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高考收官,有泪有笑有感动 今年不再统一“散场”,家长谈高中三年感慨万千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7-11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2020年高考正式收官。与往年不同,今年由于选科差异,考生分批结束考试,鲜花、合影和拥抱成为考后标配。人生大考后,未来的路孩子们要一个人走。

选科决定高考结束时间

今年不再统一“散场”

中午11点30分,高考等级考试生物科目刚刚开考半个小时,一中考点外的“画风”就变了样。

许多家长来了又走,再出现时手里多了一捧鲜花,一路笑着走来。

记者了解到,虽然生物开考的时间排在所有考试科目的倒数第二位,尚有地理考试还未进行,但根据等级考试选科考查的规则,考生考完的时间不再如往年那般是统一的、固定的。所有考试是否完结取决于考生所选的科目,也就是说,如果考生恰好选择了物理、政治、化学,那么,他将在考试的第三天也就是7月9日提前一天结束高考。

记者在一中考点发现,选择物理、化学、生物组合的考生颇多,因此,对部分考生来说,生物考试便是他们高考的最后一站。

“我们的孩子都是第一次高考,所以对分科考试感觉不出什么。我觉得早点考完挺好,要是一直考到最后一门,心情上应该是多多少少有些受影响吧。”家长陈先生说。他的说法得到另外一名考生家长的赞同:“孩子选考了物理、生物、地理,今天孩子考前就跟我说,有的生物考完就没事了,她还要考地理。”

在考生进入考场后,家长们一改前几日陪考的话题,谈话内容大多围绕着考后安排进行。“这一门的时间正好安排在中午,从11点考到12点半,我们让孩子提前吃了午饭,准备晚上一起再庆祝庆祝。”“是啊,考后肯定要吃个庆祝的大餐,甭管考得怎么样,也得为孩子庆祝一下。”“他们不容易啊,这12年的学习告一段落了,今年又赶上疫情,考完也不能出去玩了。”考场外,考生家长们感慨颇多,在许多家长眼中,分数固然重要,但只要孩子尽力就好,“让他为自己拼一把,也是他人生必要的历练”。

考后“三宝”

鲜花、合影、拥抱成“标配”

高考最后一天,结束的不只是一场考试,也是每个学生12年来小、初、高三个阶段的学习生涯。

高考结束后,鲜花、合影和拥抱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

一中考点外,随着考试结束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家长捧着鲜花出现在考点外。送花的意义不再是单一的“祝贺”,更多的是“感恩”。

记者带着“鲜花送给谁”的问题随机询问了几名捧花的家长,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老师”。“老师辛苦了,我们的孩子能有今天,离不开老师的教导。”“不是送给孩子的,是为老师准备的,是我们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尊师重道”的理念在家长的一言一语中传递出来。另一边,烟台一中的家长们联合定制了鲜花,早已排成一排,等待着在考试结束后送到老师们的手中。

12点30分,考点大门打开,当考生们轻松走出考点,家长们纷纷拉过自家的孩子,拥抱合影,留下珍贵的影像记录。

在所有考生走出考点后,烟台一中的老师组织起部分考完的学生,手捧鲜花在校门口拍下了一张小型“全家福”。考生们站在队伍中,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

这一张张笑容背后是如释重负的轻松,还有对高中生活的回忆,以及对未来的期许。

“1,2,3!”相机快门此起彼伏,阳光下,这些少年跨过了人生新的门槛。

同样的高中不同的“三年”

未来的路他们要一个人走

高考结束的不仅仅是孩子们的高中生活,更是大多数家长早晚接送学子的行程。

“孩子高中上学放学,我整整接送了三年,真是风雨无阻,一天都不落。”家长李先生感慨,他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接送了,而妻子也不用凌晨5点多起床为孩子准备早饭了,言语间似是卸下重担,却又充满留恋。

“每天晚上接他都不好停车,我为此研究过每条行车路线,研究过接送时间。现在终于不用我再接送了,说不定还会不习惯。”家长陈先生说话间多次陷入回忆中,也许对他来说,这已经成了习惯。

同样的高中三年,不同的人生三年。有的孩子早已开始“一个人走”。

当有的家长为过去三年接送孩子上学放学而感怀时,有的家长却在为三年中一天也未接送过孩子而感到遗憾。

“我凌晨4点多就要去打工,我们是外地农村的,他爸在工地上,我们来这里就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好的教育环境,孩子中考时争气考上了一中。我们几乎是一天都没接送过他,每天他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上学,晚上再坐公交车回家,孩子明白我们的家庭情况,从来没要求过什么。”家长康女士说,知识改变命运,作为她们这一辈,人生几乎已经定格。但孩子有了知识,就能改变属于他的未来,“在农村像他这么大的孩子,已经去工厂打工了,我们不想让他这样度过一生,所以说啥也得供他上大学,虽然家庭负担很重,但考虑他起码未来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有好的工作环境,和我们不一样。”

高考结束,每一个学生将在不久后拿到自己第一次人生选择的“筹码”,从高中校门走出来的他们在面对这个世界时,将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向命运抗争,在未来一次又一次的选择中,找到人生新的路标。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烟台机场上半年实现货邮吞吐量3万余吨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唐寿锐通讯员王侃)记者昨天从烟台国际机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烟台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31127吨,同比增长9%...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考收官,有泪有笑有感动 今年不再统一“散场”,家长谈高中三年感慨万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