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一片叶子对灵魂的救赎 ——读刘亮程的《一片叶子下生活》

来源:来宾日报 2017-11-13 11:08   https://www.yybnet.net/

《一片叶子下生活》

著者:刘亮程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5月

【内容简介】

《一片叶子下生活》精选了刘亮程的散文作品36篇。刘亮程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方式观察着他所生活的家园,周遭的一切,包括虫子、鸟、蚂蚁、狗、树、阳光、风、土墙……其文字朴实理智、充满哲思却又不刻板严肃,看似平常的东西都蕴含着深层的意义。

“一个听烦市嚣的人,躺在田野上听听虫鸣是多么幸福。大地的音乐会永无止境。而谁又知道这些永恒之音中的每个音符是多么仓促和短暂。”散文是一个时代真实的精神生存状态的投射,是醒着的心灵对于世相的观察。夜读《一片叶子下生活》,鸟鸣犬吠、虫跳鼠窜、风刮树摇等周遭的一切,都被“乡村哲学家”刘亮程赋予了灵魂。读“鸟鸣”,感受乡村的诗意和静谧;看“最后的铁匠”,体味一个人的焦虑与痛苦;在“一片叶子下的生活”,有着对生命的尊重,有着对乡村的依恋,还有人与自然、人与动物、人与环境、人与万物和谐一体的情怀。

“他能够忍受思考的孤独与寂寞,坚守一种激情与理性相融、纯粹与混沌分流的品格。”正如吕周聚在《悲悯的人文情怀,深沉的理性思考》中所言,刘亮程的《一片叶子下生活》,流淌着深刻的人文理想和对诗意家园的怀想。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在自然界生存和发展,最终又回归自然成为一抔黄土。通过智性的叙述,刘亮程把所有的人文理想、精神和感悟嵌入乡村体验中。那些动物、植物都跟人联系在一起,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他在《与虫同眠》中通过描写小虫子在“我”身上吃喝玩乐的各种形态及动作来突出自然万物共生共存的和谐。这种与生俱来的情怀与“内心的满足和宁静”,是何等的弥足珍贵。

人们总是在不停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知疲倦,却往往有许多不如意在前方等着,这就需要寻找一种“存在”来寄托内心的希望。借助“一片叶子”,刘亮程表达了对乡土、乡村、乡愁的现代性焦虑。快节奏的生活和对物欲的追求,使很多人陷入焦躁、彷徨。在现实残酷而且焦虑的环境中,刘亮程的散文却呈现出一种悠闲、恬然。“乡村意象蕴藉着刘亮程深刻的人文理想、寄寓着他对命运的叩问,对世间生命的关注、关怀,对永恒的追索,对人类安居家园诗意的怀想”。作为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文化映射,通过对人、事、物的描摹,《一片叶子下生活》使“虚无缥缈”的乡村意象“触手可及”,“那个西部‘村庄\’的存在足以使主流中心文化感到震悚”。

“每一个作家都在寻找一种方式进入世界。我对世界和人生的认识首先是从一个村庄开始的……我用漫长的时间让一个有着许多人和牲畜的村庄慢慢地进入我的内心,成为我一个人的村庄。”正如刘亮程所言,作品总跟诗人的性格和精神追求有关,作品的风格更多的是作家的内在,作家的“精神底座”,就像俄罗斯诗人曼德尔施塔姆,他选择石头作为“精神底座”,因为他认为石头的坚硬、锐利、厚实是他精神世界的一个象征。所以,在《一片叶子下生活》,刘亮程试图“从意想中的乡村纯洁去对抗现代进程中的不可避免的污浊”,而风嘶雨吼、鸟鸣虫唱、猫叫狗吠、土墙、阳光,都是刘亮程用“心灵弹奏的歌声”,都是刘亮程的“琴弦”。

著名文艺评论家索罗说过,“一个作家最大的成功肯定不是受到哲学家的赞扬。一个作家最伟大的境界是,用情感和灵魂面对读者,读者读他,感到他的灵魂在这里,感到他的情感在文字之中流淌。”读《一片叶子下生活》,总被刘亮程的内心表达和理性的思考所震撼、所感动,“那些荒睡的夜晚将永远寂寞地……空在我充满内疚的心中,成为我一个人的荒凉”。在刘亮程看来,“人的灵魂中,其实还有一大群惊世的巨兽被禁锢着,如藏龙如伏虎。它们从未像狗一样咬脱锁链,跑出人的心宅肺院。偶尔跑出来,也会被人当疯狗打了,消灭了。在人心中活着的,必是些巨蟒大禽。在人身边活下来的,却只有这群温顺之物了。”这是一种内心的表达,也是最能打动我的地方。

新闻推荐

第26届金秋诗会揭幕:希望把更多荣耀献给诗歌翻译家

11月8日,上海文联会堂多功能厅聚集了众多翻译家、诗歌爱好者,上海翻译家协会传统品牌活动“开端·经典”第26届金秋诗会正式开幕。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翻译家协会会长谭晶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片叶子对灵魂的救赎 ——读刘亮程的《一片叶子下生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