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自贸区烟台片区推行“证照分离” 原创性改革成果吸引各地10余个来访团“取经”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2-10 2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唐寿锐通讯员王聪赵泽)11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决定自12月1日起,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青岛、烟台片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方案要求各相关部门严格实施中央层面以及省级层面设定的“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两个清单之外,不得限制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

方案实施数日,开展情况如何?近日,记者来到自贸区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探究竟。“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没想到我开个小餐馆手续这么简单,很快就办好了,不需要登记审批,直接备案就行了。”正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餐馆开办手续的李先生赞叹不已。但李先生不知道的是,早在2018年3月,省政府便批复在烟台开发区范围内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实行分离管理,并进一步减少办照后的审批事项。“复制推广的过程,需要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今年开发区迎来自贸区烟台片区挂牌的利好消息,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个行业涉及到的营业执照和多个经营许可同步申请、同步预审,申请人可同时获得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同时获得市场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鼓励企业全流程电子化注册登记,形成电子营业执照。

不只是“证照分离”,烟台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持续保持营商环境领先优势”目标,以“企业开办”作为“发力点”,创新推行“集成式服务”,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最快2小时办结,50个工作日内累计审批企业1200多家,进一步凸显“业达政务服务”品牌,真正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2小时办结”。

在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中肽生物科技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于经理,在窗口人员“代办+受理”服务机制下,凭借个人身份证,从咨询开始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随后,自贸区窗口还为其免费提供了包含行政章、合同章、财务章、发票章、法人章在内的5枚印章一套。

据了解,自贸区烟台片区成立以来,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抢抓自贸新机遇,再创业达加速度”,按照“全事项帮办代办,全流程帮办代办,无差别一窗通办,打造‘金牌保姆式’审批服务”全新理念,把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精神实质,设立自贸区企业服务专区,创新推出了“企业开办集中服务区”、“证照同办、多证联办”等一批原创性改革成果,吸引各地十余个来访团“取经”先进经验。自贸区“业达政务服务”品牌也成为了改革创新的“名片”和展示交流的“窗口”。

新闻推荐

市民轻点指尖公积金“秒到账” 烟台数据先行打通流程再造“任督二脉”

□记者董卿从春龙通讯员史晓影姜洋报道本报烟台讯打开“烟台一手通”APP,刷脸登录,指尖轻点十几下,不到两分钟,市民冯先...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自贸区烟台片区推行“证照分离” 原创性改革成果吸引各地10余个来访团“取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