众微信号,提供居住、旅游、就业、就医、入学、购物、娱乐等实用信息。在政府网站及时更新英韩日文版的工作报告、会议精神、涉外政策等,重要文件翻译稿及时发布。

提供外文资讯服务。探索在广播和电视节目中增加英文、韩文、日文内容。编印多语种《外籍人士在烟工作生活指南》《外商投资服务手册》,在机场、涉外宾馆等公共场所免费发放,并提供互联网同步下载服务。

围绕打造方便快捷的交通环境,《实施意见》从推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化、加强交通服务保障能力两方面做出明确规定。

推进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化。争取推广公安部在国家有关自贸区推出的7项出入境政策措施,为四类外籍人员(外籍高端人才、长期在烟工作人员、外籍华人、外籍留学生及外籍学生)提供便利。出入境接待大厅实施非工作日周六(法定节假日除外)办证和24小时自助服务,在外籍人士聚居区设立服务站,申请签证、办理停留和居留证件及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分别缩短至5个、5个、7个、1个工作日,同时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争取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符合条件需紧急来烟的外籍人士办理口岸签证。建立外籍人士居留服务管理信息平台。

加强交通服务保障能力。提高机场和港口保障能力,每年新开通国际(地区)直达航空航线1条以上,稳定运营中韩客货班轮和国际集装箱航线。市内公交站点电子屏使用中英文显示,车厢内使用中英文播报,提供出租车计价器中英文提示服务。统一规范城区道路交通指示牌、路名牌的外文标注。

到2020年烟台市有条件接收外籍人士子女的学校达到100所、创设国际医疗中心2家以上……打造功能完善的居家环境亮点颇多。《实施意见》明确,加强教育服务,支持办好国际学校,落实涉外子女入园入学有关政策,到2020年烟台市有条件接收外籍人士子女的学校达到100所。

加强医疗服务。创设国际医疗中心2家以上,优化外籍人士就诊流程,制作《外籍人士就诊手册》,开通多语种预约热线和网络预约。三甲医院提供多语种医疗预约、咨询和接诊服务。

加强置业服务。发布英韩日文版在烟购买房产、租赁房屋服务指南,规范涉外房产中介服务,允许在烟台工作且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士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享受本地市民待遇和住房公积金个人自住房贷款权利。

加强民政法律宗教服务。优化涉外婚姻、收养、流浪救助、殡葬等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依法提供涉外宗教活动的场所及信息。建立外语律师人才库,培养一批懂外语的律师人才队伍,在2—3所律师事务所试点多语种法律服务。

休闲环境也将日益完善、特色也更加鲜明。《实施意见》指出,完善旅游服务,推广“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品牌,发展邮轮游艇、葡萄酒体验、水上垂钓、温泉滑雪等受外籍人士欢迎的旅游产品。在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设立涉外旅游服务中心,提供多语种导游、咨询等服务。高标准规划建设5—6处外国餐饮、购物特色街区,提升改造1条以上省级步行街,吸引外国知名品牌入驻。

活跃文体生活。开设多种文化兴趣班,丰富外籍人士及其家属业余生活,鼓励其加入社会公益和志愿者组织。支持外籍人士加入体育社会组织,开展足球、篮球、马拉松等体育活动。建设国际化示范社区,促进中外文化互通、生活互融。YMG记者刘洁

新闻推荐

全省首台VOCs监测车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航执法 “环保哨兵”让污染源无处藏身

□记者董卿从春龙通讯员王聪王泽东报道本报烟台讯“坐标:206国道和上海大街交界,两家企业...

烟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烟台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围绕六个方面出台17项具体措施 打造一流涉外服务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