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悠悠家书情

来源:安庆晚报 2017-05-0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左萃莲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现在工作很忙吧?身体好吗?……”上世纪九十年代有段时间,大街小巷都飘着这首《一封家书》的歌曲,在那电话没有普及的岁月,人们鸿雁传书,书信架起了亲朋好友间的桥梁。

我有厚厚的一沓书信,这些年几次搬家,每次都要淘汰一些东西,但这些信却留下了。有家人的,有学生的,有编辑老师的,有同学朋友的。书信我都分门别类收好了,偶尔展读,往事历历在目,令人感慨万端,尤其是那些家书!

我有过半年在他乡打工的经历,初中毕业那年,我梦寐以求的是能继续读书,然而,爸爸妈妈不愿让我读,我家姊妹多,作为老大,他们希望我能为家庭分担解忧。

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异地的工厂,初来乍到,我茫然无措,爸爸战友的几个外甥女在厂里多年,我是她们介绍来的,这几个刘家姑娘对我比较关心;厂里也有我一个村庄的女孩,她和另外几个女孩玩在一起,却和刘家姑娘横眉冷对,我无所适从,觉得同任何一边太亲近都会伤害另一方。我写信回家,细说心语。很快,爸妈就回信了,告诉我,要与人为善,真诚待人,她们一定都会与我成为朋友的!是呀,爸妈与人交往大度,对别人诚心实意,在村里人缘非常好。我奶奶总是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你真心对人家好,人家也会对你好的,她一辈子为人诚恳,受人敬重。于是,我对每个人都很真诚,从来不在背后说三道四,她们虽然不相信彼此,但是都很信任我,对我照顾有加。

厂里还有许多当地人,爸妈在信中叮嘱我也要与她们和睦相处。开始,同车间的小吴对我爱理不理的,因为我眼睛近视,看不清细细的线头,工作时手不快。她觉得我影响了工作进度,我理解她,虚心向她学习,晚上加班时,我总是带两份点心,自己吃一份,留一份给她,妈妈托人带来的家乡土特产,我也会送一点给她,之后我配了眼镜,工作速度也快起来了,小吴对我态度逐渐好转,她家在工厂附近,做了好吃的东西会带点来给我尝尝,她知道我爱看书,带我到她们村里有书的人家去借。一段时间后,我和大家相处融洽,当地人把“近视眼”说成“眼近视”,厂里的那些大妈见了我,都笑眯眯地叫我“眼近视”,显得亲切友好。

其后,我遇到什么问题都要写信回家,每隔几天,我就到门卫那儿看看,有没有自己的信,每次收到信都欣喜不已,一个字一个字地看,看了一遍又一遍,除了关心我的冷暖,爸妈告诉我要坦坦荡荡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要学会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有一次在工作中,我因为操作失误,差点命赴黄泉。我写信回家,满纸酸楚,几天后收到家里来信,爸爸妈妈千叮咛,万嘱咐,要我在工作中注意安全。后来我回家听大娘说,当时妈妈看了我的信,哭得很伤心。妹妹弟弟也给我写信,小弟那时读二年级,尽管他写得很简单,“大姐,我想念你,你辛苦了!”还是看得我热泪盈眶。见字如面,在那孤寂的日子里,家书,温暖了我的心,让枯燥的生活有了色彩。

半年后,我离开了工厂,回到了家乡,在山村小学当“孩子王”,开始了新生活。二妹去了我昔日工作的工厂,她也喜欢给我写信,倾诉学习的烦恼、生活的困惑。每次收到她的信,我就及时回复,给她解疑释惑。后来,三妹也外出打工,小妹读卫校,小弟上大学,我们之间都分别保持着书信联系。直到打电话方便,才渐渐告别了书信。

书信,曾经温润了日子,明媚了时光。那一封封家书,在光阴深处沉淀,诉说着悠悠之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聊聊“趣味阅读”2017-05-07 09:55
1970-01-01 08:00
评论:(悠悠家书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