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新闻 龙口新闻 莱阳新闻 莱州新闻 蓬莱新闻 招远新闻 栖霞新闻 海阳新闻 长岛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招远新闻 > 正文

招远“向海”

来源:烟台日报 2018-12-0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YMG记者尹琳通讯员李栋李建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招远以盛产黄金闻名天下,“中国金都”实至名归,令人艳羡。然而在招远,“黄金总有挖完的一天”的忧患意识无时不在,寻找更加深远、更加辽阔的产业“蓝海”成为招远的不二选择。“靠海不见海”,曾是招远的尴尬。如今的招远,“向海”的战略,从利用15公里的海岸线、大力发展非金产业开始。由此,招远逐渐擦去资源型城市的“标签”,摆脱资源依赖,谋求永续发展。

国家级招远开发区滨海科技产业园应运而生。昨日,记者驱车从招远市城区向西北方向出发,来到辛庄镇,这是招远市唯一的沿海乡镇,滨海科技产业园坐落于此。在这里,一家“世界级”企业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颠覆了记者对“按摩椅”的印象。

山东康泰实业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按摩椅最早、生产规模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1986年康泰与日本松下合作生产出中国第一台“招松牌”按摩椅。“那时候这样一台按摩椅,普通老百姓是买不起的,现在时过境迁,转眼30多年过去了,按摩椅几乎普及了烟台市大大小小的商超,老百姓富裕了,生活好了,普通家庭也能购买起按摩椅。”提起现在按摩椅的销量,康泰实业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楠脸上不禁露出会心的笑容。

即便如此,在康泰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康正看来,竞争的压力没有丝毫减轻。“按摩椅在国内虽然是小众行业,但竞争同样白热化。企业想要寻求发展,需要不断创新进步,我们的思维也一刻没有停止。”康正告诉记者,“我们时刻居安思危,坚决走出单一产品依赖,学会两条腿走路。”近年来,康泰实业逐步由原来的从日本松下进口按摩椅三大主件组装,到自行生产设计按摩椅,实现了由“借牌加工”、“贴牌生产”到“自主自创”品牌生产的蜕变。

创新的脚步没有止步于此。“和非处方药变为处方药同样道理,按摩椅要从休闲品变为必需品,才能赢得更广阔的市场。”康泰已经带领按摩椅进入到了康复理疗领域,形成年产智能康复理疗系统及智能按摩机器人系列产品10万台套生产规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20亿元,利税5.6亿元。

康泰的转型实践中,是招远摒弃拥金趋利的短视,拉长黄金产业链条,扶持发展非金产业的完美注脚。近年来,招远不断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了黄金、轮胎及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招远“向海”的独特路径。

小小金丝也有大用处。在鲁鑫贵金属有限公司,一克黄金可以加工成300至400米键合金丝,粗细只有头发丝的三分之一,主要用于集成电路封装领域,是芯片和框架的内引线。“因为黄金的延展性和导电性好,耐腐蚀抗老化,所以我们加工后的金丝深受许多知名厂商品牌的青睐。”山东鲁鑫贵金属副总经理尹川铭告诉记者。

上世纪90年代,鲁鑫同世界500强企业贺利氏集团,合资成立贺利氏(招远)贵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开创了企业黄金深加工的先河,成长为中国集成电路封装新材料领域的绝对“龙头”,累计向国家缴税20多亿元。

与此同时,在招远市金龙路777号,一家拥有43年历史的技术型轮胎生产企业正加速驶向“世界速度”。

引领行业发展前沿,打造世界一流品牌。走进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总院,“研发方向: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工作作风:快速反应、雷厉风行、追求卓越、永创新高……”一系列高标准、严要求的字眼映入眼帘。现实中的玲珑也是如此,正为加速向“世界名牌”转变而奋斗。

玲珑现有产品主要为全钢子午线轮胎、半钢子午线轮胎和斜交胎,广泛应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卡客车以及工程机械车辆等。玲珑轮胎副总经理孙松涛告诉记者,在研发创新方面,公司技术中心试验室现有投资6亿多元、国内轮胎行业最为齐全的研发试验设备,配备了500余台(套)技术成熟、设计先进的研发和测试设备,其中,100余台(套)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轮胎工业近年来飞速发展,但是在配套试验设施建设上还相对薄弱。为攻克国际轮胎的贸易壁垒和技术壁垒,实现中国轮胎产业升级和技术提升,玲珑以国际最高标准,投资13亿元人民币筹建世界一流的轮胎试验场———中亚轮胎试验场,填补了目前国内大型室外综合轮胎试验场的空白。

今年8月23日,玲珑与欧洲塞尔维亚签署投资备忘录,将投资9.9亿美元建设年产能1,362万条的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生产工厂。未来,玲珑将择机在美洲考察建厂,充分整合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全球轮胎市场。

探访招远,一路走来,我们欣喜地发现,招远正冲破了资源依赖的樊篱,实现由单一经济向复合经济转变。这既是对传统观念的扬弃,也是对发展惯性的扭转———招远在致力向非金产业转变的同时,坚持实施“农业立市、工业强市、服务业兴市”战略,积极构建“一核引领、两翼协同、多点突破”的全域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突破。招远“向海”,“蓝色”之风扑面而来。

新闻推荐

文明城市创建 你我一起助力

本报讯(通讯员夏琳慧)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人心,近日,泉山街道计生协会组织志愿者积...

招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招远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招远“向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