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丰金爱心餐厅三年免费就餐人次突破100万 引领社会崇善扬善之风,让涓涓爱心汇聚成江河湖海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0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刘晓阳实习生杨熙悦杨美玉通讯员徐昌钦高安娜曹丁元摄影报道2016年5月14日,丰金爱心餐厅首家店———牟平店正式面向社会试营业,260余人共同品尝了“第一餐”。从那天起,到2019年4月1日,丰金爱心餐厅免费用餐人数突破100万!三年时间,丰金爱心餐厅的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温暖一个小家到关爱一个大家,丰金爱心餐厅是爱心的汇集地,已经成为港城一张靓丽的名片。100万人次在爱心餐厅中享受美味餐食,吃出幸福味道;诸多志愿者默默付出,传递了奉献精神;数不清的爱心捐赠,温暖了城市角落。他们共同引领了社会崇善扬善之风,让涓涓爱心汇聚成江河湖海,流淌到每个人的心中,形成巨大能量,鼓舞前行。

100万就餐人来自五湖四海

“我是第100万位?感觉自己跟中了大奖一样!非常感谢丰金爱心餐厅的人对我们的照顾。”2019年4月1日11:37,丰金爱心餐厅四个店总用餐突破100万人次,枣庄来烟的章慎娥幸运地成为丰金爱心餐厅的第100万位就餐人士。“这么长时间没来,这里变化了很多,但是唯一不变的还是爱心。”章慎娥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在2016年5月份丰金爱心餐厅刚刚开业的时候,她曾经在餐厅吃过饭。后来回到了老家,时隔多年再次来到丰金爱心餐厅,没想到餐厅还是跟以前一样,这么多的老人在这里受益。记者了解到,章慎娥的老家是枣庄,老伴也留在枣庄,她跟着大儿子居住在牟平,因为儿子工作忙不在身边,这位独居的外地老人一直是“凑合”过。“自己吃饭能凑合一口是一口,来到这里我才感受到了温暖,饭菜营养搭配丰富,志愿者们喊我们妈妈,真的是打心底里温暖。”章慎娥称,更多的是感谢,没有志愿者们,也不会有这么多人能吃上饭菜。

用过餐,章慎娥帮忙收拾卫生,摆放一下凳子、刷碗和盘子。她说:“咱们过来用餐,看着志愿者们忙前忙后工作,这么不容易,我也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们。餐厅帮助了我们,我们就用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劳动,去回馈这些给我们温暖的人。”章慎娥说,来了牟平这么长时间她都没有出去过,活动的范围仅限小区周围,丰金爱心餐厅让这些外地人感受到了温暖,这些志愿者的一言一行,都让这些外地人觉得自己与牟平的距离不是那么遥远,即便是不认识,也被这些温暖的行为所打动,心里热乎乎的。

像章慎娥一样,前来用餐的人当中,有不少人来自外地。今年65岁的李秀荣来自菏泽,这位外乡人在这里深切感受到了温暖,她说:“跟着女儿来到了这边,她的工作就是外出送货,经常不在身边,没有能认识的人,我就来丰金爱心餐厅吃饭,在这里,我感觉我真快乐,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还交到了朋友。”除了来用餐,李秀荣还为了来学习,“我的脾气不好,来了之后感受到志愿者们的爱,我感觉我也得到了锻炼,收获了很多,而且家里外甥女马上就上学了,我也希望提高自己,以后来教育孩子,传达给孩子们爱心、节约的意识。”

今年74岁的于强老人以前在东北生活,儿女不是在北京就是在上海,没有一人在身边,“以前孩子要把我接去,我不去,一个外地人,出门都不敢走远,就怕找不到家。”在丰金爱心餐厅,于强终于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于强把丰金爱心餐厅的故事告诉了儿女,儿女不放心从外地赶来,到餐厅体验了一次,也被这里的志愿者们感动了。于强说:“吃的好,志愿者们对我们的照顾,让我们这些老人、外地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像我这样子女不在身边的,就十分喜欢热闹。这儿真是让我特别满意。”在丰金蓬莱店,今年72岁的张桂莲向我们诉说着她对爱心餐厅的一往情深。张桂莲从上海来到烟台已经三十余载,闺女和亲戚都在上海。自去年听说了丰金爱心餐厅后,便经常过来。“这里就是我的家,这些志愿者老师对我们这些老年人照顾得尤其周到,环境卫生干净,饭菜营养可口。在这儿不仅能吃好,对于一些孤寡老人,志愿者们还会关心我们的晚餐有没有着落,家里有没有困难,真是暖到我的心窝去了!现在,闺女觉得我年纪大了,想把我接回上海去,可我舍不得这里,更喜欢这里,我要留在这里跟大家在一起!”张桂莲称。

