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金都街头的“绿马甲”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01 16:45   https://www.yybnet.net/

“稍等一下,早晨上班高峰请让直行的车辆先通过。”5月18 日早晨8点10分,在中国金都——招远市的主干道泉山路上,两个身穿“招远义警”绿马甲的人非常醒目地站在车流中间,配合交警指挥右转的车辆有序通行。与通常身穿反光背心的辅警不同,这天执勤的义警身份有点特殊,他们是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交通肇事案嫌疑人隋某和辛某,正在接受招远市检察院与交警部门联合开展的交通协勤训诫帮教活动。

招远市检察院公诉科负责人高晶向记者介绍,对交通肇事案拟作不起诉决定的嫌疑人开展训诫帮教,是该院大调研活动收获的成果之一。今年4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招远市检察院检察长姜峰根据党组的分工对口联系公诉科,与一线办案人员共同探索检察监督的新途径和新方式。通过梳理近年来公诉科案件登记表,姜峰检察长发现,近年来招远市检察院受理的交通肇事案件逐年增加,从 2015 年 39 件、 2016年40 件上升到2017年的70件,今年仅第一季度就已受理28件。

思想的火花一旦燃起,创新的道路便被照亮。“能否改进交通肇事类案件办理机制,通过办案在全社会辐射形成交通违法犯罪警示惩戒线,推动法律监督服务更有针对性?”姜峰检察长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公诉科的检察官们开始关注这片未曾开垦的处女地。

随后,由检察长牵头,该院成立专门课题组对创新交通肇事案法律监督服务机制进行机制设计。4月23日,《关于在交通肇事类案件中开展训诫帮教工作的实施办法》由招远市检察院与交警部门联合出台。

《办法》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积极赔偿损失且被害人家属同意作不起诉处理的交通肇事案嫌疑人,在决定被不起诉之前启动训诫帮教机制。嫌疑人填写《训诫帮教书》、《承诺书》后,被移交至交警大队开展为期7天、不少于 55小时的交通协勤活动,在市区主要道路协助交警纠正行人不按规定行驶、非机动车越线、闯红灯等行为。其间需每天填写《帮教责任卡》,由监管交警签字确认,帮教结束后需填写《考核表》,由交警部门出具考核意见。公诉部门根据交警反馈结果,将上述“两书一表一卡”作为是否作出不起诉决定的重要参考依据,将案件提交检委会讨论是否作出不起诉决定。

据高晶介绍,今年以来,招远市检察院已成功对3名拟作不起诉决定的交通肇事案嫌疑人启动训诫帮教机制,3人在协勤帮教期间均表现积极,真诚悔过。最终该院对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公开宣告。

“通过实际考察肇事案嫌疑人训诫帮教表现后,作出不起诉决定,不仅可以修复社会关系,而且让嫌疑人亲身体验交通管理工作,能够让其充分了解交通肇事的危害性,引导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遵纪守法。”说起训诫帮教机制的效果,招远市交警大队中队长陈锋告诉记者。 薛二涛  路红梅

新闻推荐

招远扬帆助学公益志愿者为敬老院老人送新型环保能源——兰炭

7月29日,招远扬帆助学公益志愿者联合会携中信正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招远市张星镇党委副书记于文涛一同走进招远市张星...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都街头的“绿马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