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市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理财公告 现金流充裕但是投资意愿不足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9-12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孙长波)经济新常态下,许多实体企业遭遇流动性紧张步履维艰。然而烟台市部分上市公司现金流充足,每年数百万元的理财收入冲减财务费用。9月11日前后,烟台市隆基机械、兴民智通、中际旭创三家上市公司发布多元化投资理财产品公告。而在八月底正海磁材、仙坛股份发布了投资公告,从公告披露内容来看,每年理财金额都在数亿元以上。

9月11日,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称年初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20,000万元闲置自有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在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滚动使用。9月10日,与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烟台分行签订协议,以闲置自有资金4,000万元人民币进行银行结构性存款,截至11日,隆基机械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尚未到期的金额共计人民币17,000万元。

同日,兴民智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同意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6月6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亿元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烟台龙口支行购买了结构性存款,9月9日,该结构性存款已到期。截至公告日,收回本金1亿元,取得理财收益950,000元,并已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9月10日,中际旭创股份有限公司披露同意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合计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70,000万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9月5日,在民生银行投资1000万元的保本浮动收益型挂钩利率结构性存款,预期年化收益率3.65%;9月6日,在青岛银行龙口支行投资2000万元保本浮动收益型结构性存款;9日在招商银行龙口支行投资1000万元的聚益生金系列(35天)B款理财计划。

8月底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拟使用额度不超过400,000万元人民币的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仙坛股份董事会同意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4.5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

据粗略统计,目前烟台市39家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的企业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部分自有资金或者闲置募集资金投入到人民币理财市场。这部分理财收入用于冲减部分理财费用,甚至这个非经常性受益还有可能帮助企业实现扭转亏损被动局面。

2012年12月21日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该文放松对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的限制,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国债和银行理财产品等。对此,业内也有多种看法,一方认为,募集资金投放项目不可能一次性将所募集的资金全部花完,需要一个过程。所以这些钱闲置在募集资金账户上,相当于在贬值,而银行为吸拢上市公司这些超大规模资金,则给出了个好价钱,让钱生钱,何乐而不为。也有人认为,上市公司既然有那么多的剩余募集资金,显然最初就不应该从市场上圈那么多钱,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获取收益属于不务正业。现在市场上,很多企业困于没有资金发展,而这些企业的资金却用不完,从整体上破坏了市场资金的优化配置效益。

不管怎么样,在当前形势下上市公司理财盛行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了企业比较理性,在投资上趋于保守,无论是对外投资还是对内扩容增产。

新闻推荐

夯基护大局

八月的烟台,碧海蓝天,金秋送爽。8月27日至28日,省检察院邀请青岛、潍坊18名省人大代表走进烟台检察机关,开展以“强化基层基...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理财公告 现金流充裕但是投资意愿不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