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烟台 今日龙口 今日莱阳 今日莱州 今日蓬莱 今日招远 今日栖霞 今日海阳 今日长岛
地方网 > 山东 > 烟台市 > 今日招远 > 正文

特级教师蒋晓玲 11年扎根乡村乐奉献

来源:烟台日报 2021-04-23 06:46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4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名单,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吕家分园蒋晓玲老师成功入选,她也是烟台市32名获评者中,唯一一名扎根农村幼儿园的教师。

“特级教师”是国家为了表彰特别优秀的中小学教师而特设的一种既具先进性、又有专业性的称号,每3年评选一次,在职特级教师总数一般控制在中小学教师总数的1.5‰以内。

如此严苛的入选条件,扎根农村11年的蒋晓玲为什么能入选?或许,我们可以从她教过的500多名幼儿身上找到答案。

招远阜山镇吕家村,距离市区30公里,是大山深处的一个小乡村。每天早晨5点半,蒋晓玲便已起床,先给女儿做好饭,再乘坐30分钟班车,到达吕家分园;傍晚6点钟,再乘坐班车返回市区,而此时,女儿已经在家写完作业练完琴,空着肚子等待妈妈回家。这就是蒋晓玲11年来的乡村幼教历程。

2010年,蒋晓玲积极响应教育下乡的号召,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在城区舒适方便的教学工作环境,主动请缨投身乡村幼儿教育事业。“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实着我11年的生活,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带给我无尽的欢乐。这些年听到家长说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孩子真幸运,遇到一个好的幼儿园,遇到一个好的老师。我也很想说,我也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充满爱的集体给予我支持,遇到一群充满爱的孩子们给予我力量。”提及工作,蒋老师更多的是教学相长的幸福记忆。

2019年,蒋晓玲的女儿升入高三,面对女儿人生中重要的一年,蒋晓玲第一次萌生了返回市区照顾女儿的想法,毕竟从女儿三年级她就来到了这里。幼儿园领导也同意了蒋晓玲的请求。然而,当看到一个个萦绕在身边,不停喊着“蒋老师,蒋老师”的孩子们时,蒋晓玲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城里上班的念头,将照顾孩子的重任委托给了公公婆婆。随着女儿考上了大学,松了一口气的蒋晓玲笑着说:“没有了后顾之忧,没有特殊情况下我会继续扎根在这里,再多陪陪这些农村的孩子们!”

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吕家分园是由吕家村投资建设的,幼儿园孩子多来自周边栾家店、栾家沟、九曲、小周家等村,再加上该园地处栖霞、龙口、招远三地交界处,孩子的方言更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为此,普通话教学就成了蒋老师来这里任教的首要工作。

如果说普通话的教育是蒋晓玲老师走进大山的第一课,那么对每一个幼儿品质及习惯的养成则是蒋老师每一天的责任和使命。生活活动,孩子们井然有序,正确规范的如厕盥洗,自理能力得到提升;区域活动,孩子们自由选区,自主建构,合作交流,形成了良好的探索、合作、勇敢、创新等品质;户外游戏,孩子们奔跑雀跃,强健了体质,健康了心理。不仅如此,蒋晓玲还经常带孩子们走出幼儿园,去亲近大自然,教育他们彼此尊重,建立友谊,让自信的笑容始终洋溢在每一个孩子的脸上。

11年如一日,蒋晓玲以踏踏实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和敢于迎接挑战、勇于进取的决心立足教学及班级管理,先后两次荣获烟台市优质课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二等奖,获评招远市优秀班主任、招远名师、招远市学科带头人选、招远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YMG记者 殷新

通讯员 赵亚男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烟台市委政法委慰问见义勇为女英模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盖鹏通讯员王婧)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烟台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奔赴...

招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招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级教师蒋晓玲 11年扎根乡村乐奉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