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农民持股变股东,土地托管有保姆,苹果仓单可贷款 农村改革激发“三农”活力

来源:烟台日报 2017-12-28 08:44   https://www.yybnet.net/

“探索改革方式,我们村结合棚户区改造进行,以股改促棚改,把股份进行分配,其中人口股为60%,农龄股为20%,剩下的20%为棚改奖励股。”问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招远市温泉街道北岔河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经研究决定,只要积极棚改的村民就有奖励。其中,每个房子配1股,房子所有人每人再配3股。有了股权,到年底村民就可以凭股份拿红利。

唤醒“沉睡”的资产,让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像北岔河一样享受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惠的村庄、村民在烟台市越来越多。

按照《烟台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到2020年,烟台市农村各类所有制经济尤其是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财产权的保护制度更加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科技创新体系、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更加健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和农村基层组织制度更加完善,农民民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农村基层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更具活力,新农村建设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集体资产明确按份持股烟台市是农业大市,拥有150多个乡镇、6000多个村委组织,多年来集体沉淀的资源和资产,是农村发展和农民富裕的重要物质基础。但多年来,部分资产“沉睡”,没有得到很好利用开发。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今年7月,烟台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动员部署会议,要求以明晰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目的,以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核心,以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改革为重点,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市级试点工作。

在各县市区推荐的基础上,23个村列为市级试点单位,它们涉及15个县市区、18个乡镇街道,地理位置不同,产业结构各异,资源形成和经济实力也有差别,即有经营性资产较大的“城中村”、“城郊村”,又有经济实力较弱的偏僻村、穷乡村,具有广泛代表性。

9月12日,在市级试点村———招远市温泉街道北岔河举行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户代表会。根据介绍,为确保工作稳步开展,市、街道、村分别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结构,相继召开了村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动员,并聘请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介入,全程参与、严格把关,全面清产核资、合理评估资金资源。“通过改革方面可以明晰村集体资产,堵住流失漏洞;另一方面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让村民清楚集体资产情况,便于接受村民监督,让村民从集体经济中真正获益。”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改革不是一分了之、吃集体经济的“散伙饭”。按照方案,改革领域覆盖农村集体所有资产,包括资源性、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资产,其中经营性资产是改革的重点。对于集体企业以及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等经营性资产,重点时间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将其对集体资产股份的占有权、收益权落实到位,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民股份合作,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把传统集体经济组织改造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按份持股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基本原则坚持依法依规、民主决策、因地制宜等,尊重群众意愿,一县一策甚至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规模经营释放土地活力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烟台市农村耕地在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土地被激活的同时,“谁来种地”、“如何种地”两个课题也日渐被提上日程。

走进莱阳穴坊桂鑫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在该社理事长桌上放着厚厚一摞协议书,统计显示:机械化作业土地托管面积上万亩。“立足当地,辐射周边,我们正逐步将服务半径向即墨、莱西等周边县市区延伸。”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夏季,我们乡镇持续干旱少雨,不少乡亲担心影响收成,可是我却毫不担心。”莱阳市穴坊镇村民李克明高兴地说,“俺的土地都托付给了合作社,耕种、播种、浇水、收获都有人管,如今种庄稼可省心多了!”

围绕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烟台市在深化农村改革中,明确主攻方向: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进入农业农村领域发展,努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现代化水平。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烟台市引导农民采取转包、出租、转让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鼓励发展土地托管服务,在不改变承包关系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农民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务、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服务和土地股份合作经营等,构建农户、合作社、企业之间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同时,制定专门规划和扶持政策,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领办人及初高中和职业院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为重点,造就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并鼓励和支持工商资本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旅游和农业社会化服务,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

深化供销社改革,把其打造成与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使之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到2020年,全市力争涉农县市区基层社或基层经营服务组织实现全覆盖,领办、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00个,组建专业或区域合作社联合社80个,组建县域合作社联合社10个。聚焦城乡一体突破障碍深化农村改革,金融改革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加大金融机构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烟台市制定《关于金融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鼓励银行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支持农业发展。各涉农金融机构先后开办了“海参大联保”贷款、苹果仓单质押贷款、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等金融创新产品,为广大涉农企业和农户生产经营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烟台市稳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工作。截至今年5月末,共有12个县市区制定了试点方案,8个县市区共批复试点合作社18家,参与社员人数830人,其中有9家合作社已正式开展信用互助业务,累计发放互助资金151笔,共计574.1万元。

这些年,烟台市农民收入连年增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但是城乡发展一体化还存在着制约和障碍。

围绕改革任务,烟台市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代规划管理体制,健全农村基础设施建管机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和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等,改革捷报频传。其中,在城乡统一就业失业登记制度中,对就业失业登记的城镇常住人员在常住地连续居住6个月以上且在当地参加社会保险6个月以上的,保障其与本地户籍人员同等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农民的保护扶持,实现扶持政策“统一”,招聘用工“平等”,就业管理“一致”,社会保险“并轨”,进一步维护进城农民工的“市民感”。

今后,烟台市还将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水平,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并推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和资源向农村延伸,实现城乡均衡发展。

YMG记者姜乾通讯员王艳火摄影报道农机合作社实行规模化作业

新闻推荐

招远界河上演“变脸记”

(上接第一版)还新建了大型污水处理厂。”招远市水务局局长王风友介绍,自界河治理工程实施以来,招远市仅在污水处理设施方面的投入就超过了2.5亿元。目前,招远金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已经完成,日处...

招远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民持股变股东,土地托管有保姆,苹果仓单可贷款 农村改革激发“三农”活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