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冬季农村防火安全不容小觑

来源:烟台晚报 2019-12-22 1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YMG记者庞磊通讯员刘晓龙)冬季是火灾高发期,农村火灾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为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群死群伤等火灾事故的发生。招远市消防大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消防宣传培训活动,确保年终岁尾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宣传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农村基层设施薄弱、村民消防意识淡薄、建筑耐火等级低、易燃物可燃物多仍然是火灾多发的重要因素,造成火灾的原因主要有:

1、农村地区采暖一般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取暖,没有集中供暖管理,取暖一般都是通过烧炉火或电取暖的方式,由于冬季天气寒冷,用火用电量剧增,增加了火灾安全隐患和火灾发生的几率。

2、村民做饭还存在烧柴火的情况。使用液化灶的家庭,只知使用,如何预防液化气事故的安全知识淡薄,在使用中极易因操作不当引发火灾事故;烧柴做饭需要的柴草在村内、家中随意堆放,埋下了火灾隐患。

3、电线和电器方面存在的问题十分普遍。大多数农村的电线是最初通电时架设的,由于年代久远,电气线路已陈旧老化,电线乱拉乱接、接头松动、电气设备老化等现象严重。

针对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火患问题,招远消防来给大家支几招:

1、教育儿童不要随意玩火。特别是在树林、田间玩耍时,不要随便点燃篝火。平日在家中玩耍时,家长要将火柴、打火机、花露水等易燃物品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教育儿童不要在炉、灶旁边点火。

2、彻底清理可燃物。要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的可燃杂物,麦草堆禁止在村内、居民区堆放,要将室外草垛堆放在空旷地带,在室外堆放的草垛不可过大,在草垛之间要留有一定的防火间距,不要紧挨着房屋。同时,不要将草垛放置在高压架空线下,以防电火花引发火灾。严禁在野外燃烧麦草。

3、烧柴做饭时灶膛前不要离人;灶膛内已烧尽的稻草灰、木柴灰不要乱倒,防止“死灰复燃”;房屋密集的村庄,烟囱上应加防火帽或挡板;烟囱内的积灰要勤清除;靠近烟囱的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

4、饲养家禽或用大棚种菜的农民朋友,在给大棚采取防寒保暖措施时,要注意防火安全,不要在火源附近堆放可燃物;大棚的绑扎要固定严实,一旦发生火灾以防大风天气加速火势蔓延;不要在大棚内吸烟、私拉乱接电器线路和使用大功率取暖电器。

5、采用传统“烧火炕”或“煤炉”取暖方式的村民,或在密闭居室中使用煤气炉做饭的人群,容易因煤气难以流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应加装烟囱、小通气窗等安全设施,保持室内通风。睡觉前检查煤炉的通畅情况,不可麻痹大意,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

6、规范用电。不私拉乱接电气线路;不随意增加线路负荷;停电时及时拔掉电器插头;电气线路尽量远离可燃、易燃物品;定期检查家中电气线路,及时更换老旧电器设备和老化线路。大风天气更要严加防范,大风天气严禁烧荒;要注意检查和维护户外的电源电路,防止大风刮断电线,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

新闻推荐

黑白之城痛哭无声 祈愿之歌划破夜空南京,南京

13日,在南京普德寺遇难同胞丛葬地,驻济高校学生献花。新时报记者刘玉乐摄13日晚,社会各界人士点燃手中白烛...

招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招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农村防火安全不容小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