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新闻 欧美音乐新闻 乐评新闻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音乐新闻 > 华语音乐新闻 > 正文

陈粒做《玩》哭了三次,交了“网友”吴青峰 生日发行第四张专辑,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谈专辑制作的幕后故事

来源:新京报 2018-07-26 01:54   https://www.yybnet.net/

陈粒的许多音乐作品,都与她拥有共同的生日——2016年第二张专辑《小梦大半》,2017年第三张专辑《在蓬莱》。而今天,她在自己的28岁生日这天,正式推出了第四张专辑《玩》。

在《玩》发行前的一周内,新京报记者两次见到陈粒。无论是身穿红裙在录音棚里一闪而过,还是坐在落地窗前,望着车水马龙的东三环侃侃而谈,她依然还是那个她——不同于舞台上惯常的冷艳模样,面前的陈粒,用词天马行空但精准,逻辑古灵精怪但完整,在谈到得意的创作时,她边比剪刀手,边笑弯了眼睛。不过,相对于两年前的见面,陈粒的眼神里又多了些对世界的了然。关于这点,在她的音乐中也能听得到。

“我觉得这张专辑是开阔的,”谈起变化,陈粒认真思考后说,“像《小梦大半》就是很沉稳,因为在那段时期里,我自己的内心状况加上制作人的把控,都是需要缓一缓的。但是这两年以来,不管是我写出来的东西,还是我参加的任何活动,我对外界的接受度都变得越来越广了。”在这张专辑中陈粒找来了陈建骐、冯翰铭、蔡德才、火星电台、荒井十一等不同的制作人合作歌曲,而不同的制作人也给予了陈粒不一样的乐趣和体验。

两年间,陈粒不仅把创作触角伸向了爵士,与姚谦合作了一张轻音乐EP,还成了上一季《快乐男声》的音乐导师,“当你更多地认识了一些事物存在的来由,和它的生存状态时,我就会觉得我存在的这个世界更合理,这样也会更有安全感。因为我接受了很多事情,所以变得开阔了。”

A专辑解码

最初专辑歌单是目前的4倍

当陈粒与她的音乐团队真正开始着手制作《玩》时,已经是今年3月份的事了。“不过歌曲基本上都是一年多之前已经写好了的,已经写好了的歌做起来就很快。”

一直以来,陈粒都有一个邮箱,用来收集民间词人的投稿。她会从中挑出合适的作品谱上曲,也会自己包办词曲创作,目前,她的仓库里已经有几百首的存货。“太多了,这次我要从那堆歌里来选出适合这一张专辑的曲目。”

陈粒回忆说,在最初选歌时,专辑歌单是现在的3到4倍,“因为每一种风格的我都挑了3到4首歌,然后拿给经纪人,我们两个再一起挑出每种风格里最好的那一首,最后终于有了十首歌。”

其实我的词曲很“流行”

这张专辑上线时,陈粒应该正在大洋彼岸度过自己的生日。面对又一个新作品的诞生,她却说自己完全不会紧张,“我‘生\’它们出来的时候,就是我写它们出来的时候。那时我是在无人之境‘生\’的,没有人可以分享,又孤独又亢奋。现在到了后期,到了它们要最后出去的时候,这已经刺激不到我了,最刺激我的还是创作的过程。”

陈粒一直认为自己的音乐是“流行”的,“我的词曲是很流行的,我觉得这张专辑也特别流行。不是吗?”在得到记者不置可否的答复后,她继续说,“只是我听很多现场和各种各样的音乐,我很想在我的编曲和配乐中把音乐的部分做到流行和文化能容忍的最大限度。因为有着中文歌词的流行歌,但凡有一点内容和情绪,我觉得它就不算是单纯的音乐范畴,而是属于文化的范畴了。不过我也完全知道,我做这种歌一切还是要让位于唱。对。但我又很想做‘音乐\’。”

我越来越“玩”得开心了

在陈粒看来,专辑曲序最后一首歌《啊》,是新专辑中最“私密”的一首作品,而这首歌最初的名字就叫做《玩》,“但是它不太能代表整张专辑了,所以我并不后悔改‘啊\’。”

