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颐泽“受骗记”

来源:济南日报 2017-05-16 12:09   https://www.yybnet.net/
□老土

自牧老师净骗人。他说是要带我们去一个社区,拐来拐去,却拐进了一个植物园!

社区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都知道。我所住的就是一个百年小区,狗屎猫尿的,你白天走路也得睁大了眼睛,省得一不小心交上“狗屎运”。你在这样的小区里住,感觉处处被欺负。比如我们楼上的下水道,隔三差五就会给你颜色看,分明是在说:饿(我)才是小区的主人,你们才是下水道!而老楼楼道之脏,别说林黛玉,就是黑李逵来了,也会嫌脏。

而自牧老师带我们这群“下水道”走进的却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别的且不说,我光列举一下这地方的绿化品种,就足以让我们集体惊掉下巴——

这里有:五角枫、皂角、合欢、雪松、大叶女贞、国槐、朴树、榉树、黄栌、马褂木、楸树、金枝槐、柿子树、菩提树、白蜡、栾树、银杏;

这里还有:樱花、海棠绚丽、高原之火、红宝石、西府海棠、榆叶梅、紫荆、紫叶李、石榴、木槿、美人梅、腊梅、龙柱碧桃、金叶榆;

这里还还有:瓜子黄杨、大叶黄杨、红叶小檗、珍珠梅、大花月季、大花萱草、牡丹、金叶女贞、麦冬、扶芳藤、郁金香、黑麦草草坪、金边黄杨、红瑞木、红继木、小龙柏、兰花三七……

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光名字就那么优美啊!朴树本身就是一位歌手的名字,马褂木是不是有点幽默的感觉?菩提树让人见了就想双手合十。据绿化专家介绍,它们也是分层次的,大致分为大乔木、花冠木及小乔木、地被类三类,而且“整体景观设计采用了特色鲜明的artdeco风格”,英文都不小心带出来了,那洋气的味道就更足了。

自牧老师这时却很配合地、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发话了:“这果(个)像植物园的地方,就是颐贼(泽)社区。”

这一次,常识欺骗了我。

这还没有完。我发现,作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的淄川颐泽处处充满“欺骗”。

颐泽接待方中,有一位黑哥,人长得其实并不黑,但他自称为黑哥。这位黑哥刚开始一点也不起眼,因为看上去就是一个三四十岁的小伙子。轮到他发言时,我们才知道,他快六十岁了,他的母亲故去时97岁,他的奶奶则活到100岁。大家听后,不由自主地同时发出了一个惊叹号:

“哇!”

再一次集体被惊掉下巴。

这一次,是表面现象欺骗了我们。

“黑哥式欺骗”不是个别现象。我发现,生活在颐泽的人们普遍显年轻,皮肤好,神态轻松自然,一副陶渊明《桃花源记》中所写的那种怡然自乐的样子。颐泽两大“翠字辈”女主人李翠霞与高翠红,就是一对代表性的例子。她们三四十岁了,却还都是翠生生的样子,也都是既漂亮,又特别显年轻干练,一番接触下来,让大家颇有如沫春风之感。

有解释说,这个地方幸福指数高,人们过着真正的慢生活,故而“长得慢”,有寿星相的人很多,“欺骗性”自然也就很大的了。

说到幸福感,不能不提到颐泽社区的高翠红书记。

这个书记会抓工作。她从寻找社区点点滴滴的感动开始,开展工作。从寻找感动开始!这个思路一下子就抓住了我。在这个钢筋水泥的世界上,时代列车高速前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是冷冰冰的,冰得人都没有眼泪了。而高翠红却要把人们冰封的眼泪解冻,她挖掘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开展“和谐楼道”评选,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风、好媳妇、好婆婆、优秀志愿者等典型的评选,在社区形成了一种正能量的氛围。话说氛围这东西,其实就像是空气。有好的空气,也有不好的空气。高书记就是好空气的制造者。有眼泪的好空气多了,社区的幸福感也就出来了。

高书记制造好空气的妙招,还包括在全社区所倡导的“四德三风”系列主题活动,如包粽子培训、京剧演唱会、家庭美邻里美家园美“三美”征文、摄影比赛、厨艺大赛等活动,特别是设定了邻居节这一点睛之笔。为期一周的颐泽首届邻居节,包括启动仪式、文艺晚会、戏曲表演、篮球赛、扑克赛、百家宴,有浓浓的文化味,有深深的邻里情,也引领带动出一股新风尚。我把这些还是归纳为空气,当然这是一种极大的好空气。颐泽上空、人与人之间充满了这种好空气。居民翟乃慧在邻居节征文中写到:邻居,多么普通的字眼啊,就像我们每天吃饭、喝水一样,熟悉到我们经常会忽视它。今天,颐泽人却用一个节日、一个仪式将它升华,我们顿时觉得,“邻居”是多么美妙的字眼,有这么多的邻居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高书记她们所升华的,就是一种精神化了的、美妙的空气。这种空气的主要成分有爱、信任等等,是比较难得的高级中草药。

这种美妙的空气,最终制造出了颐泽美妙的“欺骗”,并一次次地把参观者的下巴集体惊掉。

新闻推荐

把“一带一路”铺进沿线民众心中 ——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之际

 人民日报记者汪晓东杨迅于洋  这是“最大规模的全球经济振兴计划”。  贯穿欧亚大陆,涉及60多个国家,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球的60%和30%左右,100多个国家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颐泽“受骗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