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烟台 > 正文

大家只要提起他,都说是个“好人” 佘洪成:20岁是孤儿院的“佘爸爸”,50岁是福利院的“佘大哥”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5-06 07:37   https://www.yybnet.net/

YMG全媒体记者 曲彩云 通讯员 徐婷 摄影报道

4月24日,周六,51岁的佘洪成不仅没有休息,早上7:30就已经在单位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佘洪成是芝罘社会福利院护理二部副主任,从普通司炉工到养老行业先进个人,20岁时他是孤儿院孩子嘴里的“佘爸爸”,50岁他是福利院职工和老人嘴里的“佘大哥”。让没有父母的孩子重获世间的温存与美好,让失能失智的老人得到超越亲情的照料与关怀,默默无闻的工作,不忘一名共产党员为民爱民的初心,这就是佘洪成。

佘洪成的每一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忙碌着

最近,114岁的唐振馨奶奶胃口不太好,佘主任特意在家包了三鲜饺子给奶奶带去。唐奶奶看见佘主任很高兴,两人愉快地交谈着。说着话,佘主任的电话铃声响起,是传达室大叔来的电话,需要他去做家属的工作。

到传达室和家属沟通后,佘洪成回到办公室,还没打开门,就听见一位奶奶喊:“佘主任,帮帮忙吧,我的轮椅坏了。”佘洪成赶紧快步走向老人房间,给老人检查轮椅。“大姨,我看你这个轮椅应该是轮胎破了,我给你修修……”“谢谢佘主任,每次一叫你就到,我都不好意思麻烦你了。”“没事,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修完轮椅,佘洪成又赶去参加院里的安全会议。“佘洪成,你们养老部多是失能老人,如果发生火灾,你们怎么办?”院长提出了问题。“领导,我们针对失能老人多的情况制定了风险预案,也安排了消防演习,一旦发生火灾,大家如何各司其职、如何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怎么扑灭初期火灾都有计划。当然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预防,不要发生火灾。”

中午11:20,佘洪成到自理餐厅看老人的就餐情况,咨询老人饮食上有什么要求,饭菜是否合口味,和食堂师傅沟通,如何能让老人饮食更合理、更健康。

忙活了大半天的佘洪成坐下来刚想喝口水,电话又响了起来,“佘主任……”

佘洪成的每一天,几乎都是这样马不停蹄地奔波着、忙碌着。

他决定留下来,坚定地守护这个世界的温暖

1989年11月,19岁的佘洪成怀揣为人民服务的梦想来到烟台市芝罘社会福利一院(当时位于芝罘区南山路153号),成为一名后勤职工,他的本职工作是烧锅炉、搞维修。对于一名还不到20岁的小伙子来说,工作枯燥乏味在其次,真正难为情的是还没结婚的他被很多孩子喊“爸爸”。

当时福利院居住的多数都是孤寡老人和孤残儿童。许多孩子智力低下,身体残疾,他们有个习惯,工作人员女的都叫“某某妈妈”,男的都叫“某某爸爸”。因为护理员人手紧缺,有时佘洪成也会帮着接送孩子上下学,送孩子去医院理疗、打预防针等。就这样,未结婚的他就被人喊成了“佘爸爸”。因为尴尬他想到了辞职,但当他的一点小小的付出就被孤寡老人不停地说“谢谢”,当他给孩子一点细微的关爱,就看到孩子灿烂的笑容时,他的心融化了。他决定留下来,立足福利事业,分担老人和孤儿的疾苦,传递党和政府的关爱,坚定地守护这个世界的温暖。

2002年6月,佘洪成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成为了福利院总务科的副科长,负责维修、采购、固定资产的管理等工作。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佘洪成更加认真负责,采购物资总是货比三家,坚持共产党员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因为工作优异,自1995年起,佘洪成连续多年被评为烟台市民政局先进工作者,2009年更是荣立芝罘区区政府三等功。2018年在烟台市民政局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评选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一提起佘主任,都说他真是个“好人”

2014年2月,佘洪成从总务科调到护理二部任主任助理,从一个管后勤的科长转而接触养老行业一线,这个角色的变化需要适应。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更迅速地了解老人的情况,佘洪成虚心向一线职工请教。他亲自给老人喂饭,每两小时给老人翻身叩背一次,自觉加班体验护理员24小时值班的感受,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佘大哥”。他经常陪老人聊天,从中了解老人的需求,努力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无论大事小情老人都爱找他帮忙,每一件事他都尽心尽力去做,今天给张大爷修了收音机,明天给王奶奶轮椅打了气。有员工开玩笑调侃他:“佘主任简直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啊。”

有一次,一位老人生病,孩子在外地回不来,在家休班的佘洪成接到电话马上开车赶到单位把老人送去医院。大夫问:“家属呢?”他马上应道:“我就是。”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佘洪成几乎没有休息日,逢年过节必和老人一起度过。到护理二部工作这么多年,没有一个除夕是完完整整地在家陪伴家人。114岁的老寿星唐振馨奶奶是正月初三的生日,佘洪成每年都会为老人准备生日蛋糕陪老人庆生,老人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的亲孙子,几天不见就到处找他。无论多么琐碎的小事他都亲力亲为,无论哪一位老人的事他都践行“亲情关爱”的理念,大家只要一提起他就说:“佘主任啊,那真是个好人。”

抗击新冠疫情,近两个月守在福利院里

2020年春节,突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了中华大地,老人作为弱势群体和易感人群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为了最大程度保证老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自1月29日起全体护理二部职工开启了封闭式管理。因为事发突然,佘洪成连回家拿身换洗衣服的机会都没有,和大家一起制定防控预案,学习防疫知识,认真做好日常消毒和开窗通风,耐心和家属沟通暂时不能入院看望老人,排查家属有无疫情密切接触者等等。坚持了近两个月,佘洪成人也憔悴了,胡子也长了,老人看见了觉得既好笑又心疼。经过不懈的努力,福利院里无一例疫情出现,直到后来疫情常态化,佘洪成依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惟愿老人平平安安。

特殊时期也发生了许多特殊的感人事迹。疫情期间一位老人去世,因为疫情期间的防控管理,家属没法进入到老人居住区,佘洪成和护理员为老人换上了寿衣,送上了殡仪馆停在大门口的车,交待给了老人的亲人。老人的亲人感动得泣不成声,一口一声“谢谢”是那么情真意切。

封闭管理期间,长时间见不到子女,有的老人不理解,怨声载道,甚至有位奶奶萌生了自杀的想法。佘洪成知道后主动和老人交流,和家属沟通,告诉老人现在的疫情形势,拿自己的手机让老人和家属视频通话,缓解老人对子女的思念之情,叮嘱护理员多加看护老人、开导老人,最终老人理解了封闭管理的安排。

如今佘洪成到福利院已经是第32个年头。32年里,他踏踏实实做人,诚诚恳恳做事。这些细碎繁琐的事情,坚持一天、一周、一个月、一年,大多数人都能做到,但32年如一日地坚守很少有人能做到,但佘洪成做到了。

新闻推荐

开发区开展“上门送安全”活动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金海善通讯员王军良高丽)为进一步推进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近日,烟台开...

烟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烟台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家只要提起他,都说是个“好人” 佘洪成:20岁是孤儿院的“佘爸爸”,50岁是福利院的“佘大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