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烟台市人大代表于德利: 加强城区河道整治,实现水城互融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2-23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城区河流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尤其在城市生态建设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烟台市区河流众多,以勤河、东风河、夹河等为代表的诸多河流纵横交错其间。多年来,由于重视程度不够,城区一些河流存在行洪空间被挤占、水源补给较少、污染严重等诸多问题,极大影响了烟台的城市形象。对此,市人大代表、山东德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利建议,深入实施“以水兴城、携河发展”战略,从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入手,实现水系互通、海河互动、水城互融,进一步提升城市厚度、完善功能布局、拓展腹地空间,加快推动城市向沿海沿河融合发展迈进。

于德利认为,以河道整治促进城市建设水平提升。在河道整治与开发中,要充分体现人水相依、和谐共处的理念。以勤河、东风河、夹河为样板河,在整治中将自然生态系统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不但为城镇居民提供适宜的人居环境、陶冶民众的情操,还要以河道整治工程提高城乡建设水平、提升城市形象,有效推动沿河流域的土地升值、引凤筑巢、进行高层次招商,促进流域经济发展和环境友好型城区建设。

“烟台市应加强城区暗河整治。”于德利说,市区西南河、虹口河、幸福河、通伸河、胜利河等多条暗河,特别是幸福河,虽已进行加盖处理,但不能疏于管理,任其成为藏污纳垢的地方。应对暗河进行彻底雨污分流,清淤疏通,使其成为放心河、舒心河,杜绝入海口污染问题。

此外,于德利建议,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工程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让有资质、有能力企业参与河道综合整治,对相关设施进行专业化运营。

鼓励支持公众参与整治和保护工作。大力宣传贯彻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强化河道保护意识。河道生态化整治的目的是改善民生,提高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建设和谐社会。在河道整治的策划阶段就应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广泛征求沿河流域居民和专家的意见,给予沿河流域居民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建议权。

新闻推荐

烟台市人大代表初鹏飞: 以中心村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邵壮通讯员隋乙魁刘乐摄影报道)近年来,广大农村特别是偏远村庄,存在劳动力人口流失、留守人口老龄化等...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市人大代表于德利: 加强城区河道整治,实现水城互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