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幸福在芝罘——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 幸福在山峦之间

来源:烟台晚报 2020-10-16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战军

在我们芝罘区一百八十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不仅有五十五公里长的仙境海岸,而且还有山峦奇观,这些山峦横亘在芝罘区中部,造就了区中有山、山中有区、区区相连、山山相望的世外桃源,它们都是芝罘人的幸福所在,向往所在,魂牵梦绕所在。

站在烟台山遥望南山、塔山、大南山,小黄山,如同碧玉簪镶嵌在芝罘区中部,山脊上下起伏,山色翠绿如黛,与仙境海岸遥相呼应,共同描摹出芝罘的壮丽山水画。尤其在云雾缭绕时,雾气弥漫整个山峦,若隐若现,若即若离,如同扑朔迷离的海市蜃楼一般。

我家就住在小黄山脚下,非常得益于小黄山带来的好处,黎明时分我便早早起床来到小黄山,这里已经修葺得焕然一新。山麓南坡、北坡平整出不少十几平方米的小空地,可供休息锻炼,这些空地自然也成为了我的必去之处。

小黄山不算太高,适宜人们爬山锻炼,山上树木葱绿,植物茂盛,各种飞禽一年四季都有,远能遥望大海,近能一览芝罘美景,是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每天都有很多人爬山,以老年人居多,由于山峦深处没有大气、噪音污染,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修心养性,他们在这里舒展筋骨,引吭高歌,自是一番逍遥。

在小黄山蝎子岭处,有大观园般的抄手游廊、彩色的石径小路、成片的苍松翠柏,还有各色奇花异草、翠鸟秋蝉,很多人都会聚集在这谈天说地,早晨散散步,中午和几个朋友坐在小亭里斟上一壶,夜晚还可以享受夜景,快活胜神仙。

在不远处的南山公园,十多年前修建了一条通往山顶的石阶小路,不知哪位艺术大师,想出了在每个台阶上写上历史大事件,人们可以一边爬山,一边增长知识,忘记身体的疲劳,投入到对历史的兴趣中。如今再去,这些石阶已经和整座山完美地融为一体了,那些文字也仿佛变成历史的一部分。在山顶上,可以看到我们今天的芝罘与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相比,有了巨大变化。也许再过几年,当海上世界建成后,在这里眺望仙境海岸时,又会出现一幅崭新的画卷。

为了让这些仙境般的山峦更加适宜旅游,人们在山腰处修建了盘山公路,在塔山和大南山之间,盘山公路蜿蜒在重峦叠嶂的山间,像长江九曲回肠、黄河十八盘,十步一小景,百步一大景,让人目不暇接。来这里的人,一面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面赞叹烟台人的聪明才智。人们走在这里,会不自觉想到李白的诗句“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烟台是一座人见人夸的宜居而充满无限幸福感的城市,而芝罘区更是首善之区,实在不是虚言。

为了修建这条盘山公路,工人们不知付出了多大心血,他们头顶烈日,脚踏泥泞的土石,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劳动着,他们为烟台人的幸福忙碌至今,他们才是幸福芝罘的拓路人。

七十年前的芝罘还没有文化路,只有一条泥土路从大海阳通往毓璜顶,文化路以北更是几乎没有民居。新中国成立后,人们把小黄山打穿,建设了文化路,从此这条路的两旁有了居民。改革开放后,芝罘区的这片沃土进入加速发展期,楼群一直延伸到山麓旁,很多山上有了公路,人们可以在山顶处凭眺烟台的大好风光。芝罘人北可以畅游大海,南可以登山饱览盛世繁荣,幸福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秋分到了,芝罘区的山峦会逐渐变成五色山,万紫千红装点着我们的芝罘。芝罘已经被渲染成浓墨重彩的油画,当我们踏着晨曦的阳光,欣赏着这五彩斑斓的世界时,一股股幸福的暖流,就会涌向全身。

新闻推荐

搭建合作桥梁 精准滴灌“活水” 我区创建政银企合作行政审批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芝罘融媒记者云全)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1+N”政务服...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区开展义诊活动2020-10-16 09:37
评论:(幸福在芝罘——全面奔小康,筑梦新时代 幸福在山峦之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