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蓬莱新闻 > 正文

成长热线 树立良好家风 助力孩子成长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13 14:49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名女孩的父亲,是一件幸运又幸福的事情,从孩子出生之前就有一种想法,不必刻意让孩子成为多么出类拔萃的人物,只求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自己能够成为她可以依靠的大树。但是周围的教育环境以及潜意识的推动,又让我迷茫,既想给她轻松快乐的童年,却又担心孩子被淹没在一无所长的浪潮中……最后,我还是世俗的为孩子报了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并对孩子有了各种严苛的要求。

在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和爱人经常变换着扮演“黑白脸”的角色,对一些我们以为的坏习惯进行纠正引导。让我们意外的是,不知不觉中孩子也慢慢形成了我们所未料到的习惯和脾气,让我们手足无措。就在几天前,女儿的一次意外之举,再一次让我“怒发冲冠”。

去年,我们为孩子报了舞蹈培训班,女儿也很喜欢,半年多过去了,女儿的基本功也慢慢扎实了。每年舞蹈学校都会举办几次大型演出,这一次,我的女儿也在演出者之列。事情就发生在这次表演上,演出前一天的彩排很顺利,女儿也很高兴,但到了正式演出的时候,女儿突然提出不想上台演出了。不管怎么劝,不管谁劝,女儿就是不上台,问她原因,她就是不说,最让人恼火的是,她甩开家长的手自己跑出去了,演出的地方是车马人流特别复杂的地方,也是极容易迷路走失、发生意外的地方。本来就急脾气的我,终于“按捺不住”了,狠狠地揍了女儿一巴掌,并特别严厉地训斥着女儿,女儿也委屈地哭起来。

我和爱人平时都特别注意和孩子沟通交流,也注意吸取媒体上一些失败的家庭教育的教训,教育孩子有事情就和爸爸妈妈说。但是这一次女儿的“临阵退缩”来得毫无预兆,一直也问不出原因,作为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把什么都憋在心里,不去吐露心声,然后去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父爱母爱是伟大的,但同时也是自私的,我们一直都在为孩子付出,为孩子的生活保驾护航,但我们也在对孩子进行着约束,按照我们的意愿来指引着孩子的方向,哪怕我们的意愿是正确的,但是方式未必是孩子能接受的。

在每一次“教训”完女儿之后,我自己都会反思:为什么我会对孩子大发脾气;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反思自己的“教训”结果是否有效。同时也会陷入深深地自责,明明可以用更好的方式去教育女儿,却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明明不想对女儿过于苛责,却还是情不自禁要对女儿“指手画脚”,感觉自己陷入泥潭之中。

生活中应该有很多像我一样的父亲,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方式,却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脑袋短路”,给孩子和家长带来双重伤害,孩子在童年里迷茫,家长在教育中迷失。但是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也深刻地体会到,在教育上的种种忧虑是不可避免的。孩子在不停地成长,身边的环境也在对他们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家长的我们也应该与时俱进、提升自己,尤其是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的“80后”“90后”家长,我们本身就是在宠爱的环境中长大的一代,身上难免有一些任性、自私的特性。我认为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伴孩子,感受她感受的一切,把孩子当成大人一样去吐露心声,一起喜怒哀乐、游戏玩耍、学习知识、面对困难。

面对种种忧虑,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进行各种平台教育,听一些儿童教育专家的专题讲座,学习有效的教育理念;和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增强孩子独立自主和顽强坚韧的品质。同时,家长自己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孩子身上的某些习惯和特性,都是家长的缩影。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全面的提升自己,以身作则,对孩子做到朋友式相处、文明式教育,为家庭树立良好的家风,让孩子能够正能量地成长。(蓬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马恒杰)

新闻推荐

雕刻技艺培训助残疾人就业创业

本报讯(YMG记者钟嘉琳通讯员本刚晓丽)昨日记者获悉,蓬莱市首期残疾人葫芦雕刻技艺培训班在残疾人创业孵化中心顺利开...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长热线 树立良好家风 助力孩子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