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去年农行累计为海洋港口等重点领域新增贷款70亿元 农行信贷助推“蓝色经济”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爽

本报通讯员朱沙

3月14日,省政府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推进会议,要求推动全省抢抓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向海洋挖潜力、要质量、求效益,做好经略海洋的大文章。统计显示,2018年山东省海洋生产总值已达1.6万亿元。

农行山东分行行长益虎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农行出台了《金融支持山东省海洋强省建设的指导意见》,着力推进海洋优势转化。2018年,农行累计为海洋港口、高端制造、临海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新增贷款70亿元。

金融助力“科技兴海”

农行山东分行以海洋优势产业集群为突破口,重点支持以海洋生物、工程装备制造、能源矿产、工程建筑、现代海洋化工等为主导的高端海洋制造业。

截至目前,烟台市海工装备产业产值已突破500亿元。对以中集来福士为代表的海洋科技企业,农行为其提供了有力的金融保障。中集来福士是国际顶级海工装备企业之一,拥有丰富的深水平台设计、建造、测试及交付经验。近年来,农行烟台分行为中集来福士提供了涵盖流动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参融通等多层面的支持,有效满足了中集来福士海外低成本融资需求,缓解了中集来福士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山东洁晶集团作为一家老牌海洋化工企业,近两年成功实现了从传统海洋化工到海洋生物医养等新兴产业的转型。“目前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工业级海藻酸盐生产商,全球唯一的岩藻黄素规模化生产企业,国内唯一一家从海带中提取天然甘露醇和全国同行业唯一通过GMP认证的精碘生产商。企业一路发展,离不开农行日照分行的大力支持。”洁晶集团财务负责人高华峰说。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开始,农行日照分行已累计为洁晶集团投放贷款近3亿元,尤其是2015年投放贷款4800万元,帮助企业在原有岩藻多糖产品的基础上,依据“药食同源”理论,开发了高附加值海洋功能性食品——海带多糖块“藻之物语”“蓝海物语”,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支持建设一流港口

山东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坚持港口发展一体化、装备智能化、业态高端化和港城发展协同化。近年来,农行山东分行以项目融资为主导,辅以融资租赁、债券承销、产业基金等投行产品,支持全省沿海区域内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海运设备购置,大大提升了山东港口的整体竞争力。

围绕临港经济,农行烟台分行先后支持烟台海洋渔业公司新增远洋渔业产能、渤海轮渡军民两用客滚船建设、长岛亲海旅游公园、烟台国际集装箱码头、联合能源管道、烟台西港区建设等重点项目,累计投放项目金额超过20亿元。

东营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港区以建设“国际物流港”“现代产业区”和“生态滨海城”为目标,已成为鲁北高端产业的投资热土。目前,东营港区实施了中海油、万通、宝港国际、万佳港航等十大业主码头、库区建设,农行东营分行给予其港区建设全方位金融支持。

山东宝港国际港务股份有限公司在东营港9号、10号区域建设5千吨级液体化工泊位码头2个,农行东营分行为该企业提供码头项目建设贷款1.5亿元,为工程建设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同时,该公司在港区拟建设206万立方米罐区库区,农行牵头组织银团贷款11亿元,目前,承贷的6亿元资金已全部投放到位,库区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东营顺通航道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航道疏浚工程、导助航设施工程等,其中航道疏浚工程按照10万吨级油船承潮单线通航,总投资24.75亿元,农行东营分行已为其出具有条件贷款承诺函20亿元,拟办理项目贷款17亿元。

创新“海洋类”金融产品

今年以来,山东省围绕开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扎实推进32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农行山东分行积极跟进优质海水工厂化养殖基地、现代渔业示范区、海洋牧场示范区、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和滨海特色农业,并创新开办海域使用权与海上物资抵押贷款业务,为建设以海水养殖、休闲观光为特色的游钓型海洋牧场提供助力。

“我们出海时,经常看到乌贼、小章鱼,这些自然繁殖的海洋生物现在越来越多。”位于潍坊市滨海区的山东裕源集团有限公司养殖户李国训说。

近年来,作为当地渔业养殖和远洋捕捞的龙头企业,裕源集团坚持生态用海,生态养殖,通过保护海洋环境、增殖放流、创新渔业生产模式等,为海洋生物聚集、栖息、生长和繁殖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实现了自身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早在2013年,了解到企业海洋生态项目计划后,农行潍坊分行多次到访企业,围绕项目特点和企业融资需求,量身提供短期流贷、信用证、贸易融资及跨境参融通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提供2.6亿元信贷资金,支持企业海洋牧场项目建设。

烟台市的山东汇洋集团大力发展现代远洋渔业及水产品加工业。为推动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扩大经营规模,农行蓬莱市支行自2018年以来累计为该集团投放贷款6.03亿元,开办银行承兑汇票8100万元,办理国际结算量2329万美元,为其在水产品冷冻加工生产、科技创新项目发展等多方面提供金融支持。

新闻推荐

蓬莱64艘旅游船开航

本报讯(YMG记者春雷通讯员张科萍梁新铭)根据上级有关要求,1日上午,蓬莱市三家旅游船公司的64艘旅游船正式开航。为确保...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去年农行累计为海洋港口等重点领域新增贷款70亿元 农行信贷助推“蓝色经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