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1988年破百亿,1996年破千亿,2010年省内率先破万亿, 改革开放40年,烟台工业总产值跨越了三个台阶,2017年工业收入和利润再次拿下全省“双冠王”

来源:烟台晚报 2016-12-16 09:19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李泉江摄影报道

烟台是工业大市,也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工业规模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14个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省17个城市前列。改革开放40年,也是烟台全面实施“工业立市”战略,调整产品结构,推进技术进步,深化企业改革,膨胀发展总量,全市工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的40年。烟台是一座因工而强的城市,工业提供了全市近五成的经济总量,基本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透过一连串的统计数字,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烟台市工业化前进的步伐。1949年烟台工业总产值只有0.3亿元;1978年实现27.5亿元;1988年为127.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1996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14.9亿元;2010年,烟台成为全省首个突破万亿元的地级市……刚刚过去的2017年,烟台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042.7亿元,增长3.1%,实现利润1043.6亿元,增长11.3%,两项指标绝对额均居全省第一位。

改革开放40年,烟台工业发展蹄疾步稳

新中国成立后,烟台工业已走过了近70年的光辉历程。70年来,烟台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烟台工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工业产值出现逐年跃升,改革开放40年成功跨越了百亿、千亿、万亿三个台阶。

翻开烟台的工业发展史,清楚地记载着烟台工业的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后,经过恢复、发展、调整、改革开放等奋斗历程,烟台传统工业得到加强,新兴工业蓬勃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烟台工业飞速发展,骨干企业带动日益突出,全市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逐年跃升。“工业发达了,毫无疑问,老百姓受益最大。”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肯定地说,“工业发展了,必然可以有力地带动农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能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还能为更多的农民创收。”

一万亿元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意味着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意味着几万个上下游配套的创业机会,意味着上千亿元的企业税收作为财力基础,对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一大利好。

工业发达百姓受益,果农种葡萄年收入10万元

工业大发展,受益最大的就是老百姓。

李徐良是招远市齐山镇一位农民,谈起去年的花生收人,他高兴地说,“去年花生虽然产量一般,但是价格很好,4块一斤是这几年比较高的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一般能收获花生600斤,一斤花生能卖到4块,扣除化肥等费用,一亩地的纯收入接近2000元,十亩地就差不多带来两万元的收入。花生的价格为何会逐年攀高呢?李徐良说:“绝大部分的花生被商贩收购后,送到鲁花做花生油了。”

与李徐良一样,下岗职工刘洪斌也沾了工业大发展的“光”。几年前,在企业上班的刘洪斌夫妇双双下岗,仅靠政府低保金生活。看到蓬莱葡萄酒产业飞速发展,他们决定在老家搞葡萄种植。现在两口子忙不过来,还要雇人照顾葡萄园。产地优势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扶持,如今,两口子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年收入过1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山集团先后带动8000多户、2.3万多农民走上了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道路,实现了由农村向城市、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鲁花集团通过花生、葵花籽等原料收购,每年为省内外农民创造直接收入30多亿元,并解决了3000多名当地农村人员的就业问题。

东岳第一辆“赛欧”下线,告别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

二十世纪80年代末,全市工业企业掀起对外开放的热潮,通过外资嫁接、合作办厂、加工贸易、自营出口等渠道,迅速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档次,形成了家家出口、户户创汇的喜人局面。“开放之初,烟台市轻工、纺织、电子等行业产品出口发展迅猛,但是大规模、高层次的工业项目还不多。”市经信委副主任姜明谈到工业发展之初时指出了其中的“软肋”。2000年以来,烟台市通过合资合作,引进龙头企业和核心配套项目,迅速缩短与发达国家在技术、设备上的差距。美国通用、韩国斗山、日本三菱、德国汉高等世界500强和著名跨国公司相继“安家落户”,给工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2002年12月20日,第一辆赛欧轿车下线,宣告山东省从此结束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2003年2月,由世界500强美国通用汽车、上汽集团等合资成立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注册,从此烟台汽车工业一年一个新台阶。

2003年4月,上海通用金桥基地别克赛欧轿车生产线全面移师烟台。2004年,东岳汽车实现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完整的四大工艺体系“合龙”。2005年2月,雪佛兰品牌发布会在东岳汽车举行,烟台生产的轿车戴上了雪佛兰金领结。2006年底,上海通用东岳汽车二期工程投产,产能由每小时30辆提高到60辆,年产能达到24万辆整车,烟台开发区因此成为上海通用汽车产能最大的生产基地。2007年,生产轿车15万辆,产值突破100亿元,东岳汽车成为美国通用在中国发展最快、效率最高的工厂。2013年东岳累计产销整车60.1万辆,占全省的90%以上。

