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蓬莱多策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大路通了,心里亮堂了”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5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董卿从春龙

通讯员董仁超孙进杰报道

本报蓬莱讯“门口这条东西路,算是村里的主干道。以前,家家在院墙外边加盖院墙,公家的地当成私人仓库。村里一动员,我二话不说就拆了。”6月19日,蓬莱市大辛店镇木兰沟村黄传兴告诉记者,“拆了院墙角,村里给每家门口都免费修上小花园。大路通了,心里也亮堂了。”

走进木兰沟村,村里一片热火朝天。“村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很大。64处违建一处不留,有的花了5万块钱,也顾全大局拆了。”村委会主任黄传连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建好后一天能处理70吨生活污水。“到时候,洗衣做饭的水直接进入管网,跟城里人生活一样。环境改善了,我们发展民宿旅游的后劲更足了。”

今年以来,蓬莱市坚持标本兼治,建管并重,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攻坚活动,全力打造生态环保、整洁优美、宜居宜业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后,蓬莱市按照“开局掀高潮”要求,马上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在全市各镇街迅速动员部署。出台了《蓬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8个部门,分别围绕各自责任分工制定了详细具体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增强了工作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家家门前有花坛,百步之内有绿地公园,走进大辛店镇西院村,令人心旷神怡。“这个小公园,以前是个废弃老宅子,多少年没人住了。”村民告诉记者,西院村是个空心村,废弃老宅子特别多,一来不安全,二来不美观。村集体一方面为废旧老房房主或继承人统一办理土地使用证,另一方面,与房屋主人签订协议书,由集体帮助村民管理废旧房屋。

在拆除区内,西院村集中建设休闲场所和绿化公园;在保留区内,对8户民俗老庭院,进行外立面改造。通过改造,该村共拆除废旧房屋31户140间,建设休闲公园3处,栽植绿化苗木6.5万株,添置健身器材6套,全方位提升了人居环境质量。

“我们村年底除了发福利以外,680口人,每人另发一把扫帚。村居环境靠大家,人人都是保洁员。”小门家镇岳家圈村党支部书记付景兵告诉记者。

环境好了,人心齐了,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岳家圈村通过修建拦水坝蓄水养鱼,开发休闲垂钓项目,挖掘村庄历史,全力打造以“乡村休闲、生态体验、人居和谐、民俗旅游”为主题的特色风情乡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

为确保人居环境整治落到实处,蓬莱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列入对镇街的科学发展考核。市里和各镇街都建立了工作台账,定期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各督导组定期和不定期对各镇街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打分,并进行全市通报,督查成绩作为年终考核和兑现奖补资金的重要依据。

新闻推荐

烟台市检察院创新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在我国法律体系中,他们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既容易冲动叛逆做出违法行为,又相对弱势容易受到不法侵害...

蓬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莱多策并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大路通了,心里亮堂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