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每年一张“全家福”记录向善家风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13 11:49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李珑通讯员王光禄摄影报道

在开发区潮水镇富阳耿家村王名兴家,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已经延续了20多年,每年过年,全家人都要聚在一起,拍上一张“全家福”。20多年,“全家福”记录着时代发展的脚步,也记录着农村广袤大地的变迁,更记录着普通家庭的淳朴家风。

传承孝敬、向善、节俭好家风

老王家的家长叫王名兴,他老伴叫王凤花,育有两子,两子又生了三个孙子。长孙大学毕业后在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读研究生,次孙作为2015级国防生正在聊城大学读四年级,幺孙则刚满两周岁。

2008年,时任金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分矿维修班班长的长子王振强获得了“蓬莱市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称号。2018年,次子王光禄、姜惠萍家庭获评“仙境好人家”。多年来,一家人秉承孝敬、向善、节俭的家风,谦和礼让、乐于奉献,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还没进入腊月,次儿媳就张罗着给老人买过年的新衣。婆婆从电视节目里相中一款绣花衣服,她三五天就给网购回来。婆婆无意说起更看好红色的那款,她又再次网购。型号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因为儿媳每年都要给老人买上三五套新衣。这不,过年用的肉、菜、瓜子、糖等,左一大包、右一大包往老人家里搬。婆婆喜欢花,她就专程去花棚采购了几盆仙客来、瓜叶菊,把老人喜欢得爱不释手、白天晚上瞅。

婆婆前几天腰腿不舒服,怕一向心急的婆婆上火,次儿媳又提前回去把包的、炸的、熬的都给做好了。考虑到老人想念孙子,次子长年坚持每周带幺孙回一次老家。长子知道老人喜欢喝酒,把出差带回来的一箱特产酒送进家门,当然其它过年的东西也置办了不少。

儿子、儿媳给老人压岁钱

早在腊月二十前,两个大孙子放假回家,就给爷爷奶奶收拾好了室内外的卫生,贴好“福”字、窗花、“抬头见喜”,在院子里拉起彩色流水串灯、街门外挂起大红灯笼。

腊月三十,由次子起草、专门请书法家写的春联“妻贤子孝孙枝旺、崇德向善家业兴”(老王是本村和同学群里同龄人中唯一有三个孙子的人,春联里还嵌进了老王名字中的“兴”字和长孙名字里的“德”字)糊满了街门,过节的喜庆氛围顿时生成。

大年三十的下午,一家人围在一起包饺子,说说笑笑好不热闹。年夜饭时,老王拿出一瓶聊城景阳冈特产“透瓶”,指着桌子上深红色的一盘排骨,不无自豪地说,“这无锡酱排骨是大孙子带回来的,知道他奶奶爱吃甜;这瓶酒是二孙子带回来的,懂得他爷爷喜欢高度白酒的心思……”

大年初一早晨,爷爷奶奶给三个孙子红包压岁钱,大大、大妈妈和叔叔、婶婶给侄子压岁钱,这都非常普遍。老王家又多出一样,儿子、儿媳给老人压岁钱,而且这一仪式已经坚持了多年。“我们要让老人知道,他们在我们心里有多么重要,我们深爱着他们”。

大年初二早晨,老王家坚持20多年的春节全家福开拍了。因为每年初一长子都要早早拜完年回单位值班,所以全家福都固定在正月初二早晨拍。一家人的幸福洋溢在眉目之间,由衷地欢乐弥散在春天的空气里。

新闻推荐

蓬莱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获好评

□记者从春龙通讯员徐小平王英斌报道本报蓬莱讯“没想到现在流程简化了许多,只跑一次就办好了。...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每年一张“全家福”记录向善家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