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靠着石材成了富裕村,石材厂关停之后又该如何发展 石材村“转型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2-13 09:51   https://www.yybnet.net/

扫描二维码查看视频报道□ 本报记者 徐晨 宋亚鲁

招远市张星镇的丛家村是一个位于山沟里的小山村,这里背靠5000亩山头,有着丰富的花岗岩资源,自然禀赋推动着村里的集体企业——丛家石材厂一路发展。

丛家村党支部书记丛春万说,丛家石材厂成立于1985年,发展至盛时,年利税可达400余万元,职工达到200余名,基本全部是村里人。石材厂越办越好,村里人的生活也跟着越来越富。那些年,靠着石材厂的收入,丛家村铺了水泥路,安上了路灯、垃圾箱,家家户户用上了纯净水,还实现了全年龄段福利发放:1-59周岁村民每人每年可领400元,60-79周岁每人每年800元,80周岁以上村民每人每年1000元。那时候的丛家村,在整个招远都是让人羡慕的富裕村。

2019年3月,经营了35年的丛家石材厂关停。至此,丛家村的集体企业只剩下一家——招远市外贸龙口粉丝第一加工厂。

村里的一个产业支柱没了,丛春万却没有慌神。随着绿色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丛春万意识到环保在产业发展中至关重要,他早就做了先手准备——2017年,丛春万提出对村里的粉丝厂进行环保改造。

可是,想要对粉丝厂做彻底的环保改造,一次性投入资金动辄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后期维护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在粉丝厂里任职的村干部都有些犹豫,但是丛春万还是下定决心拍了板。

2017年,粉丝厂花费40万元把供热水的锅炉改造为生物质锅炉,又花费30余万元换上太阳能热水器。

2018年,粉丝厂投入200万元搭建了光伏发电系统,该系统与招远市电网联网,当系统发电量不足供给用电时,以每度补贴4毛2后的价格使用电网供电;当发电量大于用电量时,系统富余发电可以每度4毛2加标杆电费的价格“卖电”给招远市电网。现在,这套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以供电30万度左右,满足厂里用电需求的同时还能创收。粉丝厂厂长丛建勋介绍,从2017年开始,粉丝厂每年花在环保改造和维护上的钱都要超过100万元。

“你看,我儿子去年从石材厂下了岗,老伴身体差没工作,但是我也不发愁。”59岁的村民贾洪芬说。

贾洪芬开饽饽铺已经20多年,当年,她是丛家村第一个开起饽饽铺的人。20多年过去了,一套婚嫁花饽饽价格从200多元涨到1100多元,贾洪芬的客户和收入也跟着上涨。贾洪芬说,去年过年时,一个月需要做四五十套饽饽,眼瞅着忙不过来,她就雇了20多个工人一起做。从小积累的精湛手艺成了贾洪芬家的致富密码。

2014年,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丛家村榜上有名,这让丛春万获得了新的灵感。

“丛家村有这么棒的风光和特产,发展乡村特色旅游绝对有优势。”2018年,为了给村里“打广告”促进招商引资,丛春万邀请了《漫游中国》节目组来村里拍摄,节目播出后,不少开发商致电咨询。尽管最终来村里进一步洽谈的开发商寥寥可数,但这并没让丛春万灰心:“发展乡村特色旅游,村里的生态环境和传统风俗是最强竞争力,投资不来说明竞争力不够,那就继续抓环保、考察特色项目。”说起丛家村的未来发展,今年72岁的丛春万仍旧充满了自信。

新闻推荐

心系田间地头的“华人专家”张洪霞 在农村撒下希望的种子

今年3月,鲁东大学张洪霞教授团队成功解决了植物生长与抗旱协调性问题。这是农业史上又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张洪霞教授在国...

招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招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靠着石材成了富裕村,石材厂关停之后又该如何发展 石材村“转型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