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招远遵循“五美”原则,举全市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金都———, 让美丽长驻乡村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1-24 09:03   https://www.yybnet.net/

田园美如画,幸福在农家。

来到招远阜山镇栾家沟村休闲花园,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勾勒出一幅乡村生态文明画卷;

到过蚕庄镇的人常说,这里的美质朴感人,这里的美由表及里。在蚕庄百姓看来,这是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的硕果……“美丽金都缺不了美丽乡村。”今年以来,招远市保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定力,实施“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全域推进”的12字方针,遵循“布局、生态、生活、生产、乡风美美与共”的五美原则,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金都。美在“颜值”90%以上村庄环境明显改善辛庄镇南潘家社区,整齐划一的农家小屋,看着格外舒心。宽阔的水泥路蜿蜒伸展,村庄东北角新建的健身休闲广场上,三五名小孩在追逐嬉闹……

每到夜幕降临,王学顺总要到广场溜达一圈,“一天不来就感觉浑身不舒服,来到这里跟大家伙儿拉拉家常,活动活动身体,是一天里最快乐的事。”

南潘家社区文化广场2013年建设投用,有了这样一个休闲场所,群众别提多高兴了,广场的修建得益于招远市不断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

南潘家美丽乡村建设,一年给群众一个惊喜:2009年,村里路面集中硬化整修;2010年,水渠整修,村庄亮化;2011年,安装监控系统;2012年,社区文化大院落成;2013年,社区文化广场投用;2014年,修整机耕路,发展大姜种植;2015年,建设扬水站,改善水利;2016年,整合大姜种植户成立大姜种植专业合作社;2017年大姜种植带动南潘家实现村强民富……

从几年前面貌落后的小山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乡村,南潘家村的变化令村民们颇为感慨。“一个是要带领村民致富,另一个就是要彻底改善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二者同等重要。”南潘家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国通说。

让农村环境“美起来”。招远市着力开展“五大行动”,开展村庄整治行动和“五边三化”行动,集中整治村庄建筑、道路交通、生活垃圾、景观环境,全市90%以上的村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13年以来新增造林9.12万亩,创建省级绿化示范镇2个。开展“治污水、造水景”行动,建成镇级污水处理厂7个,整治界河、单家河、苇都河等9条河流为河滨公园,创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1处。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行动,全面建成“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深入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完成19处精品农村社区改造任务,全面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功能。美在“气质”打造留住美丽乡愁的精神家园从“外在美”到“内在美”,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过程。

走进招远市金岭镇大户庄园,谈及今年的收成,村民们合不拢嘴。“大户庄园”由招远市大户庄园农林专业合作社承建,金岭镇大户陈家村领办,属典型的“村社合一”管理模式。大户庄园流转大户陈家村1500亩土地,同时还成功流转了周边侯家沟、西梧桐夼等6个村耕地、荒山荒坡8000余亩,园区面积达到近万亩。(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招远交警加强秋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

为有效预防秋季招远辖区农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面遏制各类交通事故多发势头,自10月9日起,招远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强路面防控,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秋季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针对警力不足、...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孙树兴同志逝世2017-11-17 10:12
猜你喜欢:
评论:(招远遵循“五美”原则,举全市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金都———, 让美丽长驻乡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