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栖霞 > 正文

掘进加速度 3天奋战,竖井井筒内7米厚的障碍物突破了;补充给养后,多数被困矿工的身体状况改善了;救援总体方案明确,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 救援现场分秒必争加速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1-20 14:09   https://www.yybnet.net/

19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正在进行。 新时报记者李鹏飞 摄19日,救援人员在现场作业。 竖井井筒清障工作在进行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李鹏飞 摄

1月19日中午,处于山岭地区的栖霞金矿事故救援现场寒风凛冽,身着厚棉衣的救援人员顾不上擦拭脸上的粉尘,紧张有序作业。新时报记者进入现场,看到钻机、吊车等机械设备林立,轰隆作响。目前,救援工作已明确总体救援方案,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

当日18时,医疗救治组与五中段被困矿工通电话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有了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

小米粥送到了医疗专家也来了

“昨天晚上我们跟被困矿工沟通了两次,有的矿工说想吃咸菜和火腿肠,还想喝小米粥。根据工人需求,现场救治人员也调整了营养配餐。我们考虑到他们肠胃功能刚刚恢复,不适宜吃过硬的食物,在今天早上的投放中除了营养液、益生菌外,暂时增加了小米粥。”19日,井口医疗救护组组长、毓璜顶医院副院长宋西成告诉新时报记者,前一天晚上,还有矿工通过纸条反映周围比较冷,他们在上午9时投放时,还增加了救援用的压缩保温毯、药物及消毒纱布等物品。这也是第四次对井下工人投放给养。

目前,救援现场已集结了包括心理、营养、骨科、创伤、神经外科等多方面的医疗专家。为了增强被困矿工的信心,救护组还安排了心理疏导专家,通过电话、纸条等多种形式对矿工进行心理疏导,避免出现悲观、急躁、失落等情绪。

19日晚,新时报从应急救援指挥部最新获悉,当天18时许,医疗救治组在与五中段被困矿工电话联系时了解到,大部分矿工通过补充给养身体状况改善。11名被困矿工中,8人身体状况良好,2人有轻度不适,1人因在爆炸中头部受到冲击,伤势危重,目前处于昏迷状态。据五中段被困矿工反映,六中段的一名被困矿工也有伤情,具体情况尚不明确。

下一步,医疗救治组将进一步加强与井下沟通联系,详细了解每名被困矿工身体状况,建立单独健康档案,加强治疗与营养,提高身体康复针对性。国家卫生健康委派出的专家组已经抵达,经与现场医疗救治组会商,对该名危重矿工,医疗专家组已向其工友传授一些救援知识,并叮嘱对其加强看护救助,及时反馈信息给医疗专家研判治疗。

3天终破竖井7米厚障碍物350米处堵点预计今日突破

“竖井是被困矿工升井最重要的通道,井筒清障工作分秒必争。”专家组成员、风井清障工作组副总指挥马智民说,在距离井口340米处,他们就遇到了严重的堵点,井筒内障碍物堆积厚度达到了7米,里面施工空间窄、吊笼断面小,清障施工难度大,“切割作业时产生烟尘和一氧化碳,工作人员的探测仪显示,稍一切割,一氧化碳的数据就会上升。另外,井内水分蒸发产生的雾尘也导致井下能见度非常低,有时候拿着强光手电也只能看几十公分。”尽管如此,救援人员仅用了3天时间就突破了第一道屏障。

目前,清障工作已经到达350米处,却遇到了更严重的堵点。“供风、排水管路,供电、通信线缆等相互交织叠加在一起。”为了提升井筒清障速度,指挥部对清障工作做出调整。增设两台稳车,采用三层盘布置,上层盘做保护盘,下两层盘做工作盘,小型杂物用吊笼提升,大型杂物用钩头直接提升,方案实施后,井筒内清障切割作业从4人增加到6人,可分工同时清理更多障碍物,增设吊笼罐道绳,也使得速度及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预计20日12时前,可以把井口到350米处全部加固完,届时将全力突破350米堵点。

“之前的方案是工人在切割作业后,要先出井,才能吊运切割废料。吊笼在起降过程中不稳定,容易转圈,速度不快,每秒只能提升0.3米。采用新的稳车后,速度可以达到每秒2米到3米。而且吊运废料过程中,作业人员不用提前出井,清障效率将大大提高。”马智民说,作业人员尝试了水切割、电切割,最后还是决定以扩张钳、液压钳等切割为主。

明确救援总体方案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

19日下午,新时报记者从应急救援指挥部获悉,目前救援工作已明确“3+1”总体救援方案。“3”即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和3号钻孔)、生命救援通道(井筒和10号钻孔)、排水保障通道(7号和8号钻孔);“1”即辅助探测通道(4号、6号和9号钻孔)。这也意味着生命救援通道将增至两个。

目前,救援现场共有10个钻孔,其中2号钻孔因遇破碎带卡钻、5号钻孔因偏离7.3米无法纠偏,均已废弃。

截至1月19日12时,救援进展情况为,生命维护监测通道:1号钻孔持续探测,暂无信息;3号钻孔保持联络畅通和给养输送,19日7时31分,经监护人员与井下通电话确认,被困人员状态良好。19日9时2分,投放营养液55瓶、小米粥13瓶、益生菌1瓶、温度计1支,同时投送了保温毯、留言纸和湿巾等物品。生命救援通道:井筒清障深度350米;10号钻孔作为救援逃生通道,正在平整场地,争取尽快开钻。排水保障通道:7号钻孔进尺28米;8号钻孔设计放点完成,等待平整场地。辅助探测通道:用于搜寻失联人员,4号钻孔进尺555米,6号钻孔进尺480米,9号钻孔进尺9米。

在人员和设备方面,现场共有16支专业救援队伍和1支消防救援队伍,救援人员589人,救援装备388台套。

新闻推荐

“救援不停,就有希望” 直击山东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关键细节

“望救援不停,我们就有希望,谢谢你们了。”这是17日晚,山东栖霞笏山金矿井下传来的纸条上的文字。17日13时55分...

栖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栖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掘进加速度 3天奋战,竖井井筒内7米厚的障碍物突破了;补充给养后,多数被困矿工的身体状况改善了;救援总体方案明确,生命救援通道增至两个…… 救援现场分秒必争加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