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宋祖英:风光背后的坎坷与艰辛

来源:玉林晚报 2017-08-27 13:11   https://www.yybnet.net/

宋祖英宋祖英台上风光无限作为春晚常客宋祖英,台上虽然风光,台下却隐藏了太多无人知晓的辛酸经历。成名前的宋祖英的家庭生活很不幸,儿时父亲病逝,刚结婚时婚姻差点瓦解,在经历挫折和磨难后,湘妹子宋祖英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父亲病逝,奶奶不堪失子悲伤自杀

宋祖英出生于湖南湘西古丈县一个名叫老寨的地方。宋祖英的早年生活是非常艰苦的,她的父亲从小就患有肺结核,根本无法下地做农活,家里只有奶奶和母亲做活,养活全家人。她爷爷死得早,全家挤住在一个十分简陋的小木屋里。10岁左右,她父亲因病去世了,家里更加陷入困难之中,她奶奶在痛失儿子的悲伤中心结一下子打不开,上吊自杀了,这使得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不过宋祖英还是有幸进学校读书了。她妈妈是一个要强的人,不想女儿一辈子做乡下村姑,硬是咬着牙供宋祖英上学。她把宋祖英送进当时乡里面办的岩头寨学校,在那里,宋祖英一边做着农活,一边上学,从小学一直读到了初中。

参加工作后,宋祖英就承担起抚养弟弟妹妹的担子。她的弟弟是聋哑人,她对弟弟特别好,把他接到自己的身边读书。熟悉宋祖英的人都说,宋祖英照顾弟弟,就像妈妈一样。

弟弟出生不久,就得了百日咳,每到晚上弟弟整夜整夜地咳,把吃下的食物一起呕吐出来。为了治好弟弟的病,宋祖英四处寻问偏方,进大山深处挖草药。可是弟弟的病却不见好,她便请求母亲:“还是送弟弟去县城吧。”可是父亲生病时欠的外债还没还上呢,最后弟弟因药物中毒失去了听力,成了聋子。那一刻宋祖英就咬着牙说:“我要照顾弟弟一辈子!”

在宋祖英的帮助下,弟弟考上了大学,而且充满自信。在北京有了四室两厅的房子后,宋祖英又把母亲、妹妹和继父接到了北京。

孝心感动老师

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中国的情况非常特殊,人才选拨机制与现在完全不同,这给宋祖英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脱胎换骨、脱颖而出的机会。古丈县城文工团的演员年纪偏大,县文工团领导决定到各个乡的初中从毕业生中招几个长得漂亮的女生来充实一下。

当班主任许老师叫宋祖英来参加县文工团面试的时候,她并不知道是要做什么。当年文工团演员田福贵老师回忆宋祖英时,这样描述她:我正坐在学校办公室里,许老师带来了两个女生,走在前面的那个后来我知道了她就是宋祖英,一个文静秀气的山村女孩。

田福贵对她们说:县文工团要招一批演员,如果招上了,就可以拿工资参加工作了,你们看好不好?

这两个乡里女孩平时也没见过什么生面人,此时面对田老师的问题显得非常腼腆。

另一个女孩子脸全红了,很不自在,而宋祖英当初也有一点拘束,但她马上镇定下来,用标准的普通话回答老师的提问。

她缓慢地大方地说她很想马上参加工作,因为家里很穷,希望尽早出来做事,以减轻妈妈的负担。田老师叫她唱一首歌,唱什么歌任自己选。她也很自然地选了一首当时很流行的歌曲《台湾,祖国的宝岛》。

多年后田福贵老师回忆当时的情形,说他招宋祖英进团时的感受:这个女孩子,不仅人长得秀气,还有农村小女孩子所没有的那种大方,很适合当一名演员。

最为可贵的是她首先想到了她的母亲,想早日为母分忧,这份孝心感动了我,所以我当时就确定她为人选了。

爱助人的湘妹子受欢迎

刚进县文工团的日子里,宋祖英并不是什么重要角色,每次演出时,她只是跑跑龙套。但是她无论做什么事都比较用功、努力。县文工团团长唐方科说,刚开始,宋祖英虽然不是什么重要角色,但她做事认真,深得领导与同事的喜欢。她一个年轻妹子,很爱帮助别人。