大爱无言志愿者用善举温暖人心

100万人次是什么概念?200万支筷子、100万个盘子、100万个碗、几百上千万次的消毒与摆放……大爱无言,丰金爱心餐厅义务服务的志愿者们就是用善举温暖着上百万人的心。

昨天早上5点,伴随一声清脆的开门声,丰金爱心餐厅牟平店的志愿者们陆续上岗了。切菜、炒菜、熬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近三年的时间,志愿者们每天早餐需要准备40斤左右蔬菜、2桶稀饭,才能满足200位用餐家人的需求。

也许很多人只看到了餐厅正式开餐时的忙碌,却没有见到过志愿者背后的艰辛。一千多个清晨,不论严寒酷暑,早餐、午餐后,当所有人都已就餐完毕,志愿者们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每天,志愿者们都会对餐厅进行彻底打扫。如果你以为只是简单擦擦桌子、拖拖地,那就太简单了。昨日午餐过后,记者在餐厅观察到,志愿者们蹲在地上,拿着清洗剂和抹布,挨块地砖进行擦拭。“吃饭过程中很容易在地上滴油,时间长了就会变得很滑。来吃饭的又大多数是老年人,腿脚不利索,我们就必须把地面擦洗干净。”志愿者边努力地擦拭着地面边向记者说道。就连接触不到的高处瓷砖、屋顶,志愿者也不放过。作为餐厅中为数不多的男同志,姜远新承担起了餐厅里高处的清洁工作。这份认真的态度不禁让记者动容,志愿者们将餐厅当成了家一样,打扫起来不怕苦、不怕累,毫无怨言。“每天到我们丰金爱心餐厅就餐的人数有700到800人,周末少点有600人左右。”丰金爱心餐厅芝罘店的张副店长介绍,店里的志愿者人数很多,长期志愿者有10多名,还有一有时间就过来帮忙的短期志愿者,另外来就餐的老人也会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今年72岁的马智香是丰金爱心餐厅芝罘店的一位“老”志愿者,“五月份餐厅成立之后,6月份我就过来了。”说起结识丰金爱心餐厅,她说:“我在电视上看到有这么一家爱心餐厅,我当时就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去做志愿者,奉献一下自己的爱心。”无独有偶,马智香身边的朋友介绍她到餐厅,马智香一口答应。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外边收拾一下卫生,现在是面案工作。马智香家住新牟,每天骑20分钟自行车过来工作,因为中午要为放学回家的小孙女做饭,每次马智香都只能做完面案的工作就走,她从来没在餐厅吃过饭。

一天平均八九十斤面、六七十斤大米,这些都是他们面案的工作,揉馒头-放到馒头车上-上蒸锅-蒸熟-拾出来,再放进去醒好的馒头,来来回回好几次,工作重复了无数遍,他们从来不嫌累。但是蒸馒头的难处可想而知,马智香笑着说:“冬天我都热一身汗,更不用说夏天,跟桑拿房一样。”面对别人的夸赞,马智香从来都是这么说:“我这个人自私,我在餐厅干的这些都是为自己干的,我惜福。”嘴上这么说,她却一直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着别人,小孙女也经常被叫到爱心餐厅“锻炼”。“现在知道光盘了,过来知道主动擦地。”马智香的儿女也非常支持她,家里边的闲置物品都被带到了爱心餐厅。

三年来,志愿者张妍和老韩师傅从开业坚持到现在,并带动了他们的家人一齐加入到这个爱心大家庭。不论严寒酷暑,老韩和妻子孔燕齐上阵,用爱烹饪,服务家人。用张妍的话说,家人们送来自家种的新鲜蔬菜,进门和打餐时的鞠躬感谢,每一丝辛苦都融化在家人们感恩的一言一行中。

他们在这里得到了改变和升华

“世界上最大的善意就是榜样的力量。”丰金爱心餐厅牟平店的店长李玉香的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记者。餐厅中的志愿者们用他们的真诚和爱心,感染着就餐人,他们用爱心唤醒爱心,让爱,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

