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栖霞市苏家店镇南小韩家村刘兴凤———, 好儿媳拳拳孝心诠孝道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2-01 09:02   https://www.yybnet.net/

“俺村刘兴凤真是好样的!”在栖霞市苏家店镇南小韩家村,提起刘兴凤,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为何能够赢得全村人的交口称赞?原来,自从40多年前踏进婆家门,刘兴凤便尽心尽力地操持着这个十几口人的大家庭,尽心侍奉公公,百般体贴弟妹,以她的孝顺与开明成为公公嘴里的“好闺女”、兄弟姐妹们口中的“好大嫂”,不仅让整个家庭和睦温馨,还带动周围邻居纷纷向她学习,堪称全村敬老爱老的典范。主动为公公张罗老伴刘兴凤1952年6月出生于栖霞市苏家店镇南小韩家村,今年66岁,家中有六个兄弟姐妹。20岁时,刘兴凤嫁给了本村的韩淑起,成了全家人尊敬的大嫂。

韩淑起早早就没有了母亲,父亲一个人拉扯着他和5个弟妹,刘兴凤嫁过来后,便承担起照顾一家大小的重任。这样过了几年,小叔子、小姑子们陆续成家,刘兴凤夫妻俩也和公公分开过日子。公公不会做饭,经常吃凉的剩菜剩饭,刘兴凤看在眼里觉得很心疼,盘算着给公公找个老伴。听说了她的想法,邻居们都说她傻,但刘兴凤不这样想,她和韩淑起商量说:“给咱爹找个老伴,咱爹就有人照顾了,咱当小辈的也就放心了!”

刘兴凤的想法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她得知本村有个老太太想找老伴,了解到老太太为人踏实厚道,便主动上门“提亲”。在她的张罗下,老太太“嫁”了过来,刘兴凤像对待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对待新婆婆,和婆婆相处20多年从来没红过脸,在婆婆晚年也尽心尽力地照顾,直到婆婆去世。把公公当亲爹侍奉2013年,老人再次生病住院,刘兴凤不顾自己身体多病,守在病床前照料了50多天。儿子心疼母亲,劝道:“爷爷有我们照顾就够了,您回家歇着吧!”刘兴凤一方面心疼孩子,另一方面也放心不下公公,坚持自己照顾。

住院期间,公公因生病而导致便秘,为帮助老人减轻痛苦,刘兴凤就用手帮助公公排便,同病房的人看在眼里都由衷地佩服她。就这样,刘兴凤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老人,擦屎端尿,梳头洗脚,直到老人安详去世。

刘兴凤对老人的孝顺、对家庭的付出,几个弟弟妹妹都看在眼里,从心里敬重她,即使父母都已去世,他们逢年过节也总要到刘兴凤家团聚,整个家庭格外和睦。而在刘兴凤的潜移默化之下,一双儿女也格外孝顺,儿子韩言江曾经担任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不仅要种地,还操心着村里的大小事务,但是工作再忙、农活再累,他也总是和媳妇、孩子隔三差五到母亲家里吃顿饭,陪老人说说话,时刻惦记着父母的衣食冷暖;女儿韩言梅也总是隔几天就回家看一看,帮母亲做些家务。

在南小韩家村,刘兴凤的事迹也成为全村人教育子女的典型,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乡亲们都争相孝敬老人,尊老爱老蔚然成风。YMG记者徐睿通讯员言芳许冲李炜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隆河乡村风情小说之一栽油菜(下)

□伍劲标小两口就这样无声地坐在田埂边的草皮上,国庆有味地吃着,凤仙痴痴地望着。秋天中午的阳光真好,比春天的阳光明媚,比夏天的阳光柔软,比冬天的阳光暖和。阳光照在土地上,土地现出一片明晃晃的白亮...

栖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栖霞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2月1日2016-12-16 00:00
评论:(栖霞市苏家店镇南小韩家村刘兴凤———, 好儿媳拳拳孝心诠孝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