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建康养胜地 造绿色新城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0-16 08:47   https://www.yybnet.net/

栖霞地处胶东半岛腹地,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烟台市的生态屏障和永续水源地,山清水秀成为栖霞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栖霞市委、市政府立足生态优势,坚持“科学发展、统筹发展、和谐发展”,走出了一条“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护好青山绿水,建设康养胜地栖霞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说,境内山水资源丰富,水更是栖霞的命脉。栖霞只有出境之水,没有入境之水,境内白洋河全长44公里,因每年流入门楼水库的水量约1.8亿立方米,占其总量的95%,被称为‘烟台的母亲河\’。

为护好“母亲河”,保证300万烟台市民用水安全,近几年,栖霞市紧盯绿色发展不动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在“护水”上下功夫。一方面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污染防治,不断加大对企业污染源治理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五年来共投资5.8亿元,治理海升果业、易洁服饰、选矿药剂等20多家企业,同时对多家排水污染企业进行关停;另一方面则在引进项目上严格把关,生态环保责任时刻压在头顶。据该市据该市发改局统计,近年来因污染能耗问题被拒之门外的过千万投资项目超过130个,涉及直接投入100多亿元。

农业面源污染直接威胁饮水安全。栖霞结合实施“烟台水源地保护规划”,以白洋河和山东河为重点,先后组织实施了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质提升、水肥一体化、太阳能杀虫灯、沼气池建设等农业重点项目,累计投资5800多万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15万亩,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000多盏,建成中小型沼气池5000多立方米。多方筹措资金,积极推进村镇、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先后投资2600万元,完成了西城、苏家店、唐家泊等5个镇和城关、双龙等9个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累计投入资金2.2亿元,配备各类垃圾清运车82辆、封闭式垃圾箱2330个、中小型垃圾桶达到13736个,清理各类垃圾34.55万吨。

治水更要护水,为此栖霞大力实施综合治理提升水源地涵养,累计投入资金5.3亿多元,深入实施植树造林、退耕还林、流域治理等工程,建成人工湿地4500亩,全面提升了水源涵养和自净功能。将植树造林工作作为水源地保护工作的重点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中,一方面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将全市所有的70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部划为死封区,实行严格的封山育林,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先后在长春湖区域、白洋河流域、山东河流域等区域,实施水源涵养造林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全市新增造林面积21万亩,退耕还林2.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9.2%,高出烟台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天然氧吧”培育了养生乐土。栖霞因势利导,将健康养生产业作为赶超发展的突破点,深挖道教养生文化,夯实养生基础。近几年,由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主持修建的太虚宫以传播丘处机道家文化为己任,每年多次开展关于修身、养生等道家文化的公益讲座,2015年被确定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海外华侨亲身感受中华民族道家传统文化底蕴的重要载体,有利促进了栖霞道家文化产业的兴起。与此同时,艾山Town·艾山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顺利建设。该项目立足打造中国温泉养生第一品牌,是山东省蓝色海洋经济区重点项目,主要规划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宴会中心、演艺中心、艾山温泉花园酒店、艾巢养生养老中心、热带雨林、动感温泉等大型温泉主题公园及国医康复养老中心、河洛数医、艾山温泉细胞医美健康养生中心、运动中心及山地运动度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住宿餐饮、温泉洗浴、休闲娱乐、温泉理疗、文化体验、养生防老、运动保健和会议培训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绿色新城生态是栖霞的宝贵资源,生态发展则是栖霞最大的后发优势。依托生态优势,栖霞实施创新引领,坚持绿色发展,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影响下,县域经济实现稳健攀升、赶超进位,两次荣获烟台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进位奖”,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1.9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651元、13700元,分别是2011年的1.5倍和1.4倍。

生态工业突破发展。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栖霞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向国际化、多元化转型。茉莉华服装在柬埔寨建厂投运,宝桥水泥在巴基斯坦建厂有序推进,山水水泥与埃及、孟加拉等国家签订供销合同。积极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累计实施81个总投资68.2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9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2户,税收贡献率达到55.9%。同时,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电子信息、科技矿业等优势产业持续发力,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其中,装备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4户,海捷、环球、元禾等汽车零部件企业膨胀发展,同兴无人机、拓伟机器人技术国内领先。清洁能源产业装机容量达到63万千瓦,大唐花园、国华寺口等9个风电场建成并网,年发电近9亿千瓦时;宏达科技等项目成为新的增长点。新材料产业规模突破15亿元,核晶陶瓷成为国内最大陶瓷过滤板生产基地;鸿庆包装与北京印刷学院“产学研”合作,产能居全国前列。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递增50%以上,柳鑫科技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扶持,红壹佰照明累计出口1.5亿美元,五年翻了两番。科技矿业累计投入20亿元,五彩龙黄金开工建设,金曼黄金即将投产,铅锌矿、滑石矿整合重启、转型升级。

生态农业提档升级。苹果产业是栖霞最大的民生产业,近年来,栖霞纵深推进苹果全产业链提升计划,累计改造老劣果园30万亩,新建优质苗木基地2300亩、高效生态示范园10万亩。创建国内首个以苹果为重点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成立苹果产业发展研究院,跻身“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十强县(市)”,栖霞苹果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品牌价值近50亿元。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开通国内首家“苹果物联网安全追溯平台”,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德丰食品、木木农业、伯乐庄园、牙后果蔬、鸿鑫果蔬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同时,积极扶持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建设各类基地3.8万亩,牙山黑绒山羊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发展省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64个。不断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8户;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社1708个,烟台市级以上示范社49家。农业生产条件持续改善,松山、西城、蛇窝泊等高标准农田建设梯次推进,五年投入2.8亿元实施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63.4万亩,顺利通过国家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验收,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全省推广。

生态服务业蓬勃发展。突出文化游、休闲游、乡村游主题,栖霞生态旅游持续繁荣,A级景区达到7个,五年接待游客数量1641万人次、消费总额82.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9.6%和23.2%。栖霞古镇列入省重点文化旅游项目,艾山温泉旅游小镇部分项目开放营业,长春湖滨湖公园、游船码头、皮划艇训练基地投入使用,太虚宫跻身“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路夼被评为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天崮山入选首批省级原生态景区。电子商务强势崛起,成功创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县、电商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县,2015年“阿里年货节”交易额列全省第3位,跻身“农村淘宝健康县域全国20强”,蛇窝泊荷叶村成为烟台市首个水果生鲜“淘宝村”。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商业集团改制全面完成,国际广场列入省服务业发展重点项目,“政府放心农资”实现镇级全覆盖。

新闻推荐

报纸像春风我似绿新芽

栖霞市实验中学初三(7)班李宏远雄鹰展翅翱翔要刻苦磨练飞行的技巧,成长路上更要孜孜不断的精神给养。“把阅读当成童年最重要的课,也就为一生的写作起草了最精彩的序言!”“叮铃铃”一阵叮叮声在小...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康养胜地 造绿色新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