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心甘情愿、任劳任怨,蓬莱店的志愿者吴丕英向我们分享了她一年来的心路历程。从起初的被动付出,到现在有活儿大家都争着干,志愿者们互相友爱团结,她打心眼儿里开心。来用餐的人们变化也很大,面粉、花生油、蔬菜……这里变成了一个爱心的大平台,每个人都乐呵呵地付出爱、感受爱、回馈爱。“不夸张地说,以前我的脾气非常暴躁,在这儿待了一年以后,我现在学会了理解别人,学会了互相关心,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还需要多多学习。”今年73岁的姜培臣向记者说道,“餐前老师讲的传统文化课是我必听的内容,在传统道德的影响下,我学会了尊重、学会了宽容,更重要的是志愿者的力量。他们无论何时都保持微笑,而

且乐于奉献,没来餐厅

之前从不知道这些。”

在餐厅中,道德教育渗

透在各个角落,无论是餐前的传统文化讲堂,还是志愿者的亲身实践,都让就餐人在无形中接受了道德的教育。

丰金爱心餐厅给徐庆英的改变是巨大的,从一个郁郁寡欢到现在逢人就笑的老太太,她说:“我很幸福,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是餐厅里的志愿者们就是我的儿女。我跟老伴在这里找到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徐庆英说:“老伴在滨医做保安,他每天从滨医下班就回家找我,让我抓紧时间过来(爱心餐厅)。问他累不累?他说自己不累,每天都是在丰金爱心餐厅工作完下午再回家休息。”早上八点左右过来,下午一两点回家,徐庆英说:“感觉自己腰间盘都好了,干活的时候根本没有觉得累。”远在北京的女儿表示要接她过去住,但是徐庆英一直拖着不松口,女儿曾经开玩笑道:“妈妈,你就是在丰金爱心餐厅再幸福,也不能不来看女儿和外甥。”

面对这样的情况徐庆英说:“在家什么都不干,看着大家在餐厅干活我更难受,想立马加入到大家庭中。在这里我收获了快乐。”她说:“我经常教育儿女,你们在外边是为人民服务,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点点贡献,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你们怎么能从农村的孩子出人头地,所以我也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回报社会。”

来这里做志愿者的大都是大叔大婶,他们大多是曾经来这里吃饭的,被这个餐厅的爱心所感动,自愿留下做志愿者,为更多需要的市民帮忙。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0多岁了,但精神抖擞,完全看不出年迈的样子。用他们的话说,“跟着善良的人做善良的事,行善积德,心中的执念放下了,人自然也就年轻态了。”“从丰金爱心餐厅开业那天起,我就来这里吃饭,一个月后,我开始帮着志愿者们打下手,三个月后,我正式成为了这里的志愿者,那一刻,我很骄傲。”志愿者李锦章告诉记者,他始终记得,在他决定加入志愿者之前,一位老人对他说过的话:这里虽然是免费为我们提供饭菜,但是我们不能白吃白喝,趁咱们的身体还不错,还能干一些活,何不加入他们,一起传递这份爱心?

志愿者刘立霞告诉记者,看着人们由最初来吃饭时的理所应当,到现在的团结奉献,她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用行动和眼神告诉了我们,他们从心里接受了我们,更有不少人主动加入了我们,这种改变,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感动,我只能用更大的干劲来表达。志愿者赵建华则表示,每天都很开心能为人们服务,只要他们需要我们,我们才有自己的价值。希望所有的人身体健健康康,都能够知恩、感恩、报恩,希望这个世界更加美好。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更好的明天。志愿者郝连芳称,她现在每天充满了正能量,每天都充满了感动。希望这个大家庭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希望所有的人身体越来越好,希望所有的兄弟姐妹们永远在一起。“这里志愿者做的菜非常好吃,比自家做的好吃多了,这些食材非常清淡,营养也很均衡,非常适合老人。”王成英说道。今年73岁的王成英老人老伴去世后,家里的三个孩子工作很忙,没时间照顾她,她感到非常孤单。“这是个大家庭,每天跟这么多人吃饭很开心,志愿者们每天都这么辛苦给我们准备饭菜,很感动。”王成英向记者表示,她是通过熟人知道的丰金爱心餐厅,到这里吃饭已经两年了,每天都来。“志愿者很辛苦的,我们每天这么多人吃饭他们会很累,要懂得感恩,自己也要学会付出,帮着收拾菜、刷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我每天早上6点到这儿,帮帮志愿者。”孙永进老人说道。“我看到那些志愿者那么辛苦地为我们准备饭菜就非常感动,我上次还看到志愿者跪在地上擦地板。”孙永进老人向记者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免费吃饭的地方,也是学习传统文化的一个好地方。比方说“家风”、“家道”,在这儿学会了很多,懂得了非常多的传统文化,很感激他们为我们的付出。

