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五个一”激活“内生力”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5-13 12:36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提升干警执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增强工作实效,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今年 1月起,蓬莱市检察院在各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中开展“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活动,“干中学”、“学中干”,让干警注重思考,提升自身专业素质,使检察业务工作更加富有灵魂。

一个目标提升干警素质

“我讲的微课题目是《庭审准备和庭审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庭审过程中积累的一些经验。”4 月20 日,蓬莱市检察院开展了一堂“微课”,第一检察部负责人赵承利为干警们就庭审过程中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40 多分钟的时间,台下干警听得聚精会神,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课堂结束后,大家也不舍得离开,围住赵承利继续讨论。

抛出问题,大家讨论,有分享也有辩论,这是蓬莱市检察院设置“一堂微课”的模式。如今,这样的“微课”在该检察院内已经成为常态。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这种形式的微课受到了干警的广泛欢迎。

队伍素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司法办案的质效。基于这样的原则,该院今年 1月份以来实施了“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分别为读一本法律专著、上一堂微课、撰写一篇办案札记、撰写一篇理论文章或典型(指导性)案例或经验总结、撰写一篇新闻稿件。这“五个一”既独立又相互关联,在提升干警个人素质的同时,也通过分享和交流带动全院干警的共同进步。

为加强对“五个一”素质提升工程的组织领导,该院专门成立了由检察长于相富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坚持向教育培训要战斗力。领导班子带头示范,该院的第一堂微课就是该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杨英丽发起的,围绕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与干警分享了相关经验。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该院还切实加强了监督考评环节。将每一个“一”都细化到部门、个人,列出明确时间表和计划书,严格按照计划进行考核,着力打造检察领军力量、拳头力量,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担当作为促进工作成效

对于“五个一”工程的开展,该院副检察长赵子勇认为,这项工作的核心其实是“主动性”,干警素质的提升、履职能力的加强,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个人的主动性。‘五个一’工程实际是以小带大,通过潜移默化帮助干警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实现整体的提质增效。

对检察干警刘琳琳来说,撰写理论文章的过程虽然艰苦,但收获更大。根据工作要求,刘琳琳立足自己的工作迅速找到了切入点,围绕公益诉讼的调查取证开始着手写理论文章。查资料、请教同事和上级院,经过反复修改才终于成文。通过写这篇文章,她将公益诉讼工作串点成线,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有了有针对性的计划。

“五个一”工程还进一步密切了干警们的联系。大家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课上分享经验,课下采取微信建群的形式,对不清晰的知识点进行讨论,在业务部门及全院形成了主动学习、交流研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院共开展全院性微课3次,部门微课4次,收到办案札记2篇,理论文章2篇,新闻稿件11篇,读书心得体会4篇。其中,刘琳琳撰写的《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在《 人民检察》上刊发。

“以往办案人员只注意自身部分,案件流转时往往容易出现问题,‘五个一’的开展能够让每位成员进行多方面学习,业务掌握得更全面,整体素质将会得到提升。”杨英丽表示。

多措并举提升履职水平

蓬莱市检察院的“ 五个一” 素质提升工程活动既有助于培养专家型、骨干型、领军型的检察人才,也是该院大力推进人才兴检战略和青年干警培养机制中的一大亮点。

根据“五个一”工程的实施办法,各项指标都有完成时间,从半年到一年不等。该院将于12 月份进入评估考核阶段,各牵头部门将会在11 月底前,对各业务部室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

如今根据该院的调查摸底,不少干警有信心在半年内完成任务。第一检察部干警赵承利表示,自己到目前已经完成任务过半,争取到年底双倍完成任务。

干警们的积极性宣传部门感受尤为明显。负责该院新闻宣传的一名干警告诉笔者,通过相关培训,干警们了解了如何实现业务工作到新闻稿件的转化,投稿积极性提高了不少。有些工作开展过程中,业务部门的干警还主动邀请宣传部门参与,提前进行策划。

为鼓励大家学习、分享,该院还结合工会组织设立了相关表彰机制,年底将评选出先进个人、优秀文章作品,并进行表彰奖励。

目前,该院的“五个一”工程主要针对员额检察官和司法辅助人员,明年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整,扩大到全院干警,扎扎实实让学习内化于每一名检察干警的工作之中。

曲若玲孙佳

新闻推荐

专车接人专班蹲守 企业亟待湖北务工人员尽快返岗

3月23日,竹山县60名务工人员坐上3辆开往江苏常州的大巴车,踏上复工之旅。这3辆大巴车由常州晨风集团派出,免费接该集团竹山...

蓬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蓬莱,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个一”激活“内生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