提及将这张专辑最终命名为《玩》的决定,陈粒说,是因为“玩”就代表了她当下的状态。“我不知道是渐渐地变成这样,还是我从来就这样,我就是越来越玩得开心了。虽然还是很情绪化,有时候会歇斯底里和暴脾气,但是总的来说是很自如很疯狂。”

不过她认为,当自己玩起来时,“大致”是开心的,“‘玩\’不是彻底开心,它会一直挠自尊心的痒痒——越玩、越浏览壮丽的作品,越觉得自己渺小。但是渺小没有不好,在这个一切都要扩张的世界,渺小使我更精确。”

■专辑视觉

我的经纪人奚韬在微博上刷到了现在为我们拍摄专辑视觉组图的这位日本摄影师,第二天我们就联系上了,效率很高!把摄影师请过来之后,说要包一些东西进去。把人、物包裹起来,代表“窒息的关系”,也是创作上的“窒息”状态。当时他们把我半个家都搬到摄影棚去了,很少有人能把这次照片中看到的,那么具体的道具摆在我面前,我就觉得,哇,看来我很不错嘛,我一定是真的真的很不错,才值得这么好的团队。

后来我们的封面定婚纱的这张,是奚韬跟摄影师说,给她穿个婚纱吧!因为我们这一拨人都没有结婚的计划,我们都非常独立又自我,所以能蹭一下结婚的感觉的时候,就蹭一下。口述:陈粒

B歌曲解码

陈粒的三次落泪

05《空舞》关键词:青峰

作曲:陈粒作词:吴青峰制作人:陈建骐

歌词:我腾空沿着高空/想放空遁入太空偷个空/因为我扑了空才有空海阔天空

整张专辑尚未完整推出之前,陈粒与青峰合作的消息一传出,便引来了不少歌迷的欢呼。二人的缘分真正开始于今年三月,陈粒在台北开了个人专场演唱会,“青峰是习惯买票看演出的,但当时买不到了,我们就知道了青峰在行内希望找人要张票的消息。”陈粒说其实她在很久之前就喜欢青峰的创作,“后来我们的经纪人就先搭了个线,让我俩碰一下加了微信。”

都不太擅长社交的两人在短暂的寒暄之后迅速达成了共识——要合作一首歌,“我觉得我需要推动一下,而写歌是最合理的事情了,青峰就说好啊好啊。其实我没有想到他这么乐意,所以我就很喜出望外,喜气连天,喜气洋洋地开展了这个行动。”在“开展行动”之后,陈粒很快就把曲写好了,“中间他忙了一段时间,然后我出于礼貌和谨慎,就弱弱地试探说,青峰,你不是觉得这首歌不好听而不动笔的吧?他就‘骂\’我说,怎么可能!他解释说自己在忙,等回家就写给我。后来真的很快就给我了。”

收到词之后,陈粒觉得青峰的创作完全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他非常知道我在那个曲里面想要填什么发音的字。”不过,二人至今还未真正碰面,“我们两个目前还是网友,因为我们都还算害羞,录音也是分开录的,以后要等一个最合适的时机再见面比较好。”

06《青原》关键词:粉丝

作曲:吕邢娇喆作词:兰蕤馨制作人:陈粒

歌词:请给我惝恍若梦苦涩的清冽/请给我三曲情话虚伪的慰藉/总想要沉溺浟湙无声的忘却/也想要天各一方散落入岁月

在采访中,陈粒提及了在专辑收歌、录制过程中的三次落泪。第一次,发生在她听到那首歌迷们送给她的《青原》时。“这首词曲都是粉丝写的,我没有想到她们能写得这么好。因为粉丝一般都是给我写词,而这个曲就非常非常像我,因为它足够简单,也足够有旋律性。”

