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栖霞新闻 > 正文

栖霞农家姐妹做胶东饽饽销全国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2-0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姐妹们一刻不停地加工胶东饽饽。郇彩色胶东花饽饽神似形美。本报讯(YMG记者金海善通讯员徐昌昊摄影报道)临近大年,气温骤降,栖霞亭口镇徐村兰花大姐家却暖意融融,一片忙碌景象。

早上7点,兰花家敞开大门,没多久,邻居大婶们就陆续到来,做小猪饽饽、传统饽饽、奶饽饽,一边聊着家长里短,一边忙做胶东饽饽。

每年摘完苹果后,果农们便窝在家里没什么事干,日子也很枯燥。今年,兰花召集周围的姊妹齐聚一堂,商议做胶东饽饽的事。兰花是十里八乡都知道的能人,她写文章拍照片宣传自己的家乡,还把栖霞苹果卖到全国200多个城市。每天最早来的一定是陈四妈。陈四妈风风火火,一进门就喊道:“兰花,昨晚上发的面开了吗?我和的那块硬不硬?”说着,陈四妈麻利地用香皂洗了手,帽子、围裙、袖套、口罩全副武装。郝三嫂也加入到揉面的行列里,她试了试已经发好的面团,不够硬,又加了些面粉,只见她巧用手的劲头和温度,顺着一个方向用力地揉,直至面团可以做出各种形状。

发面、揉面完毕后,站在兰花一侧的小李问:“兰花姐,今天都做什么花形的啊?”兰花姐说:“猪年做小猪!我找了个视频,今天我们做小朋友喜欢的小猪彩馒头。”将南瓜、紫薯、菠菜等果蔬榨汁,浇在面团里,南瓜面做圆身子,紫薯面做耳朵和嘴巴,菠菜面做翘尾巴……五彩纷呈、造型可爱的小猪被摆在了高粱秆做的箅子上,等待醒发后,就可以下锅蒸了。在等待的空隙里,她们把秋天剥玉米存下、晾干的叶子做屉布,“玉米叶上蒸出来的饽饽口感更好,更香甜!”兰花说。

半个多小时匆匆过去,醒发好的面团“长大了”一倍。兰花和姐妹们掂起轻轻的面团,准备放到锅里蒸。锅底下是修剪的苹果树废枝,锅盖换成了特制的草盆,草盆可以保证饽饽不被淋上水汽,还有一股青草香。烧火最有经验的当属郝三嫂。她耐心地掌握着锅里的水量、锅底的火候。先用大火把水烧开;把醒好的饽饽放进去,用急火烧二十分钟;十五分钟后开锅,一锅香喷喷的大饽饽终于大功告成!为了装箱运输,出锅的饽饽还要再晾一两天。

临近中午,镇上的顺丰快递联系兰花拉货,姐妹们马不停蹄地开始装货。兰花说:“往年大家只卖苹果,快递量少,都是自家开车到镇上。今年,我们既卖苹果又卖饽饽,销量增加了,每天都有一百箱以上需要运到镇上,顺丰提供了免费的上门拉货!”

烟台人蒸的大饽饽不仅好吃,更寄托了烟台农村百姓对来年生活的美好愿望。“我把这美好的寓意送给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粉丝,让他们不仅熟悉烟台苹果,更认识了胶东饽饽,知道了我们胶东大姐们的灵巧手艺,挺有成就感的。”兰花自豪地说。

新闻推荐

烟台市红十字会联合爱心企业为衣家村困难户送年货

本报讯(YMG记者刘晓阳实习生姚春泽)1月25日,烟台红十字会携手立健集团,来到栖霞衣家村开展“博爱送温暖,助力奔小康”活动...

栖霞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栖霞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一年一回位2019-01-24 00:00
我胸前的荣誉2019-01-30 09:48
猜你喜欢:
评论:(栖霞农家姐妹做胶东饽饽销全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