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亩产821.49公斤! 济麦23创中强筋小麦高产新纪录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7-04 14:31   https://www.yybnet.net/

见自家地里又创造了小麦高产纪录,招远市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瑞山难掩内心的激动,用手搓了一把济麦23的麦穗给测产专家看,只见籽粒颗颗饱满、均匀,呈漂亮的琥珀色。“去年我用济麦23的面粉做面条劲道不断条,包水饺不破皮,比普通面粉好。”他说。

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招远市张星镇付家村,2015年,开始承担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田项目,是作物所在烟台设立的首家山东省科学院小麦科技成果示范基地。

自2015年秋播,杨瑞山便开始引种济麦23,到今年已经见证了4个年头的播种和收获。“2016年也是在这块地里,济麦23第一次实打就取得了亩产795.83公斤的好成绩,今天又轻松突破800公斤,创下亩产821.49公斤的新纪录。”

“济麦23丰产性好,综合抗性表现突出,成熟期比济麦22早1-2天,这么高的产量居然没有倒伏,而且籽粒比一般品种大、商品性好,更难得是品质好!”验收专家、烟台市农技推广中心农技站站长王廷利介绍说。

众所周知,品质与产量是一把双刃剑,二者协同提高是个世界性难题。简单来说,籽粒主要由淀粉和蛋白质等构成,蛋白质是品质决定因素,淀粉是产量决定因素,一般蛋白质含量提高时淀粉含量通常会降低,意味着产量也就降低了,这也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强筋难高产”。

但是,中强筋品种济麦23为什么能打出这么高的产量呢?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刘建军研究员介绍说,首先品种是基础。济麦23是以济麦22为受体和轮回亲本、豫麦34为优质基因供体进行杂交、回交,利用分子标记辅助技术选育而成,拥有80%以上的济麦22血统,比亲本济麦22更加优秀,实打结果证明它产量潜力已超过800公斤。

第二,良种良法配套是关键。根据济麦23品种特征特性,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烟台市农技中心和招远农技推广中心共同研发,集成秸秆还田、机械深耕、测土配方施肥、宽幅精播、机械镇压、“一喷三防”、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形成适用于济麦23的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

据了解,济麦23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与中国农科院作科所合作选育,目前已独家授权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经营。来自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的数据显示,2018年秋播济麦23全省收获面积达到36万亩。

“优质与高产是我们小麦育种永恒的主题,唯有在保证产量的基础上提高品质,这样的品种才能切切实实提高农民的种植效益,成为农民喜爱的品种。”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负责人李豪圣研究员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更加关注种植户、加工企业的需求,在育种方向上除了传统高产品种、强筋品种,更加注重高端强筋品种、节水抗旱品种的研发,同时也加强了彩色和糯性等特色品种的选育。

近年来,该团队育成的强筋品种济麦44、济麦229,抗旱节水品种济麦262、济麦60等,在生产上表现不错,正在成为山东省小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力品种。

新闻推荐

宣传民族团结 营造向上氛围

本报讯(通讯员夏琳慧)近日,泉山街道计生协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对全面提高民族政策水平,增强辖区居民的民族团结...

招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招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亩产821.49公斤! 济麦23创中强筋小麦高产新纪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