回想起发现这首歌的过程,陈粒说虽然自己没有开微博评论,但是绝大多数粉丝想要跟她说的内容她都能看到,“这首歌本身真的好,所以在我看到之前它的传播点击率已经很高了。一听我就很动容地流了眼泪。”在听到之后,陈粒就转发了那条微博,“其实我码了好多字,但是一遍遍地删,不知道说什么好。后来就说改天翻唱吧。”而等真正准备翻唱的时候,她花15分钟做了一个demo出来,“我自己觉得很好听,然后发给了经纪人,他也觉得很好听。他就说,你干脆先别发吧,我们好好来发这首歌。”

在《小梦大半》里,陈粒为歌迷写了首《虚拟》,但她并不认为这首《青原》中的“你”,就是指她自己,“我觉得这首歌是发给我投稿的,不是说这个里面的‘你\’就是我,我觉得有百分之七十二的可能性是这样。”

07《八节木》关键词:美哭了

词&曲:陈粒制作人:冯翰铭

歌词:你问人间大不大/你问自然/自然不回答/我只凝神看你/呼吸温柔的秩序

在香港,陈粒跟冯翰铭一起录制了她自己包揽词曲的《八节木》,“录音过程中我也哭了,但是是美哭的。因为冯翰铭跟我说了好多他对这首歌的画面感,比我对这首歌的画面感还要丰富。然后我带着那种感觉去唱的时候,就,哇,热泪盈眶。”

录音棚里冯翰铭对陈粒讲述了三个画面,“他先是问我有没有看过一部电影叫《降临》,他说在那里面,人类跟外星生物沟通,最后发现最关键的并不是语言的确切意思,而是一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这首歌就会带给他那种画面。第二个场景是,他说了自己在某年2月,在北京通宵唱完KTV出来以后,被清晨六七点的温度包围住自己极度疲劳和亢奋的那种感觉,”陈粒听到这里后,也想起了自己的经历,“之前我在上海也跟好朋友在KTV唱了一整夜,我们累到筋疲力尽出来以后,就在广场上找到了一个特别舒服的凳子。冯翰铭老师跟我说了那个场景之后,我就在脑海中把那个凳子搬到了2月清晨的北京。他说的第三个场景是,让我想象自己是出生的婴儿,刚从羊水出来,眼睛还没有张开,但是看到一切都好白好亮。”

后来,当陈粒试着用这个角度去唱的时候,瞬间哭泣。“因为我没有试过别人给我这么多的信息,不过绝对也是因为喝了酒,冯翰铭老师给我们开了一瓶1990年和我年龄一样大的酒,他说那是李克勤老师送给他的。”

08《独行侠》关键词:克服

作曲:陈粒作词:许零制作人:火星电台

歌词:从南到北到天黑/我没有和谁搭过话/不想太快到达/有声有色独行也能潇洒

陈粒并不经常在录音室里崩溃而哭,但在录《独行侠》时,她却经历了一次这样的状况。“后来我总结了下,第一是因为录音棚是我第一次用,第二是因为棚里面陌生人有点多。设备听起来的感觉和录音师的习惯,我就觉得特别不舒服,也不太顺畅。我心里面就想,我其实在很认真地对待这些事情,很努力地工作,但为什么要让我在这么不舒服的环境下做我的作品,”陈粒说,然后自己就气哭了。

在棚里好半天讲不出话之后,她跟周围的人说自己需要休息一下,“因为要哭的时候就已经控制不好声音了,而且全身出汗,就觉得做不好这个事情。”当时团队人员为了照顾陈粒的状态马上就安排了录音改期,“但是我坐了一会儿想了想,不能娇气下去。而且这首歌的内容就是讲的要‘刚\’,我觉得再试试吧,然后就做下去了。其实就是克服这两个字,我就觉得一定要克服,要克服,于是就克服了。”

采写/新京报记者杨畅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好声音7》大牌选手盘点,有人唱服林俊杰,她竟是周杰伦死党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又来到了下半年的七月份。那些当初在“过年”之时立下的誓言还没怎么完成,而今年都过去一半还要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陈粒做《玩》哭了三次,交了“网友”吴青峰 生日发行第四张专辑,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谈专辑制作的幕后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