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在疫情的日子里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3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勾勾

疫情是要听消息的。

长了耳朵,自然会去听的,我的听法很简单,就是当捎听他一耳朵。比如:有消息说,本地出现了一例。言外之意是——要注意了。是的,我很注意,不去人多的地方,不去会朋友,不去街上乱走,甚至连下楼活动的事都免掉了。不是胆小,只是一种不生事的方式罢了。疫情泛滥的时候,有外地的朋友来本地,我避之未见,不用讲道理,为了各自的安全,为了各自有命活下去再见面。

下大雪的那几天,我常常守在窗前看这片不太辽阔的风景,主要是看雪,看人们在怎样踩着深深的雪窝子不顺当地走路。另外,我也会下楼去追雪,用手机照一照雪来时那些风景披霜挂雪的样貌,试试脚踩着厚雪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动静,让耳朵换换声。我喜欢这样的大雪,我相信大雪盖地会把疫情弄死。

躲在家里,也就是在和疫情飙劲和疫情靠,把这害人的疫情靠没了它,让其无染自消。“和他靠了。”这就是咱老芝罘人的智慧和遇事选择的一种倔强态度。记得疫情刚开始时,我几个月未曾下楼走动。当然,我也不是坚决不出门,只是较大型的活动不去参与,只等疫情消息一拨一拨过去后,便试探性地钻了出来,不再草木皆兵自己吓唬自己。我也坐过公交车,去市中心转悠了几遭,戴了口罩混作一个深沉人,在口罩阵的人群里,悄然无声没人发现你的踪影。我认识的某些人就耐不住寂寞,坐了一趟公交车,“哇啦哇啦”地说了一路,巧被蒙了口罩的我听出是谁来了,心里暗暗猜想他的嘴脸,感到挺好笑。

疫情的消息不总是天天有的,传一阵就烟消云散了,更多的时候还是风平浪静平安祥和。微信上的朋友圈在传播着别样的事,并未纠缠着疫情不放,于是便产生了出门干点小事的企图。

比如一日,有朋友学了一两年的画,几个人合伙办了个小型画展。这我得去看看。这是自疫情以来我接触的最多一次的人。一群零基础的人画了一些看上去很美的画,这让疫情期间小心翼翼的我有了一些异样的感觉——在平安无事的时候,人是需要相互凑凑的。复习一下那些久违的笑容,在从容的时间里回归往日的欢乐自在。看了一个画展,因为画家全是一色的美女,我等于看了两个展览,心里有些窃喜。如果没有疫情,这世界该是多么平安和美好哇。这是我由衷的感慨,很朴实。

还有一个小活动,是和一位兄弟搭伴去了一趟书店,去看一看在这般漫长疫情的时间里,店家都进了些什么令人渴望一读的书。在这之前,为了消解无书阅读之渴,曾几次网购。想那书店,若能撞上心仪的书,也算是意外之喜呀。店中人虽不多,但书店的气氛让人有坐拥书城的乍富之感。兄弟有一辆车,搭上这么一辆顺风顺水的车是令人快乐的,可谓既方便又快捷。现在有人喜欢用“闺蜜"一词来形容往来密切的朋友,我就称这兄弟为“男闺蜜”吧,因为我俩尚在没发生疫情的多年前就往来频繁,让人能看出几丝兄弟之情。我们兄弟俩常凑在一起斗斗嘴,相互调侃。此嘴不斗,日子略显枯燥,少盐乏味,如同少时养蛐蛐,蛐蛐闲时是需要磨磨牙的,以备随性厮杀。磨砺了,我兄弟俩斗起来才会心情欢畅。磨牙毕,我俩意犹未尽,于是,寻一饭店边吃边聊,有要把话一次性说透的狠劲。我的这位兄弟可以算是一位难得的聊友,遇山过山,遇水架桥,遇到什么说什么。既然到了饭店,就说做菜,说鱼说虾,说家常菜的独特做法,说他年轻时开饭店时的趣闻,他的回忆里由此弥漫着美食的多种味道。当然,这是他在说过了音乐说过了绘画说过了医道之后拐上的话题,你说他得说多少话才能稍稍压住那汹涌的话欲呀?看着我兄弟滔滔不绝心情欢畅的神情,我陡然感觉心里一阵难受。

——这都是被疫情堵在家里憋的呀!

说起来我也是被疫情堵在家中的一个,还好,倒没觉着憋得慌。几年前退休,变成了一个当然用不着上班的人,整天待在家中,竟然也是有干不完的事,有一点职业化的味道了。因多年养成的一种生活方式,早已成为了一个习惯,并不喜欢出门到处乱窜,和年轻时比,仿佛脱胎成另一种人。因此,疫情憋不坏我这样的人。我记下这么一篇《在疫情的日子里》的短文,无非就是记下了我近期零零碎碎的生活鳞片,不为别的,只因久未操练这种短文了,一时技痒。由于记下的这些事情发生不久,希望它尚能存留些许鲜活之气,不至于在记忆中快速风干。

新的一年已经来了,如果疫情识点趣,就快点滚吧,滚得越远越好。

新闻推荐

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公告(第19号)

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1年2月22日补选陈洪军为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疫情的日子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