东岳的强势入驻和迅猛发展,正是烟台工业经济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六个方面发力建设制造业强市

2017年,烟台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今年,烟台被授予TIA 创新城市大奖,系全国唯一地级市代表。未来,烟台建设制造业将“对标国际、争先全国、辐射区域”,加快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实现又大又强,努力在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更多作用,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作出更大贡献。其中,强,要体现为行业竞争力强、创新能力强、融合发展能力强、持续发展能力强、品牌影响力强、综合实力强。计划到2020年形成7个千亿级主导产业、20个百亿级龙头企业,争取更多企业进入中国500强乃至世界500强行列。

到2020年,力争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产值占比达到45%以上;进入世界品牌500强、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上榜品牌企业8家以上。经过3年努力,使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超过2万亿元,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出口创汇、纳税贡献实现持续增长,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质量效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烟台实现制造业强市的目标,有赖于路径的正确选择。”市经信委主任刘福生介绍,烟台将从创新驱动、产业拉动、龙头带动、品牌促动、融合互动、开放推动等方面着力,实现制造业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其中尤其要做好以“延链、补链、强链、育链”为内涵的“铸链”文章,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突破发展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打造“7+N”千亿产业集群。包括重点支持集成电路项目发展和本土电子信息品牌建设,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叫响“安全食品烟台造”品牌,打造国际知名的优质食品加工供给基地,食品加工制造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扶持高端铝材向飞机制造和高速轨道交通领域拓展,打造国际领先的贵金属生产基地、新型铝材深加工基地,力争有色及贵金属加工制造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打造国内重要的高端化工制品产业基地、国际化新型化学材料生产基地,力争高端化工新材料收入达到3000亿元;建设高端海工装备基地、核电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力争装备制造业收入达到2500亿元;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力争汽车制造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力争医药健康产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

烟台工业企业闪光点

中集来福士大国重器“蓝鲸”号亮出烟台海工新名片

初夏的芝罘岛晴空万里,在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厂区深水码头停泊的数座钻井平台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南海归来的“蓝鲸1号”和她的姊妹船———“蓝鲸2号”。

对于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来说,“蓝鲸”是该公司瞄准100%自主知识产权所打造的第7代深海钻井平台。而很多人对于“蓝鲸”也并不陌生,今年从芝罘湾驶向南海的“蓝鲸1号”进行了60天的可燃冰试开采,让其成为世界瞩目的大国重器。“蓝鲸2号”同样由烟台中集来福士完成全部的详细设计、施工设计、建造和调试,在“蓝鲸1号”的基础上有更多的改善优化,可以在水深超过3000米的海域作业,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世界上其它海洋石油装备都无法达到。

海上钻井平台被称为“流动的国土”,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整体工业实力和发展方向。十年前,中国还完全没有自主制造海上钻井平台的能力。现在我们可以达到完全自主化,其中超深水钻井平台的超厚钢板、钻井闭环技术是世界第一,推动了中国海工行业的发展。

万华烟台万华掌控世界MDI“定价权”

从1万吨到220万吨,是万华聚氨酯产能的跨越;从聚氨酯到石化、精细化工,是万华新产品、新技术的跨越;从烟台到宁波、匈牙利,是万华国际化的跨越。万华,这个被烟台人所熟知的企业,从曾经的十年不达产到如今全球产能第一,掌握了世界MDI“定价权”。

万华烟台工业园总投资70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300亿元,是山东省、烟台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并于2015年成功投产。目前已成为东亚最大的液化石油气交易中心、亚洲最大最全的聚氨酯和涂料原料基地、全球以丙烯为原料发展下游产业规模最大的化工园区,并使得万华化学成为全球最大MDI供应商,掌握着世界MDI的“定价权”。

二期工程投资400亿元,规划建设自主研发的30余个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项目,目前包括苯胺甲醛一体化、MMA、TDI、催化剂、PMMA等重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在万华工业园施工现场,PMMA (超透光学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项目正加速推进,预计2018年上半年投产。该项目主要建设年产8万吨PMMA装置以及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达产后,项目将具备全球最大的PMMA单线生产能力,年可实现产值20亿元、利税4亿元。

万华化学凭借十年研发和探索,成功打破国际行业巨头长期垄断,全面提升了民族产业在国内外特殊化学品市场的综合竞争力。

新闻推荐

招远市新村初中做好营养日宣传

本报讯(通讯员杨风强)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为引导全校学生关注营养健康状况,实现提高学生健康体质的目的,招远新村初中...

招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招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88年破百亿,1996年破千亿,2010年省内率先破万亿, 改革开放40年,烟台工业总产值跨越了三个台阶,2017年工业收入和利润再次拿下全省“双冠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