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品牌活动引领、全民阅读耕心 推进全民阅读 港城一路书香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3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全国地级市中首部围绕全民阅读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实施。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烟台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烟台的实施意见》,实施全民阅读设施提升、阅读精准供给保障、全民阅读品牌引领、全民阅读推广耕心等工程。

近年来,全民阅读在港城深入人心。作为全民阅读主阵地,烟台图书馆在深入实施全民阅读系列重点工程和项目中起到“急先锋”的作用。

拓展阅读阵地,五市共“翻”一本书

近年来,烟台图书馆基本形成了以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为主体、以烟台市阅读联盟为支撑、以实体书店、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图书室等为单元的阅读网格体系。

域外成立胶东五市公共图书馆联盟,五市共“翻”一本书,共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域内成立烟台市全民阅读联盟,组织烟台市联动、全民参与的大型阅读活动。

持续提升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培养阅读推广人达6000余人,坚持“全民阅读 儿童先行”理念,成立烟台市儿童阅读志愿服务站,举办“灯塔故事会”“书润百校系列”等儿童公益阅读活动,年均达到3000余场。

连续三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居民阅读状况调查,全面了解烟台市居民阅读现状。

品牌活动引领,港城“一路书香”

2015年5月,烟台图书馆“一路书香”图书流动服务项目开始运行,并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项目由单一型逐步向复合型拓展,现下设“一路书香”流动服务车、“一路书香”流动驿站、“一路书香”旅游驿站三个品牌子项目,用“流动”弥补了“固定”的不足,让市民真正享受“文化惠民”带来的实惠,至今已接待、服务市民和游客近800万人。2020年4月“一路书香”图书流动车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工人先锋号”,2020年10月,“一路书香”图书流动服务项目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阅读推广优秀项目”。

此外,策划推出品牌活动,也成为推动全民阅读的“杀手锏”。2018年5月“‘悦绘童年’绘本故事会”被山东省文化厅评选为2017-2018年度山东省冬春文化惠民品牌活动、2018年11月“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案例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全民阅读优秀案例奖项”、2020年3月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阅读推广星级单位”、2020年4月“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被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评为“第五届全民阅读优秀项目”……

全民阅读,儿童先行,诚信先行

秉承“全民阅读 儿童先行”理念,烟台图书馆于2017年启动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每年举办两期烟台市性主题培训班,邀请朱永新、梅子涵、王志庚等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培养阅读推广人6000余人。建立“书润芳华”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志愿者工作站,以阅读推广志愿者为主体,打造“灯塔故事会”、书润百校、书润月嫂等系列文化惠民品牌,惠及市民35万人次。烟台市儿童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案例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2018年全民阅读优秀案例”。

2019年10月起,推出线上线下“你读书,我买单”全新特色服务,将选书的自主权交给读者。线上与京东合作,线下与新华书店南大街购书中心、理想书店合作,实现“图书馆+书店+电商+物流”的融合。

如今,“信易阅”免押金借阅惠民项目落地生根。“采用以信用为依托的免押金借阅办证机制,启用线上、线下两种办证方式,读者办理烟台图书馆借阅证后,即可享受信用积分服务。”烟台图书馆书记、馆长宋书兰告诉记者,“此项目满足了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对市民诚信体系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激发读者的读书热情,真正将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通讯员 刘树伟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莱山区牢固树立“执行第一”理念 对执行不力突出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莱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执行能力、锤炼过硬队伍有关要求,以安全生产、环保督察、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品牌活动引领、全民阅读耕心 推进全民阅读 港城一路书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