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节目越来越多,得到普遍认可的好歌金曲和优秀新人却日渐稀少 音乐综艺,乐坛助推器还是绊脚石?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5-14 12:29   https://www.yybnet.net/

《蒙面唱将2》陈明2005年《超级女声》《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总冠军张碧晨《歌手2018》汪峰

从2005年《超级女声》引发轰动效应开始,音乐类综艺节目在荧屏上已经热了十几年。先是“超女”同款的《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等选秀主题的节目大行其道,随后《我是歌手》《蒙面歌王》等又陆续开创了老歌新唱、打擂挑战、真人秀等新模式,每一次更新换代也都能成为一时的爆款。伴随着音乐综艺节目不断更替,它所带来的一个问题在音乐行业内部不断地发酵着。

那就是:这些看起来热热闹闹的音乐综艺节目和音乐到底有多大的关系?当年的《超级女声》《快乐男声》至少还推出了李宇春、张靓颖、陈楚生等一批新生力量。后来的《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也让赵牧阳、黄绮珊等一直被大众忽视的实力音乐人重新焕发了生机。但是近些年来,眼看着音乐节目越来越多,能得到人们普遍认可的好歌金曲和优秀新人却日渐稀少。本该能够成为音乐产业助推器的音乐节目不仅未能大显神威,如今还在业内招致了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这些节目过度消费了行业资源,反而起到了影响乐坛发展的反作用。

A 音乐综艺的“轮回”

资深音乐媒体人卢世伟多年来一直关注着音乐综艺节目的动向,也时常受邀参与这些节目的策划或出任嘉宾评委。他认为音乐综艺节目不断翻新,而这和大众审美口味的转变有着密切关系。比如在2005年《超级女声》出现之前,流行音乐在电视节目方面的呈现还都是“青年歌手大奖赛”那类偏于专业性质的,审评标准比较严肃规范,多少年看下来,人们难免生腻。《超级女声》一举打破了这种传统的音乐审美,改而走向草根路线,向最广泛的人群敞开大门,像节目采用的海选方式当时可谓开风气之先。

但是随着同类节目的接力上阵,没过几年,观众对此类通俗的、草根性的审美也产生了厌倦。于是在2012年左右,重新引入专业和技术性标准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等异军突起,风行一时的草根选秀类节目逐渐失去市场。“不过因为这几年综艺节目的迅速发展和繁荣,观众的欣赏能力也越来越高,变得越来越快。此前选秀节目好歹还红火了五六年左右,而像《我是歌手》刚刚到了第二季的时候,就有观众反映对飙高音、大嗓门已经听腻了,所以第三季中李健一下子成了亮点。他清新、细腻、抒情的曲风引领了一股新的潮流。”

卢世伟说,音乐节目在这一点上和时尚圈有点类似,都是几年一个轮回。“为什么去年《中国有嘻哈》火了,《歌手》这类主打大牌明星的节目没落了?因为现在是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与大众的交互性很重要。嘻哈音乐本来就是街头文化,《中国有嘻哈》选出来的也都是和你我他一样的普通人,他们的音乐是大家可以跟着一起随意哼唱的,等于说最早的草根文化又回归了。”

B “翻新”的音乐人才

有业内观点认为音乐综艺节目过度消费乐坛人才,从实力唱将到偶像新生代几乎已经被请了个遍,连一些早已淡出多年的老歌手都频频出山,而人才的培养速度远远赶不上综艺市场的需求,导致音乐人才快速透支,能够持续提供给观众新鲜度和带来热度的明星资源所剩无几。对此,卢世伟称这也不能一概而论,“得看你对艺人是怎么去挖掘的”,他举了汪峰先后参加《中国好声音》和《歌手》得到的不同反馈为例。

“担任《中国好声音》导师的时候,很多观众对汪峰的表现并不认可,觉得他有点装。可是今年参加《歌手》,他却赢得了很多支持和赞誉,关键就在于节目对艺人挖掘的层次和内容、方向是不一样的。刚才说了在流量时代要注重与大众的交互性,如果还把艺人摆在高高在上的明星位置,肯定会让人们产生疏离感。《歌手》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它让汪峰在节目里大胆耍宝,还唱起网络神曲,等于是去掉了他头上的明星光环,把他从神坛拉到了人群中。所以对现有的人才资源尽管频繁消费也不成问题,重点是能不能挖掘出他身上能够引起观众共鸣的特征,和普罗大众相通的共性,这样同时也拓展了艺人自身的发展空间。”

C “幕后真凶”是“抓眼球就行”

在肯定了音乐综艺节目的积极作用之外,业内人士对其也不无诟病,“不够专业”是大家的普遍共识。

洪涛导演就是个比较懂音乐的人,最初打造《我是歌手》的时候,他的初衷也是很好的,是真心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节目,促进整个音乐行业在观念上有所更新,更好地顺应时代的发展。“可是随着音乐综艺节目越来越热,不可避免地吸引到越来越多的资本注入,资本方参与后很快占据了主导地位,开始操控节目的设置和走向,制作方的心态与动机自然也就随之转变了:音乐性强不强无所谓,只要抓眼球就行。”

那么这种转变又会给乐坛带来怎样的影响呢?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寿全不久前参加广州一个音乐论坛时表达的观点引人深思:“现在大陆的流行音乐在一些呈现上太用力了,它很强烈地要让人家知道‘我是有感情的\’,歌手非常炫技,乍听会很好听,但在一个周期之后就会疲掉,没有那种慢慢体会的感觉。这跟社会的发展有关,流行音乐本来就有很强的社会属性,当整个社会都急着往上冲,当然音乐也希望很快就能打动你。比如很多选秀节目,编曲非常夸张,整个音乐上的氛围都是急于表现,不够沉稳、内敛、隽永。这就是生态问题,它会影响做音乐和唱歌的人,无法鼓励大家沉下心去创作和创新。”

(综合)

新闻推荐

王菲要上真人秀?, 巨星不是综艺节目成功的保障

王菲要参加真人秀了?“哇”,当你也作出如此原始而直接的反应时,就意味着《幻乐之城》节目组的目的圆满完成。对于加盟真人秀一事,王菲经纪人陈家瑛回应记者询问时说:“在洽谈中!”,为此事落下实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节目越来越多,得到普遍认可的好歌金曲和优秀新人却日渐稀少 音乐综艺,乐坛助推器还是绊脚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