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远去的录音机

来源:三江都市报 2017-08-22 20:58   https://www.yybnet.net/

曾经火爆的录音机图据网络王东峰

假如时光能倒流,将我送回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我第一眼看到的,应该是录音机;我第一时间听到的,就是录音机播放的流行歌曲。

穿过小镇的大街小巷,许多商店或地摊前,都能听到录音机在不知疲倦地一遍又一遍地歌唱,或高亢激越,或低回婉转。崔健在这边高吼“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李玲玉在那边唱“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压心底压心底怎能忘记你?”迟志强在铁窗内悔恨莫及,“愁啊愁,愁就白了头”……录音机,是这些大老板和小商贩的“广告代言机”,人们听声辨位,或是有心或是无意,就会近前围观,免去了商家声嘶力竭的“赔钱大甩卖”和“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高声吆喝。

1986年,二哥买了一台双卡录音机。二哥初中辍学后,在小镇开了一家面粉加工店,生意不错,就是又脏又累,整天弄得灰头土脸的。爸妈看着心疼,所以,当二哥提议说想买一台录音机时,他们爽快地答应了。这台录音机,就像是二哥的命一样,爱惜得不行。他从街上买回来一个玻璃柜,将录音机放进去,整天擦拭得一尘不染。录音机上,用一块镂空雕花的白纱盖着;玻璃柜上,又摆放了一盆鲜艳的塑料假花做点缀。一有空暇,二哥就钻进里屋,围在录音机前放磁带听歌。二哥的录音机后来被人偷走了,那晚他同几位朋友喝酒,回店太晚了,结果就招贼了。

后来,我家又买了一台录音机,我们视它为家中最高档的物品,把它摆放在客厅条几上,两边各摆一盆塑料鲜花。此后的院子里,就热闹了许多,空闲时间就不说了,吃饭的时候,一定是开着录音机的,播放的或是我们爱听的流行歌曲,或是爸妈痴迷的戏曲选段。为了省钱,我们买了一些空白磁带,对借来的磁带进行复制,再在上面标明复制的内容;有时候是直接录制广播节目,如相声、小品、评书及歌曲等。有时则纯粹是录着玩,比如说录自己唱的歌、孩子的哭声、大人的笑声、公鸡打鸣母鸡下蛋等等。录完这些,再播放,定能引来全家人开心大笑。

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月,用工资买了一台手提的单卡录音机。下班后,待在宿舍里,我和工友们听歌、录歌或录制恶作剧内容取乐。录制和播放过程中,我们会笑着疯闹成一团。

早在多年前,盒式磁带录音机已开始从人们的视野中渐行渐远,直到现在彻底从百姓生活中退出。但作为那个时代高档物品的代表,录音机带给我们那一代人的故事和欢笑,在我们记忆的舞台上,在怀旧的聚光灯下,仍将永远歌唱!

新闻推荐

周杰伦找了个高一女生专门用来对付那英

女报讯(记者张梦雯)上周五21:10,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播出了导师抢人阶段的最后一期节目。节目中,一位拥有美妙声音的马来西亚华裔少女陈颖恩凭借一首《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成功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想把故事从头讲2017-08-12 12:16
评论:(远去的录音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