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蓬莱 > 正文

烟台首次出动“协作区”卫生监管 四区协作抽查16家单位,将在烟台市全面推行

来源:烟台日报 2020-06-19 09:49   https://www.yybnet.net/

6月16日至17日,由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共同创建的烟台市卫生健康监督第一协作区,对四区16家生活美容场所和口腔诊疗机构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这也是烟台自建立卫生健康协作区以来的首次行动。

四区组建第一协作区

16家单位接受监督检查

“卫生健康协作区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芝罘区卫计监督所做为第一协作区的秘书长单位,初步制定了10个重点攻坚项目,第一个就是对生活美容场所和口腔诊疗机构的监督检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所长付竹霓介绍,在首次四区协作行动中,第一协作区监督人员从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四区分别抽查两家口腔诊疗机构和两家生活美容场所,经过两天的协作检查,共检查监督四区内16家单位。

“医疗废弃物怎么处理?”在进入一家医疗机构后,卫生监督员询问了医疗废弃物的源头处置问题,医护人员带监督员查看了医疗废弃物处置点,并提供了处置运输相关的合同。现场,卫生监督员告诉记者,第一协作区成立当天便在会上确定,今年年内要以芝罘区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模板,在协作区内推广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可追溯信息化管理,保障市民就医安全。

协作监督过程中,在对生活美容场所进行检查时,店内服务人员的健康证以及是否提供相应的消毒物品都是协作监督检查的重点。同时针对隐藏在生活美容中的微整形、玻尿酸注射等涉嫌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也加大了查处力度。在一系列细致的检查过程中,卫生监督员同时进行指导,对各行业提出了卫生要求。

记者从芝罘区卫计监督所了解到,本次联查中共发现违法线索20余条,所有违法行为均在现场进行证据固定,目前所有问题线索已进入汇总统计阶段,并交由所在区进行后续处理,查办结果将于近日向社会公布。

在烟台市全面推行

14个县市区划分4个协作区

联合执法常有,县级协作区协作监督却是首次。今年,市卫计监督所针对烟台市基层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发展不均衡,监督执法办案、监督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的现状,决定在烟台市全面推行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建设。

根据地域及工作开展情况,烟台市14个县市区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分成4个县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协作区。

其中,第一协作区(芝罘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建立综合监管会商机制,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结果与医疗卫生机构校验、等级评审、医保定点协议管理、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的挂钩机制,完善不良执业行为相互通报机制,推进综合监管结果统筹运用;第二协作区(福山区、开发区、蓬莱市、长岛县)将聚焦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案卷评查和互助联查工作;第三协作区(莱州市、龙口市、招远市)要在实现综合监督执法重点突破,提升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效能上再下苦工;第四协作区(海阳市、莱阳市、栖霞市)将着力突出交叉联动,集中优化监督力量,实现整治管理难点的重点突破,不断提高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水平。

从整体着眼,协作区成立后,便于开展协作区内的互联互查。通过邀请卫生健康监督知名专家和经验丰富的卫生监督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以达到提高协作区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执法能力,规范卫生计生行政执法行为,降低行政执法风险的目的。同时,还将对案卷集中评查,及时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协作区的成立,还便于开展协作区卫生监督信息交流,达到共同进步。

YMG全媒体记者 徐峰

通讯员 张鹏 丁磊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蓬莱市检察院,召开公开听证会

“今天我们就王某某、李某某、付某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进行公开听证。”5月22日上午9时,蓬莱市检察院对一起故意伤害案件召...

蓬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烟台首次出动“协作区”卫生监管 四区协作抽查16家单位,将在烟台市全面推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