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有故事的城市就是活的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2-08 15:42   https://www.yybnet.net/

《烟台老街故事》传遍“老烟台”

作者尹浩洋:凝结二十多年采访心血

YMG记者唐寿锐

今年,众多“老烟台”四处寻友争相传阅一本《烟台老街故事》的书,书中记录着烟台老街道名字的由来以及发生在老街的老烟台民俗、烟台故事,尤其一些只有“老烟台”才知道、如今已经消失的烟台老街名,从侧面反映着百年来一座城市经历了“敢叫日月换新天”式的发展。

近日,记者专访了该书作者、原《烟台晚报》首席记者尹浩洋。“这本书我写了两个月,但可以说将我记者生涯二十多年来搜集的老烟台故事的精华完整地呈现了出来。”尹浩洋坦言,他没有想到这本书能受到如此欢迎:“初版只印刷了2000本,目前第二版印刷也几近售罄。其实,火的不是这本书,而是属于烟台这座城市和全体烟台市民的人文追忆。”

老街不老,被评“一本近年难得的烟台好书”

翻开《烟台老街故事》的目录,会不由自主地产生一读到底的冲动。看看这些章节的名字———解放路曾经的5个名字、福山路原是烟台东郊、金沟寨怎么没有寨、北马路原先是大海、码头工人的“光国巷”、南山沟的啤酒风靡了上海滩、文化路原是“王家茔”……以上仅为笔者从全书58个老街故事题目的随手摘选。细读下去,能够很容易跟着作者的描绘,回到如今这座国际化滨海城市发展前的样子,了解到现在已经看不到的烟台民俗、传统。“真正有内涵故事的‘老街’永远不会‘老’。它的‘老’反而是一种资历、一种骄傲,一种能借此推动城市创新、推动文化绵延的‘崭新时尚’。”尹浩洋如此点评他的新作《烟台老街故事》,“这些故事,是烟台的城市文化承载,是烟台的民风民俗缩写,是烟台的城市风貌写照。”

尹浩洋在《烟台老街故事》的自序“老街不老”中写道:了解烟台历史的人,听到这些故事可能会会心一笑;知道烟台习俗的人,看到这些故事可能会恍然大悟;热爱家乡的烟台人,知道这些故事可能会倍感亲切。而那些不断成长的烟台年轻人,则可以通过这些故事不断加深对家乡的了解,加深对家乡的感情,加深对烟台民俗文化的理解。“希望所有读者看完这本书后,能更多地熟悉家乡的故事和文化,更多喜欢咱们自己的城市。”尹浩洋如是说道。

这本书凝结了尹浩洋的心血,将老烟台重新拉回了老烟台人的视野。资深读者栾梅军在读完《烟台老街故事》后,点评说:“这是近年来烟台出版界、文化界乃至旅游界出现的一本好书!”

疾书两个月,情结来自23年前的龙永图一问

对于老烟台人来说,尹浩洋的名字并不陌生。退休前,他是原《烟台晚报》首席记者,采写了大量令港城市民喜闻乐见的稿件,记录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退休后,他开始整理记者生涯积累的历史资料,倾力于烟台历史文化的搜集和整理。聊起写这本书的初衷,尹浩洋笑言是源自今年春节前的一次朋友聚会。“席间大家说起了大马路、广仁路的过往,我就根据自己的史料搜集,从大马路的繁华过往说到教堂,再聊到北马路原先是大海。有朋友提议,让我把这些整理成书出版。”回到家中,尹浩洋很快拟好提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烟台老街故事》的初稿。实际上,这两个月他是将自己二十多年的积累直抒胸臆,终于完成了一个心结。

1996年,尹浩洋作为《烟台晚报》的记者,赴京采访APEC博览会在人民大会堂的一次筹备会。会间,在采访时任外经贸部部长助理的龙永图时,被采访对象的一个问题问倒了。“龙部长得知我来自烟台,立刻问我‘芝罘’二字的含义,他向我求证民间秦始皇赐字的传说是否有史料支撑。当时,我被问住了。”想起当时的情景,尹浩洋至今觉得有些尴尬:“身为一名烟台记者,在有机会宣传家乡文化时却被问倒了,我觉得自己不称职。”

北京回来之后,尹浩洋开始四处寻找史料、寻访专家,终于解开了“芝罘”二字的谜底。“芝,是灵芝,指的是芝罘岛像灵芝一样的形状。罘,古汉语当中有个解释与网有关,过去渔民打鱼用的渔网当中有个部件被叫做‘FU’。经过众多文化研究者的考究,\‘芝罘’的\‘罘’原意就是渔网的\‘FU’,芝罘的含义就是\‘像灵芝一样的大岛,如FU一样丰收该多好啊!’”尹浩洋说,他认同这个有着劳动人民朴素浪漫主义的说法:“从字形和字面意义以及历史人文都解释得通。”

转过年龙永图来烟参加APEC博览会时,尹浩洋找时间专门向部长做了迟到的回答。探究“芝罘”,就这样成为1997年烟台APEC博览会会场外的一段佳话。虽然探究“芝罘”的故事告一段落,但从龙永图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问起,尹浩洋就产生了寻找、记录烟台老故事的想法,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获赠“大礼”,寻找老烟台从此变责任

龙永图点燃了尹浩洋搜寻、研究烟台文化的心火,来自香港的收藏家哲夫则让他把老烟台民俗文化的传承变成一种责任。有一年,尹浩洋意外受伤,住进了烟台山医院。与他同样对烟台地域文化有研究的王景文带着香港朋友哲夫去医院探望。“当时我住在烟台山医院18楼,我们在窗口俯瞰烟台山和朝阳街片区,我向哲夫大哥介绍烟台开埠的老故事。”

值得一说的是,哲夫在收藏界尤其是集邮界大名鼎鼎,他对中国近代文化的研究有很深的造诣。“有一天我收到了来自香港的两个大包裹,一个是哲夫大哥初版的作品,另一个是他多年收集来的记录烟台开埠影像的大量明信片,非常珍贵。”尹浩洋说,刹那间他觉得责任重大,从此,搜集烟台历史故事不再是爱好和兴趣,如何更好地发掘老街故事、传承烟台民俗文化成为尹浩洋的责任所在。“如今在很多文化场所以及老烟台风格的酒店墙上挂的老烟台照片,基本都出自这批明信片。只要能发扬烟台文化,我愿意提供素材。”

光分享烟台老照片远远不够。退休后,闲下来的尹浩洋终于可以沉下心来整理他搜寻来的老烟台历史资料。在《烟台老街故事》之前,他出版过《翻新烟台》、《图说烟台开埠史》、《烟台啤酒传奇》等反映烟台民俗和烟台往事的书籍,直到今年,干货十足的《烟台老街故事》将他退休后的创作带向新的高潮。“我对烟台历史文化的探究还会继续下去。”尹浩洋透露,他目前已开始研究烟台独特的历史文化对烟台人性格的影响,希望能够找到烟台文化根源的密码,让烟台文化再开花,继续讲述属于烟台的老街故事。

新闻推荐

烟台开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

本报讯(通讯员于林弘)昨天上午,伴随着烟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财务执收人员的键盘敲击,烟台市开出首张财政电子票据,烟台市波...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故事的城市就是活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