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杨坤突破了音乐的格局

来源:安徽商报 2017-09-03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早前看了由杨坤担任明星导师的音乐选秀节目《天籁之战》,杨坤在节目中唱了《痒》,唱了《舞娘》,带来的颠覆感无法形容。其实早知道杨坤是进取型全能歌手,只是没想到他可以“疯”到这个程度,重点是杨坤“疯”出来的效果还很好,他唱的《痒》《舞娘》可以独树一帜成为典范,真让人不得不佩服杨坤在音乐上的能耐与弹性。

还以为杨坤会借着《天籁之战》的契机继续“疯”到底,没想到在这个夏天,当新专辑《孤独颂》前哨吹响之时,他带来的《流浪狗也有乡愁》却是一首极具抚慰的作品。不管杨坤在平日的表现有多么大胆、多么疯狂,在对个人新作的策划以及打造上,他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他要带给听众的是什么。《流浪狗也有乡愁》这首歌很走心,在杨坤独有唱腔以及个人音乐魅力的加持下,只是听到前奏,听到杨坤的发声就令人感到熟悉与亲切,加上流畅而自然的旋律,温情而抚慰的编排,仅仅靠感性的接触就会喜欢上这首歌。这首歌中,杨坤也是将自己的一段所见所闻、亲身经历记录在歌曲中,令整首歌有血有肉,有情有怀,特别是配合叙事抒情,暗藏励志的歌词,令整首歌的画面感增强,更充满感染力,继而增强歌曲整体应有的共鸣性。

除了好听、抚心外,这首歌与杨坤以往同类风格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作品不再纯粹的以男人的情感表达为中心,而是从“游子”“乡愁”的角度出发,以群体的感受作为出发点,辐射出广大游子的心声。音乐内容的感染力、辐射点变大,发声的对象也转向为一个很大且特殊的群体,在本质上来说,这是杨坤对自己的演绎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在无形中也突破了音乐的格局,让音乐的影响力扩大。为一个群体发声,唱出大家心中的共鸣,这不是任何歌手,特别是创作歌手都敢有的担当。经历时间的磨练、人生经验的积累,丰富的阅历与人生让他有足够的说服力、影响力去代表一个群体。更贴切地说,杨坤曾经也是游子,也是“流浪狗”,他经历过,感受过,继而能将那份情怀真实、自然地在歌曲中呈现。

当华语流行乐坛变得越来越浮躁,当越来越多歌手只想靠一曲成名的时候,是应该庆幸还有如杨坤这般的创作人依然在潜心创作,借着生活去表达内心的感受、情怀,愿意结合自己的经历去为一个群体发声,唱出共鸣。不必好奇,为什么杨坤能在华语乐坛驰骋那么久,更不必意外《中国好声音》《最美和声》《天籁之战》这些节目怎么就那么喜欢杨坤,因为他是能用作品、用实力说话的音乐人。如果觉得《无所谓》《空城》都太远,那就听听最新的这首《流浪狗也有乡愁》,你会发现杨坤要带来的绝非只是一首走心金曲那么简单。 树娃

新闻推荐

《蒙面唱将》出了送分题

《蒙面唱将猜猜猜》第二季即将开播,不料首期录制现场就给了猜评团一道“送分题”。外号“球鞋侠”的歌手脚穿潮鞋、头戴着球鞋变形而成的面具,瞬间吸引了观众席的目光。不料“球鞋侠”一曲唱完,猜评...

相关新闻:
想把故事从头讲2017-08-12 12:16
猜你喜欢:
温润着自己2017-08-10 07:09
评论:(杨坤突破了音乐的格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