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轻轻的离别

来源:北部湾晨报 2017-08-18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扶贝

古往今来,文人骚客都在以各种方式话“离别”。“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劝酒式的离别,“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欢快式的离别,“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是鼓励式的离别……离别时的姿态有万千种,每一种都饱含了诗人们对友人的留恋。然而,我对不惊不扰,轻轻式的离别最情有独钟。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著名诗人徐志摩《再别康桥》里空灵漫飘逸的诗句。读到它,我仿佛看到诗人踮起足尖,像一阵清风悄悄地游到康桥,又悄无声息地游走,他不愿意打扰康桥的宁静。诗人虽什么也没说,但他对康桥依依不舍的忧愁与思念全寄托在这几个“轻轻的”字眼里。

“轻轻的”是一种无声胜有声的姿态,是一种低调的优雅,是隐藏在内敛之下的热情。

如果放在男女恋情方面来说,“轻轻的离别”往往发生在暗恋或恋爱中的一方舍弃对另一方的感情之时,或许是他(她)已有梦中人,又或许是世俗风习让对方为难。主动轻轻离开的人则需具备宽广的心胸,理智的果敢。这种轻轻式的离别并不是姿态上的轻,而是从心理上成全对方,不给对方带来一丝伤害。

记得有一句这样的经典台词:爱一个人的最高境界是成全。主动成全的人不是不爱,而是更懂得爱,他(她)们不舍得另一方痛苦与不堪,而甘愿自己受折磨。古往今来,成全的爱情故事不胜枚举,主动成全的一方立即显得隐忍与大度。

“轻轻的离别”饱含离别之苦涩,让人动容。歌手齐秦所唱的“轻轻的我将离开你,请将眼角的泪拭去。漫漫长夜里,未来日子里,亲爱的你别为我哭泣……”能红遍大街小巷,大概也是因为歌迷们被这份苦涩所感染了吧!

轻轻的离别如诗、如画,不管离别后的我们身居何处,多年后想起,心中都别有一番滋味。

新闻推荐

《中国新歌声》导师抢人迎收官大战

女报讯本周五21:10,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第四期将迎来导师抢人的收官之战,各路“音乐大将”现身舞台。继上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大咖学员颜力妃后,本期“新歌声”的舞台又迎来了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轻轻的离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