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我的春节记忆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3 09:49   https://www.yybnet.net/

潘云强

童年的记忆,最难忘的往往都在春节。

大年三十,忙了一腊月的父母,稍微轻松了一些。母亲这一天的事情是包除夕饺子,赶做年夜饭。而父亲则在郑重其事地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把写满往生先辈名字的家谱在厅堂中挂起来,并在牌位前摆上各种祭品,做着迎神的最后准备。不时响起的鞭炮,随处飘散的纸花碎屑的烟火气,让人感到春节真正来临的气氛。

刚交半夜十二点,母亲忙着招呼我们起来,孩子们一边揉着惺忪的眼睛,一边跟父母长辈问好,母亲则会在给我们穿新衣服时,把压岁钱顺手放到我们的口袋里。父亲在领我们放过鞭炮后,全家人须对祖先的牌位行跪拜礼。叩拜实际是很有讲究的,按照长幼尊卑,一个个依次进行,下跪前须先焚香,并正衣脱冠,双手合十,跪在蒲团上,叩毕,起身,重新双手合十再跪拜,如此反复三次。人们十分虔诚,动作仔细小心,极具仪式感。

接着就是一年一度例行的重头戏——拜年。

父亲领我出了门。出外拜年的人,都是家里的老爷们和男孩子,老人和妇女要留在家中等待别人去拜年。一路上拜年的人络绎不绝,人们见面一改以往“吃了吗”等招呼语,在抱拳揖礼同时,一句句“过年好”都脱口而出,人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就连平日难得一笑、总耷拉着脸的治保主任“大眼子叔”,此时也变得像个笑面佛。到了家里,客人说了几句过年的问候和客套话后,便会在牌位前上香;而孩子们头磕得欢实,他们更关心的是磕完头后能否收到压岁钱。这种程序性的礼节走完,人们立马向另一家赶去。

其实过年前,爸爸就列出一张表,把所有要拜的前辈尊长按前后次序排起来,重要的人,上午必须拜完。父亲首先领我去了本族辈分最高的万奎爷爷家。他年事已高,我对他印象深是因为他说话大舌头,也就是农村人俗称的“秃舌”。别看老爷子如今这个样,年轻时可是一把种庄稼的好手。特别是他有一手扎灯笼的绝技。据说有一年县里正月十五举办灯笼会,他扎的龙灯获得了第一名。第二家去的是眼睛高度近视、外号称为“瞎子”的小叔。他能言会道,本族之内凡夫妻吵嘴打架、兄弟闹伙分家,都请他出面主持公道,在人们心中颇有威望。他家必须先去,以免理道多的小叔挑了眼。还有三叔,他虽与父亲早已出了五服,但和父亲私交甚笃。父亲在烟台端公家饭碗,家里指靠不上,农忙时,三叔总主动前来给我家帮忙,所以三叔虽非本家至亲,也一定要靠前去拜的。另外,大队领导也必须要走,当时的村民们习惯称领导为“上顶”,我们村支书这个“上顶”,实际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头儿,见面习惯的动作是抚摸小孩子的头顶。直到如今,想起那个小个子的“上顶”,心中还是会泛起对那个时代的暖暖记忆。

从初二开始进行的拜年,被称作出门。出门是不能空手的,要带东西。按我们那儿的风俗,初二是去姥姥家。姥爷早年去世,只剩下姥姥独自住在离我们八里地的一个叫肖家夼的地方。因我尚小,需姐姐或村里其他也去该村拜年的人带着。

肖家夼是个典型的胶东山村,村子中间有一条很深的沟壑,小河穿村而过,村民们都住在河的两岸。姥姥住的是村子的最高处,那是二舅在一处山崖上盖的房子,推开屋子的东窗户,可以俯瞰整个村子和河谷。我最愿去姥姥家,不仅因为姥姥不像父母一样总是管我,而最主要的是我喜欢二舅。二舅是个教书匠,虽然是姥姥侄子过继来的,但对姥姥很孝顺,也很有学问。我会趁此机会向他提许多平时不懂的问题,二舅会耐心给我解答。天气好时,他也会领我去底下结冰的河沟溜冰,有时也会在地上摆个大笸箩,逮麻雀烧着吃。母亲让我捎给姥姥的东西,姥姥一般只留下很少一部分,大多要再添些东西,压着篓子原封不动地让我们带回去。

按规矩初三是拜丈人的日子。姥姥共养了三个闺女,母亲是老大,这一天三个女儿都要和自己的丈夫孩子回娘家。我自然万般高兴,因为又可以见到二舅了。忙了一年,在三个地方生活工作的姊妹和连襟难得凑到一起。父亲老实,二姨夫实在,刚从青岛返乡务农不久的小姨夫斯文,平日里,女婿们到姥姥家,姥姥一般不舍得管酒的,但春节例外,信用社打来的散白干随便喝。三个姊妹光顾拉家长里短,倾吐相思之苦。三个连襟从中午直喝到晚上,早已喝得面红耳赤、东倒西歪。

从初四开始,就没有多大讲究了,所谓的七大姑八大姨,亲朋好友,平日各忙各的,难得见面,都会利用春节空闲时间拜访到。

难忘的还有春节的村戏。吕剧可以说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胶东农村的文化符号,老百姓干活走路,也会哼哼几句吕剧的唱腔。我大姐是村里的团支部书记,冬闲后,他们青年团挑了一部分人,利用业余时间排演吕剧。每年排演的剧目不一样,有时是《小姑贤》,有时是《王定保借当》或《李二嫂改嫁》。我们的村戏,不光本村人看,也吸引不少外村人。我唯一扫兴的是,大姐在剧中饰演的不是《小姑贤》里弱势受气的媳妇,就是《李二嫂改嫁》里命运多舛的李二嫂。在戏台下看着姐姐跪在戏台上遭受恶婆婆的折磨,心中十分不是滋味。这也是少不更事的我,春节时一直难以打开的心结。

新闻推荐

烟台市政协委员孙春萌 打造新动能创投产业园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摄影报道)“我将提交‘打造新动能创投产业园’相关提案,建议烟台在‘十四五’期间将支持发展...

烟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烟台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春节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