唐团长说到了这样一个细节:有一天下午,他看到宋祖英肩上扛着一袋大米,他笑着说:小宋呀,你一个单身还自己买米煮饭吃?宋祖英擦了一把汗说,我是给张大姐买的,她爱人出差了,她又在生病,所以,我给她送一下米。

还有一次团里一行十多人到一个很偏僻的乡镇演出,那时条件非常艰苦,演出完后还要用自带的炊具做饭。宋祖英当时戏不是很多,别人演戏,她也不闲着,给在台上表演的人生火做饭。

正在生火的时候,有人叫宋祖英,该你上场了,快点!她说:好的,马上来,然后急急忙忙换妆上场,谁知,她在生火做饭时不小心脸上碰到了一点锅灰。当时太匆忙,她自己没注意就上了场。她一上台就被台边的团长看见脸上的黑灰,可是人已经上台,也没办法了。奇怪的是台下的观众并没有起哄,台下的人都以为脸上的黑是剧情需要故意化的妆。

早年的宋祖英在古丈这个中国最小县城的文工团里,生活清苦而又不乏乐趣。可以说宋祖英在团里的人缘是最好的,无论年纪大小,男女老少,都合得来。

幸运之神向她微笑

1984年12月,宋祖英正式从古丈县歌剧团调入湘西自治州歌舞团,不久,幸运之神又一次向她微笑。中央民族学院到湘西招收学员,招考人从北京千里迢迢跑到湘西歌舞团挑选人才。

宋祖英良好的自身条件一下子就被人看中,但真正要入学深造,还要经过文化考试的关口。初中没毕业的宋祖英,这位在荒芜土地上长大的湘西姑娘,勇敢地迎接了命运的挑战。

她拜能者为师,不耻下问,废寝忘食地啃书本,人瘦了几圈,肉掉了几斤。考试通过后,这名从小就历尽磨难饱尝生活艰辛的神奇女子,终于找到通向歌星之路的阶梯。

1988年10月,中国音协主办的“金龙杯”青年歌手大奖赛在长沙举行,宋祖英以一曲带有苗家风格的《阿哥你莫走》技压群芳,捧得全国“金龙杯”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的金龙杯,并通过推荐,被著名音乐教育家金铁霖看中,收为学生;后凭借一首《小背篓》走向全国。

天道酬勤,她一路唱着山歌从湘西到长沙,从长沙唱到了首都北京,又从北京城闯入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金色大厅。

家庭幸福

宋祖英的老公罗浩原是长沙电视台台长,两人相识至今已经20年。当时罗浩是湖南电视台主办赛事转播的编导人员,他把宋祖英介绍到金铁霖那儿去学习,1992年,交往了四年之后,宋祖英和罗浩终成眷属。但因距离问题,一个身在长沙,一个远在北京,平时缺少沟通差点离婚,但两人经过长时间的交流后和好如初。

宋祖英在家里有个绰号,叫“脑膜炎”,因为她总不记事儿。罗浩常用“可怕”和“霸道”形容妻子,因为她除了唱歌,在家什幺都不会做,很多时候像个小女孩子。对此,宋祖英说,其实她会做家务活,是妈妈心疼她才不让她做。

2005年,39岁的宋祖英怀孕了,生了一个儿子。见过的人都说,这是一个人见人爱的聪明孩子。在经历风雨后,如今的宋祖英事业家庭双丰收。

提起宋祖英,在中国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以其甜美的外形和美妙的歌喉不但在国内拥有了大批的粉丝,就连挑剔的欧洲观众也被她的歌声征服。(据搜狐)

新闻推荐

周杰伦找了个高一女生专门用来对付那英

女报讯(记者张梦雯)上周五21:10,浙江卫视第二季《中国新歌声》播出了导师抢人阶段的最后一期节目。节目中,一位拥有美妙声音的马来西亚华裔少女陈颖恩凭借一首《那些你很冒险的梦》成功赢...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夏夜听曲 石 悦2017-08-07 12:23
评论:(宋祖英:风光背后的坎坷与艰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