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老两口尝鲜吃野菜过敏了, 医生提醒:春季慎食光感性野菜

来源:今晨6点 2018-04-15 08:54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YMG记者李俊玲通讯员李成修)春季是野菜最嫩的季节,不少市民都会趁空去挖些“尝鲜”。前几天,邹女士和老伴回栖霞老家,顺便挖了一些荠菜回来包包子。谁知吃过包子不长时间,她和老伴就感觉脸上刺痒,不一会就肿胀了起来。到医院一检查,才知道是美味的荠菜惹的祸,老两口是过敏反应。对此,烟台毓璜顶医院皮肤科主任夏秀娟提醒广大市民,不少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食用后再晒太阳,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轻者会出现瘙痒、红肿、红疹,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水疱。

夏主任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因食用野菜过敏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少。“像荠菜、香椿、马齿苋、灰灰菜等野菜都是光感性植物。因此,建议有过敏病史的人,尽量少吃这些野菜,或者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户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

另外,市民挖野菜尽量选择常吃的品种,比如荠菜、苦菜和蕨菜。对于摸上去有刺的野菜尽量不要食用,根茎部尝起来有麻辣感的也别吃。在选择挖野菜的区域上,最好到一些大田地和山坡上采挖,而靠近马路的野菜容易吸收汽车废气里的汞、铅等重金属,园林部门也常在春天对路边植物喷药防虫,野菜极易会被沾上农药,所以这些地方的野菜不要挖。尤其要注意,野菜最好在开水中焯一下,这样吃起来才较为安全。

夏主任特别提醒,不认识的野菜不要乱吃,以免误食引起中毒。

以上稿件、图片版权均属水母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母网”。

新闻推荐

“让乡亲们幸福是我最大的快乐”, 农民企业家王成刚义务讲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

“品种老化和管理落后,是目前大家普遍存在的问题,要提高苹果品质,你得先更新管理方法。”3月一个春风微凉的傍晚,在栖霞市寺口镇张家沟村村委学习室里,我们见到了栖霞旭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舌尖上的春天2018-04-14 11:49
评论:(老两口尝鲜吃野菜过敏了, 医生提醒:春季慎食光感性野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