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蓬莱市大柳行镇上陈家村: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来源:烟台日报 2019-07-24 09:15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柳行镇上陈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后,稳扎稳打、步步为赢,在合作社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进。比如,利用牛羊粪养地,采用微喷滴灌浇水,基础设施的提升,实现了土地高效利用;种植阳光玫瑰葡萄和龙冠、福星樱桃等新品种,经济效益成倍增长;合作社员利用土地和技术入股,党支部书记以个人名义担保,保证集体投资“稳赚不赔”……

一系列的探索实践,让上陈家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成了合作社的“股东”,原先村里一片片的“撂荒地”变成了发展现代农业的“金土地”。规模化种植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亩阳光玫瑰葡萄园里,藤蔓茂盛,新穗琳琅,上陈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洪伟正带领合作社社员用竹竿固定葡萄架,防止倒伏。昔日的撂荒地,如今已经一片葱郁,呈现出生机盎然的喜人景象。

“一般葡萄园的起垄间距只有1.8米,而我们这片葡萄园的起垄间距达到了3米,主要是方便后期机械化作业。为了保证质量,我们还会特意控制产量,在葡萄生长过程中进行疏果、整形,让葡萄串呈现圆锥形,确保颗粒饱满。”陈洪伟说。为了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上陈家村还从内蒙古购买了300多吨牛羊粪,全部在挖沟起垄时埋到土里。“有了这300多吨牛羊粪,起码三年不用施化肥了。”摆弄了十几年葡萄,陈洪伟讲起种植经验滔滔不绝,但对于如何培育经营和发展壮大合作社,他说还要不断学习。当初选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并非偶然,近些年,村里年轻人大多数选择外出打工,村庄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留在村里的村民年纪大,没有能力种地,好多土地都撂了荒。村民种的果树品种老化、技术落后,收入很低,而村集体经济主要依赖地租,收入也不高。

正当陈洪伟为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犯愁的时候,他听说其他村庄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于是也动起了办合作社的心思。“萌生了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想法之后,我就带领班子成员利用半年时间到浙江、河南、泰安、临沂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观摩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陈洪伟说。在“取经”过程中,他开阔了眼界、受到了启发,尤其是浙江之行对他触动很大,坚定了他领办合作社的信心,并逐渐形成了以合作社为平台抱团发展的思路。

2018年7月,上陈家村党支部牵头注册了陈智果品专业合作社,流转群众闲置土地连片整理改造,小田变大田、低产田变高产田,主营果蔬种植、果品销售、农业技术信息咨询服务等项目,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由党支部牵头,领着党员群众创业,既能解决村里土地闲置撂荒问题,又能带领集体和群众增收致富,一举两得。”陈洪伟谈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信心十足。精细化运营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起初,大多数群众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认同度并不高,普遍存在观望心理。为了消除群众疑虑,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专题动员会,确定按每股5000元的价格吸收村民以资金入股,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村民土地,同时动员村内的党员和村民代表流转土地、首批入股。陈洪伟带头出资,党员和村民代表也纷纷拿出土地和资金,给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陈书记不管是人品还是能力,俺们都认可,看到他领办合作社有想法有行动,俺们也都愿意跟着他干。”合作社社员戴敏秋说。目前,合作社共流转土地60亩,筹集入股资金60多万元。此外,村集体积极回收部分边角地,对水井、平塘等集体资产进行折股量化,提高集体股份占比。

土地流转和村民、集体入股完成后,村党支部开始精心谋划土地经营。为了给作物生长、田间管理提供合适的基础条件,从2019年初开始,合作社社员们一直不停地忙碌着。“我平时早晨4点多就起床了,到地里忙活一阵,到了早晨六七点钟就已经有不少村民来干活了,大家不邀功不算计,都把合作社当成自己家一样。”陈洪伟说。随着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里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村民选择回乡入社工作。

在樱桃园里,樱桃树下的滴灌管道不断涌出水流,树木周围的土壤始终保持湿润的状态。“果树栽种前,我们就安装好了喷灌滴灌设施,挖好了排水沟,因为前期基础设施做得好,这批樱桃树的成活率达到了100%。”谈起长势大好的樱桃园,陈洪伟脸上洋溢着笑容。

上陈家村党支部还与张裕集团葡萄基地沟通协调,争取了农用资料供应和农业技术指导,为项目发展保驾护航,并提前与多家冷藏企业、商场超市建立联系,打通销售渠道,降低市场风险,解决了后顾之忧。

下步,合作社将继续吸收本村村民和周边村庄入股合作,扩大合作社规模,对农产品进行统一包装营销、统一品牌打造,以品牌效应促进产品增值,不断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聚力打造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区域化统筹实现村庄发展的多方共赢“2021年合作社将进入丰产期,20亩葡萄净利润可达到70余万元,30亩樱桃净利润可达到80余万元,集体和群众按股份能够拿到很可观的收益。村民通过到合作社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每年可增收3000—10000元。2022年,合作社所有产品都将实现收益。”陈洪伟对合作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做了初步预测,“日后,合作社在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党支部凝聚力、党员队伍素质、村容村貌等方面都会起到显著的带动作用。”

村党支部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干事创业的总基调,将合作社发展纳入“三会一课”、民主议事的重要内容,党员通过合作社平台带头参股、作出表率,进一步激发了党员意识和党性觉悟。

合作社还按地块划定了“支部责任田”“党员责任区”“技术示范田”“新品种试验田”等,将“支部责任田”作为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阵地,将“党员责任田”“技术示范田”作为联系党员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真正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作表率、群众得实惠,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陈洪伟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愿景:村头百亩连片的合作社项目形成村庄独特风景,村庄环境干净有序,村民在合作社里同工同酬、共同劳动,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展现出一幅干事创业热火朝天、村民生活其乐融融的和谐画卷。

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动下,上陈家村党支部凝聚力显著提升,支部领着群众干,群众跟着支部走,党群关系真正变成了鱼水关系,形成了党支部“说话有人听、干事有人跟”的良好局面。孙金良吕鹏君吴延朋韩乃栋骆钰年

新闻推荐

619分考生父亲残疾弟弟上初中 申请困难大学生救助金,“温暖烟台”助学活动帮圆大学梦

本报讯(YMG记者刘晓阳通讯员李学良)本月1日起,烟台晚报与市慈善总会再次联合开展了2019年度高考助学活动———“温暖烟...

蓬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莱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莱市大柳行镇上陈家村: “撂荒地”变身“聚宝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