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登记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来源:淮河早报 2020-10-30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严)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登记。这次人口普查,离不开公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更离不开人口普查员们大量的入户工作。

“你好,我是安化社区人口普查员,要现场登记一下户主信息。” 作为田家庵区泉山街道的人口普查员,这是近段时间来,他们在入户摸底调查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你或许以为,人口普查也没什么复杂嘛,上门登记就是!然而,普查员们在入户时经常遇到特殊状况,甚至有些你根本想象不到。

“一户跑个五六趟都是很正常的。”安化社区党总支书记方桂娟告诉记者,有一次普查员在对一户居民做摸底时,该户居民因为做生意,每天夜里才回家,上门扑空几次后,普查员就选择早上7时去敲门,结果该居民称他要睡觉,不愿配合工作。后来,普查员想方设法要来了该居民的手机号,通过多次沟通,这才顺利完成了摸底。

10月11日,入户摸底调查工作正式启动,申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响到公民所在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可以说,与生活息息相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往次不同的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采取手机现场录入方式,普查员入户后,要在户主的配合下,现场在手机上填写户主户编号、建筑物编号、住房单元编号、户地址等,这就要求每条摸底的信息都必须准确无误。而负责此项工作的普查员们要付出更多的工作量。

在这段时间里,普查员们每天加班加点,开足马力,他们选择居民可能在家的时间点入户调查,并尽量不影响到居民休息。

为了摸清每个住户的具体位置,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每天早上,普查员们会根据各自的经验,讨论手中的普查区域示意图,再对示意图进行完善。谁能想到,在刚开始入户摸底时,他们有的连图都画不好,完全是靠一点点摸索,从不会画到会画,再到画好图,普查员付出了很多努力。

据介绍,从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调查正式启动以来,泉山街道各社区紧密协作,积极组织“两员”入户调查,截至10月29日上午10时,该街道上报10407户(扣除空户1627户,还有8780户)。

新闻推荐

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史克臣被查 去年被撤职

兰新铁路甘青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史克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

招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招远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式登记 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