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砥砺奋进谋跨越 继往开来谱新篇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栖霞市委书记陈兆宽过去的五年,栖霞市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主动适应新常态,脚踏实地干事创业、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经济发展加速前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五年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倍,地方税收过百万元企业增长1.1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倍;服务业占比提高8.2个百分点,成功创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县;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获批建设,跻身“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市)”,“栖霞苹果”荣获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和苹果产区唯一的“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日益增强。以“行政瘦身”释放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年均增长44.6%,增幅居烟台市前列;桃村镇成为烟台市强镇扩权唯一试点镇,农信社银行化改革成为全省样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推进医疗卫生改革示范城市”称号;五年来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4个,累计实施了总投资1785亿元的651个重点工程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5.7亿元,是前五年的1.9倍。发明专利授权增量居烟台市前列。

城乡一体大步迈进,功能形象日新月异。五年来,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中心城市坚持“打组合拳”,注重把苹果文化、民俗文化、道家文化等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塑造城市特色,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小城镇建设实施示范项目53个,桃村镇、臧家庄镇分别跻身全国重点镇和全省百镇建设行动示范镇;新培育生态文明示范村200余个,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并高效运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69万亩。五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38.6亿元,载体功能大幅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基本实现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由60.7%增加到69.4%,“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品牌更加响亮。

社会事业齐头并进,群众幸福指数走高。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由2011年的43.2%提高到66%。教育、医疗卫生、弱势群体救助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011年的1.5倍、1.4倍。荣获“全省法治创建先进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范庆斌、“山东省道德模范”孙茂文、抗洪烈士刘景泰、最美护士王亚萍、“山东好人”李升平等一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作品《孪生梦》《苹果村的苹果事儿》《上梁大吉》先后荣获山东省“五个一”精品工程奖“泰山文艺奖”“中国第十届艺术节优秀作品奖”,烟台市荣获“中国文学之乡”“中国苹果文化之乡”称号。

党的建设严实奋进,执政基础更加坚实。始终把从严管党治党这一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精心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保持了奋发图强、励精图治的“精气神”和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扎实开展基层组织规范提升活动,每年对全市4万余名党员干部轮训一次,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改建升级村级和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384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后一个时期,栖霞市将全面贯彻中央总体部署和省委、烟台市委战略要求,始终坚持以“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统领全市发展,紧紧围绕“着力提升综合实力、统筹改善民生福祉”根本目标,突出抓好“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工作重点,秉持践行“提升境界、比学赶超、定标明责、敢为人先”基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抓产业促发展为抓手,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新型城镇化为载体,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努力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以丰硕成果向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一是聚力发展赶超进位。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市内、市外两个层面确定学赶对象,以高于烟台市确定目标3-5个百分点定位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五年内在全省县域前进10个位次。二是聚力产业做强支撑。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高端化、集群化为方向,着力打造生态工业“升级版”;以全龄服务产业为龙头,着力打造生态服务业“加速版”;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抓手,着力打造生态果业“现代版”;以胶东特色文化的凝练弘扬、秀美怡人的田园风光、领先一步的生态优势增强城市竞争力,为建设“最具胶东风情的绿色新城”构筑坚实支撑。三是聚力民生促进和谐。始终牢记为民宗旨,以民生改善书写时代年轮,努力做好富民、惠民、安民、乐民文章,把群众幸福镌刻在通往“中国梦”的康庄大道上。四是聚力党建夯实基础。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着力打造具备铁的担当、铁的意志、铁的作风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闻推荐

前河大集 乡村记忆

米友胜栖霞城南翠屏山下的河,当地人称其为前河,它是白洋河的主流,“栖霞八景”之一的“翠屏出岫”就在这儿。这里不仅风景优美,河两岸曾经还是栖霞城最繁华的农贸市场,叫作前河大集。白洋河源自距城五...

栖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栖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非遗展上学绝活2017-10-04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砥砺奋进谋跨越 继往开来谱新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