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招远启动综合整治,打出治污“组合拳” 还原金都界河生态美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1-15 08:13   https://www.yybnet.net/

综合整治后的界河水质显著改善。本报讯(YMG记者陆启飞摄影报道)招远境内美丽的界河,流经九个镇街,是辖区内最大的河流。多年来,沿岸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污水、废水、垃圾等各种污染物流入其中,导致水体浑浊、发黑、发臭,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招远市经济发展与商业投资,沿河周边企业和居民深受其扰。为此,招远启动综合整治,打出治污“组合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还原金都界河生态美。

2014年,招远市启动了为期3年的界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如今成效显著。2016年下半年,以新污水处理厂建设为突破口,集中打响界河流域摘牌攻坚战,仅用92天建成运行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工程,用2个月清理改造限养区和禁养区内126家畜禽养殖厂,以过硬的工作成功争取省环保厅摘牌。

回顾综合整治各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压茬推进、交叉进行的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工程、河道底泥重金属治理工程、湿地建设工程、工业点源治理工程、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畜禽养殖清理六大类工程的持续开展,给界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现在的界河水质不仅连续35个月稳定达标,而且提升为四类水质,2018年上半年,招远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烟台市各县市前三位,界河流域界河桥、大沽河流域马连庄两处国控监测断面稳定达标且提类。这条招远母亲河时隔30多年重现“鱼翔浅底,白鹭翻飞”的美景。

环保整治不是走过场,招远对环保违法问题从严打击,以铁面执法坚守环保底线。

除常规执法外,环保部门更加突出夜间、雨季、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制定《公休日、节假日及晨间夜间巡查工作方案》,建立三个特别行动小组和一个机动小组,实行常态化督查与不间断夜查相结合,全方位、无缝隙严厉查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通过采取无人机航拍、夜间及恶劣天气突袭、连续“回马枪”等战术,先后查处多起重大典型违法案件,达到了“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同时,建立了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勤联动机制,与检察院探索建立环境公益诉讼模式,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引入公益诉讼途径;先后向公安部门办理移送案件30起,其中实施行政拘留13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7起。2016年仅下半年罚款额320万元,相当于前五年的总额;2017年以来罚款额目前已达到2000万元,坚决用高压严打之剑让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新闻推荐

招远市玲珑镇党建融入农村社区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张修)按照《推进服务型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玲珑镇依据服务半径不超过3公里的原则,将全镇31个行...

招远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招远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招远启动综合整治,打出治污“组合拳” 还原金都界河生态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