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永不妥协的宇宙追梦人——纪念霍金先生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3-21 14:53   https://www.yybnet.net/
□荆墨

3月14日,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霍金,静静地离开了人世。

虽九死其犹未悔

霍金21岁时患渐冻症,仅3根手指可以活动;43岁时又丧失语言能力。医生断言,他仅能活2年。被确诊后,身边的人都以为霍金会自暴自弃,没成想,霍金不仅没有如此,甚而还和一个名为瓦格纳的姑娘结了婚。

霍金结婚理由令人喷饭:“当时我浑浑噩噩,狂听瓦格纳,恰好这个姑娘也叫瓦格纳,于是我们就结婚了。”这位瓦格纳小姐,也是位奇女子,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跟一个只有两年寿命的人结婚?她不假思索地说:“听说苏联的核武器两年内就会打过来。”这种近乎癫狂的黑色幽默背后,其实是不轻易向命运妥协的心声。

虽然行动不便,但霍金绝对不是一个书呆子,他说:“如果生活没有了乐趣,那将是一场悲剧。”正是那份豁达和倔强,让霍金打破了医生的断语,活到了中国人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纪。虽被一辈子困于轮椅,但他从未放弃对星空的向往:他的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吾将上下而求索

霍金是公认的牛顿继承人。他积极面对生活:他从事科研,教书,做报告,借助电脑语音合成器与世界交流。他获得过英国荣誉勋爵、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英国皇家艺术协会会员等荣誉。但是,由于他的理论未获得证实,所以并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个知道他的人。

年轻人对霍金印象深刻,除了《时间简史》,还因为他的多重跨界,时不时在流行文化中惊鸿一瞥,令人惊喜。2014年,摇滚乐队推出新专辑,里面有一首霍金参与的摇滚歌曲:《滔滔不绝的霍金》。他像一个嘻哈音乐人,诵读着原生态的歌词:数百万年前,我们活着,就像鸟兽。在科幻电影《星际迷航:下一代》中,霍金扮演他自己,在宇宙飞船里,跟一群业已去世的物理学家打扑克,其中包括牛顿和爱因斯坦。在自己的著作《果壳的宇宙》中,霍金把这次触电经历写了进去:“我把这群家伙全打败了,可惜警报出现,我没有收回赢到的钱。”

随心所欲不逾矩

霍金与中国结缘于1985年,他在2016年开通微博后的第一条博文就写道:“我那时候坐火车游历了你们雄伟的国度,这些旅行使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和文化略有了接触。”他多次对中国粉丝的热情和尊重表示感谢并积极互动,在回答粉丝提出的“如何知道我们生活在梦里还是真实存在”问题时,他说:“至少要等到我们开始深刻地了解意识和宇宙时才可知。我们必须孜孜不倦地探索关于存在的基本命题。”微博最后一条更新停在2017年11月24日,他说自己“看到了中国千禧一代年轻人对未来的思考和好奇心”“我希望,当你们追求科学以及其他创意时,如此的好奇心和自信可以延续下去。”

苏格拉底曾说,人死后,灵魂就会摆脱肉体的束缚,明了一切真理。而今,霍金脱离了沉重的肉身,自由地飞向了他毕生热爱的星空。从此,人类世界少了一位博学又有趣的科学巨人,人类欠他一个诺贝尔奖,而他属于宇宙。也许,正如霍金所愿,他只是回归了属于他的宇宙。

新闻推荐

谈情怀 拼阵容各大卫视春晚亮点提前看

浙江卫视联手电影《捉妖记2》打造个性春晚。江苏卫视春晚“情怀牌”今年将延续。东方卫视春晚今年在舞美上下足了功夫,在现场创新打造了巨型环屏。北京卫视春晚今年语言类节目无论是从节目数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永不妥协的宇宙追梦人——纪念霍金先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