受益和影响远远超出了100万人

2016年5月14日,丰金爱心餐厅牟平店座无虚席,弥漫着浓浓暖意。当天,餐厅正式面向社会试营业,260余人汇聚一堂,共同品尝了“第一餐”。这一天,是丰金爱心餐厅的诞生日。

随后,10万、20万、30万……短短三年时间,丰金爱心餐厅分别在牟平区、芝罘区、开发区、蓬莱市开设了四家餐厅,来免费就餐的人数突破了100万!这家餐厅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着这么多市民前来就餐?

记者了解到,来这儿吃饭的多是一些七八十岁的独居老人,他们中有的孩子外出打工,有的老伴不在了,甚至有的自始至终都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他们告诉记者,自己做饭总是要吃好几天才吃得完,更多的时候,面对着空荡荡的屋子,怀念着屋子里曾经住过的人,当伤感多于饥饿的时候,干脆就选择不吃饭了。

幸运的是,还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让他们无所顾虑地享受一顿免费的早午餐。虽然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却比任何美食都要美味。除了独居老人,家境困难的学生、生活有困难的打工仔、环卫工人、流浪者、残疾人都是这里的客人。不管你是什么人,只要来了就有饭吃,来了就是一家人,回家怎么可以没有饭吃呢?在这儿,他们不用麻烦别人,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甚至还能够帮助别人,找到自己的价值。这大概就是丰金爱心餐厅的魅力所在吧,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像是一个大家庭一样。

在爱心餐厅,不仅有美味的饭菜免费吃,还可以去餐厅后面的爱心超市,超市里面有爱心人士捐助的衣物,如果有需要可以带走,也可以爱心乐捐,这里给你一个爱心释放的窗口。当得知这一切都是纯公益的、没有任何交易,只是一批真正为社会大众付出爱心的人的善举时,有的人啧啧称赞,有的人不好意思接受,有的人要给钱……每个人都流露出本性的善良,爱心像春雨润物细无声,像阳光普照在每个人身上,爱悄悄地在传递着。

这里不仅吃的免费、穿的免费,学习传统文化课程也一样免费。丰金书院的《传统文化与和谐家庭》公益学习班已经开办了多期。多位参观过丰金爱心餐厅的文化界知名人士说:“有人说孔子的大同世界离我们很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牟平丰金书院、丰金爱心餐厅、爱心公益协会。”

丰金集团爱心办主任刘俊伟表示,开设爱心餐厅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的场所,尤其是炎热的夏季及寒冷的冬季,环卫工非常辛苦,他们可以到餐厅休息、喝水、还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三年来,爱心餐厅的开办,方便了市民,帮扶了弱势群体,而它的真正意义,远远超出了单纯简单的一餐一饭,它提升净化了社会风气,温暖了一批人,感动了一批人,改变了一批人,实际受益和影响面,更是远远超出了100万人。“这样的爱心餐厅,我们一定会长期持续开办下去,希望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为建设幸福温暖新烟台,贡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刘俊伟表示。

100万人次的就餐,这是三年的坚持,100万是丰金爱心餐厅的一段里程,但不是终点,越来越多的人见证了丰金爱心的力量,感悟到也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下一个100万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相信到那时会有更多的爱心力量汇入到这个温暖人心的队伍当中……

大爱无言,恭敬生命。大爱无言,上善若水。丰金爱心餐厅是文明传承的一个窗口,又是丰金集团儒商理念的践行地。人来人往,日月轮换,充实的是人生,坚守的是信念。喧闹的都市里,有这样一方净土,让人沉静,给人温暖和希望。丰金集团用行动传承文明,用爱心播洒天地,善行从未止步。

新闻推荐

蓬莱拆除违建29815平方米

本报讯(YMG记者孙致霞通讯员张厚龙摄影报道)3月22日,蓬莱市启动第三个违法建设“集中拆除日”,全市11个镇街参与,出动执...

蓬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丰金爱心餐厅三年免费就餐人次突破100万 引领社会崇善扬善之风,让涓涓爱心汇聚成江河湖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